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核试验风波难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20 法制日报

  韩国核试验风波难平

  本报驻汉城记者 徐志坚

  继4年前进行浓缩铀试验的事情被曝光后,韩国9月9日再次传出惊人消息,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韩国少数科学家就利用原子能反应堆进行过提取钚的实验,目前国际原子能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构正在对这一情况进行调查,这一消息令韩国的核试验问题再起波澜。

  据联合通讯社报道,科技部原子能安全审议官金永植9日证实,1982年4月到5月间,韩国原子能研究所利用位于汉城卢源区的原子能反应堆进行了提取钚的试验,并成功提取了极少量的钚,当时少数科学家进行这一试验主要是为了研究钚的化学成分。由于没有留下详细记录,提取钚的准确数量已无法得知,估计只有几毫克。

  金永植说,1998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对该反应堆进行检测时发现有提取钚的痕迹,要求韩方做出解释;2003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再次提出确凿证据,要求韩方做出答复。科技部在“彻底调查”之后,发现二十年前的确进行过这一试验。此次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来韩调查浓缩铀事件时,也对该原子能反应堆进行了检查。

  短短一周之内,韩国接连被揭发出两起数年前进行过核试验的事实,这令韩方大为尴尬。为了消除不利影响,韩国政府采取主动坦白的策略,让相关部门官员出来积极说明情况,以争取主动,但是这丝毫没有减轻外界对韩国核试验的疑虑。

  据媒体报道,七十年代初美国大规模从韩国撤军时,当时的朴正熙政权曾秘密发展过核武器。那之后,韩国坚持走和平利用核能之路,特别是1991年韩国与朝鲜签署《朝鲜半岛无核化宣言》,双方庄严承诺不拥有核处理设施,不进行核废料再处理实验,这一宣言成为实现半岛永久和平的基础。当前朝核问题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也证明了半岛核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

  核试验问题被曝光后,韩国最为担心这将给半岛安全局势带来影响,这种担心正在逐渐成为现实。朝鲜驻联合国副大使韩成烈8日公开指责美国在核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对韩国进行核试验不以为然,却无中生有地污蔑朝鲜有高浓缩铀计划。韩成烈警告,“韩国的核试验使防止核不扩散更加困难,这会影响到今后的六方会谈进程”。

  面对来自国内外的质疑,韩国政府的立场也在逐渐发生转变。浓缩铀问题被报道之后,政府官员坚持认为韩国没有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相关规定,但韩国外交通商部一位官员8日承认,即使浓缩铀试验本身不在申报范围之内,提取出核物质后也应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对于二十年前进行的提取钚的试验始终没有如实申报,科技部的官员表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韩国违反规定,韩国只有接受这一结果。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本月13日至16日在维也纳召开理事会,韩国浓缩铀试验一事将成为会议议题之一,韩国已紧急派遣外交通商部和科技部的官员前往维也纳,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解释韩国的立场。韩国只有拿出切实行动来,严格履行和平利用核能与核不扩散的承诺,才能重新获得国际社会的信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