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驻印尼使馆外遭炸弹袭击 百多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澳大利亚驻印尼首都雅加达大使馆附近9日发生爆炸,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160多人受伤。印尼警方初步认定,这是恐怖分子制造的又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爆炸现场离使馆仅4米

  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午10时28分(北京时间11时28分)。爆炸现场距离澳大利亚驻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印尼大使馆大门仅4米之遥。

  目击者说,停靠在使馆外的一辆警用卡车和一辆出租车被炸毁,环绕使馆馆舍的钢筋护栏受损。大使馆门口的警卫岗哨也被爆炸损毁。

  安全警卫佐戈·特里扬托说:“地面剧烈震动,我摔倒了。一股白色浓烟(随后)涌起。”他的胳膊被爆炸碎片划伤,仍在流血。

  印尼当地电视台报道说,爆炸产生的巨响远在15公里之外都可以听得到。法新社记者在现场看到,使馆外的街道上散落着仍在燃烧的爆炸残骸,紧急情况处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灭火和救助伤员。

  路透社的报道说,有4辆汽车在爆炸中受损,其中包括一辆警车。周围10多座高层建筑的窗户被震碎。

  根据印尼卫生部官员最新提供的数据,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168人受伤。但有报道说,死亡人数已升至9人。

  一位没有公开姓名的警方高级官员早些时候对美联社记者斯洛博丹·莱基奇说,已有7人在爆炸中丧生,包括3名保卫使馆的警察。

  雅加达当地医院证实说,有7人遇难,另有至少99人受伤。医院公布的死伤者名单显示,伤者中包括5名外国人。

  新华社记者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得知,中国华为公司印尼代表处有4名中国员工在爆炸中身负轻伤,中国使馆官员已前往医院看望了他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对爆炸事件表示“震惊”。

  澳大利亚外交部发言人林德尔·萨克斯表示,使馆内没有人受伤,但是使馆的窗户被震碎,供电中断。使馆人员立即按照通常程序全部撤离。

  袭击手法与巴厘岛爆炸案相似

  爆炸发生后,雅加达警方根据在现场找到的汽车残片,初步确定袭击手法是汽车炸弹。

  印尼国家警察总监达伊·巴赫蒂亚尔说:“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汽车炸弹爆炸。我们不知道有没有人在那辆车里。”

  巴赫蒂亚尔认为,这起汽车炸弹袭击带有东南亚恐怖组织“伊斯兰团”的行事特征,并且使用的爆炸装置很可能是出自在逃的马来西亚籍恐怖爆炸专家努尔丁·穆罕默德·托普之手。

  “(爆炸)手法与巴厘岛爆炸案和万豪酒店爆炸案等其它袭击事件非常相似,”巴赫蒂亚尔说,“我们可以得以结论,认为是同一组织所为。”

  各方强烈谴责恐怖袭击

  印尼和澳大利亚政府随即对爆炸事件做出反应,认为这是又一起恐怖主义行为。

  正在邻国文莱出席王室婚礼的印尼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提前结束行程,赶回国内。印尼外交部长哈桑·维拉尤达指出,这不是针对印尼一国发动的袭击,澳大利亚和印尼应该密切合作。

  “我们强烈谴责这起袭击。我们要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我们双方都负有重责,因此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维拉尤达在爆炸现场对媒体记者说。

  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誓言,澳大利亚不会被恐怖主义吓倒。“这不是一个会被恐怖主义行为吓倒的国家,”他说。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谴责爆炸事件是“明显的恐怖袭击”,但他表示,现在还不清楚究竟谁是幕后元凶。

  唐纳9日晚些时候将亲赴雅加达。澳大利亚警察总长、情报机构负责人和多名炸弹专家会与他同行。

  澳大利亚和印尼两国目前都面临着大选。反恐一直是澳大利亚大选中备受关注的焦点问题。

  (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资料

  近年印尼发生主要炸弹爆炸事件

  2002年

  4月3日:印尼东部马鲁古省省会安汶发生炸弹爆炸,造成至少52人受伤。

  6月6日:中苏拉威西省一辆公共汽车发生恐怖爆炸,导致4人死亡,17人受伤。

  7月27日:马鲁古省省会安汶发生爆炸事件,造成54人受伤。

  9月5日:安汶一处体育馆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10多人受伤。死者中包括3名少年女运动员。

  10月12日:印尼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针对外国人的系列爆炸事件,造成202人死亡,至少330人受伤。

  12月5日:东部城市望加锡的麦当劳快餐店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11人受伤。警方认为肇事者与巴厘岛爆炸案有牵连。

  2003年

  4月27日:雅加达苏加诺—哈达国际机场的一家快餐厅附近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1人受伤。

  8月5日:印尼首都雅加达五星级万豪大酒店外发生恐怖爆炸事件,造成12人死亡,149人受伤。

  2004年

  1月10日:南苏拉威西省帕洛波的一个咖啡厅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3人受伤。死伤人员都是帕洛波当地人。

  (新华社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