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幕后黑手 “伊斯兰团”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7: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印尼“伊斯兰团”头目阿布·巴卡尔·巴希尔于爆炸发生之后公开否认策划了这起爆炸案之后,有关谁是幕后的黑手引起此间舆论的广泛猜测。目前,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声称对此负责,但是通过对爆炸现场的最原始的调查和分析,印尼警方还是“心中有数”,他们认为三个方面的可能性最大,并正在进行这些方面的调查。

  可能之一:“伊斯兰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可能指数:

  支持理由:与另两起惊人相似

  曾被怀疑策划了当天雅加达澳大利亚使馆附近爆炸案的“伊斯兰团”精神领袖阿布·巴卡尔·巴希尔断然否认对此负责。不过,他的否认并不能完全排除是“伊斯兰团”所为。警方以及已经赶到了现场的澳大利亚爆破专家认为,这两起爆炸事件与去年及前年在印尼发生的另外两起大爆炸极为相似,而那两起爆炸事件被认为“伊斯兰团”作案的嫌疑最大。

  尽管“伊斯兰团”头目阿布·巴卡尔·巴希尔断然否认对此负责,但是在“伊斯兰团”内存在着许多复杂的小组织,有的十分激进而极端,但他们仍是“伊斯兰团”的成员。因此,印尼的极端宗教组织“伊斯兰团”制造了这起爆炸事件的可能性最大———这也正是世界上许多专家及大多数媒体的看法。

  可能之二:“基地”直接插手

  可能指数:

  支持理由:让选举改变政治

  第二种可能便是“基地”组织或其在东南亚的分支机构所为,在东南亚地区活跃着不少极端组织,这些组织有的已经与“基地”组织有了联系。此前,一些恐怖组织曾在网络上发出警告称,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不立即从伊拉克撤军,他们就会对澳大利亚目标发起恐怖袭击。而澳大利亚情报机构获得的情报也显示,澳大利亚可能成为继今年3月马德里铁路袭击事件之后的新的袭击目标。而现在在澳大利亚面临大选之际,恐怖组织炮制这一袭击事件也显然有着影响选举结果的考虑。在这一点上,它与西班牙马德里高速列车爆炸案也有着惊人的相同。西班牙正是在那次爆炸之后改变了执政党的政治命运,改变了这个国家的政治结构。

  可能之三:黑帮分子

  可能指数:

  支持理由:发生在商业中心

  印尼警方的调查人员说,他们目前不排除任何一种可能,包括活跃在印尼的黑帮商业组织,因为这起爆炸事件就发生于雅加达的商业中心,而在以往类似的商业冲突而酿成的爆炸事件在首都雅加达层出不穷,只是没有如此巨大。

  当然,与以上两种可能相比,有关是黑帮组织作案的可能性明显最小。蒋建平

  新闻链接

  “伊斯兰团”头目否认

  被怀疑策划了雅加达澳大利亚使馆爆炸案“伊斯兰团”头目巴希尔对该起事件进行了谴责,并透露,他早料到自己将被怀疑是该起事件的主使者。

  据澳大利亚媒体9日报道,巴希尔通过他的律师表示:“我非常沮丧,因为我自己反对一切形式的爆炸袭击。但政府仍旧会把这件事情和我联系在一起,他们将用这个理由继续攻击我。”据中新

  新闻资料

  “伊斯兰团”:巴厘岛爆炸元凶

  “伊斯兰团”的前身是印度尼西亚的一个极端组织,其成员在1993年将总部设在马来西亚,并更名为“伊斯兰团”,该组织成员曾卷入阿富汗战争。“伊斯兰团”是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东南亚恐怖组织,他们被指控制造了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导致202人死亡;此外,警方还认为他们制造了去年8月的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该事件造成12人丧生。

  新闻资料

  印尼发生的主要炸弹爆炸事件

  2002年

  4月3日:印尼东部马鲁古省省会安汶发生炸弹爆炸,造成至少52人受伤。

  6月6日:中苏拉威西省一辆公共汽车发生恐怖爆炸,导致4人死亡,17人受伤。

  7月27日:马鲁古省省会安汶发生爆炸事件,造成54人受伤。

  9月5日:安汶一处体育馆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1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3名少年女运动员。

  10月12日: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针对外国人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02人死亡,至少330人受伤。

  12月5日:东部城市望加锡的麦当劳快餐店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警方认为肇事者与巴厘岛爆炸案有牵连。

  2003年

  4月27日: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的一家快餐厅附近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1人受伤。

  8月5日:印尼首都雅加达五星级万豪大酒店外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12人死亡,149人受伤。

  2004年

  1月10日:南苏拉威西省帕洛波的一个咖啡厅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死伤人员都是帕洛波当地人。 据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