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体:俄先发制人打击恐怖基地存在多种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38 新华网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8日表示,俄准备对全球任何地区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以便摧毁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地区所设立的基地。他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进行核打击。俄《独立报》9日就此发表文章认为,俄在全世界范围内先发制人打击恐怖主义存在种种政治和军事技术难题。

  俄此举意在试探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文章认为,关于先发制人要打谁这个问题,巴卢耶夫斯基将军没有说明。据美国国务院的官方资料,国际恐怖分子的主要基地都集中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黎巴嫩南部、阿尔及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印度、孟加拉国和菲律宾。因此,巴卢耶夫斯基首先要打击的就是这些地区。不过,这需要征得最高统帅———总统的同意。此外,进入它国领土不是需要经过联合国的批准,就是需要签订国家间的协定。现在,联合国只批准了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动。因此,总参谋长的声明只能被看作是想鼓动美国和北约邀请俄罗斯参与维和行动。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声明是由高级军事长官而非政治家发表的,这样做是为了进行试探。因为,莫斯科的官方政策至今都同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保持距离。美国和北约早就在争取让俄罗斯直接参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同盟。可是,莫斯科仅限于准许联军的军队与货物经俄运往阿富汗。现在看来,莫斯科、华盛顿和布鲁塞尔的利益已开始相吻合。

  军事力量够不着境外恐怖分子

  文章说,关于使用何种军事手段的问题,巴卢耶夫斯基指出,“将根据地区的具体情况选择打击手段”。但他没有说得更加具体。其实,俄罗斯按“伸长胳膊”原则采取行动可以使用的方式是十分有限的。专家列·伊瓦绍夫指出,巴卢耶夫斯基排除了使用带有核弹头的洲际战略导弹打击的可能。而这却是可以让俄罗斯保持大国地位的唯一手段。可是,它绝对不适用于摧毁恐怖分子基地。因为,一旦使用就会爆发世界热核战争。该怎么办呢?伊瓦绍夫认为,俄罗斯实际上已经没有具备战斗力的航空母舰。苏联时期虽然留了几艘,但它们都已不能使用。海军发展构想只是提到了建造近岸舰艇的任务。海军中现有的巡航导弹非常昂贵,所以只用于装核弹头。现在只是在考虑在这些导弹上使用普通弹头的问题,由于资金不足,还不能广泛采用。俄海军远不是每年都能进入世界海洋,即便进入,也只是做做样子。俄罗斯远程空军先头部队仅有15架图—160轰炸机和数十架图—95轰炸机。而且,它们主要是用于核打击。它们的数量显然不足以对俄罗斯境外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密集打击。空降兵也可用来对付恐怖分子。虽然可以用军用运输机远距离地运送军队,但是,远东的演习证明,即便用上民航机,运送能力也有限。一次运送1000人连同装备就算是非常大的行动了。因此,巴卢耶夫斯基的声明遇到了一系列政治和军事技术难题。所以是不可能兑现的。伊瓦绍夫说,这是在盲目地模仿美国。其实,俄罗斯的武装力量、经济和政治实力都是无法同美国相比的。我们努力表现俄罗斯武装力量有着长胳膊,但是却够不着在俄罗斯境外的恐怖分子。看来,解决世界问题可是要比在自己国家挖出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的指挥部还要难。

  美英表示不反对俄先发制人 法反应谨慎 安南和欧盟认为不可取

  据法新社报道:白宫一位未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8日说,美国不反对俄罗斯声称的先发制人地打击其领土之外的恐怖主义基地的目标。

  这位官员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卫的权利。”这位官员之所以要求不公开其姓名,是因为美国政府尚未就莫斯科最近宣布的政策公开表明立场。但是,华盛顿先前曾经告诫莫斯科,不要在格鲁吉亚的潘基西峡谷等地区采取军事行动。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今天在伦敦表示,俄罗斯所采取的态度“可以理解”,也符合国际法。他还说,他认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前并没有考虑“发动任何直接进攻”。

  法国外交部对此反应谨慎。法国外交部发言人埃尔夫·拉德苏说:“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应当拿到欧洲框架、八国集团和联合国去讨论的问题。”

  欧盟对外关系专员的女发言人埃玛·乌德温说:“我们都知道对付恐怖主义必须通过各种不同的手段,但是这种讲话或许不是会带来成果的首要手段。”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日说,反恐战争必须守法。他这番话是针对俄罗斯早些时候承诺打击世界任何地方的恐怖分子一事。

  安南在出访墨西哥期间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是的,我们必须找出打击恐怖主义的有效方法,但是我们同时必须确保这些方法不会破坏法治以及基本的公民权。”(完)(来源:参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