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承认秘密核试验有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09:48 每日新报

  继韩国政府宣布本国科学家曾在 4年多前进行浓缩铀分离试验、成功获得极少量浓缩铀后,韩国政府9日又承认,韩国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初进行过提取钚的核试验。

  22年前秘密试验韩国政府发表的声明说,提取钚的核试验于 1982年4月至5月在韩国原子能研究所位于汉城芦原区所址内一个研究用同位素生产反应堆里进行。韩国原子能研究所1984年从汉城搬迁至忠清南道的大田市,目前该反应堆已经废弃。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大作3D网游《天堂II》 点点通个性天气

  韩国科技部发表的声明说,这项试验是由少数韩国科学家进行的,其目的是为了“研究钚的化学特性”。声明说,由于这项试验没有书面记录,所以不知道提取的具体数量,但估计其重量应该仅为“几毫克”。

  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在对已经废弃的核反应堆进行检查时发现了钚的痕迹,于是要求韩国提供1998年至2003年之间的核计划材料。一名韩国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13日至16日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讨论韩国科学家进行的浓缩铀试验和提取钚的试验。

  法新社评论说,高纯度的浓缩铀和钚可用于制造核弹。这一消息的披露无疑将使韩国核试验更受争议。

  朝鲜抨击“双重标准”朝鲜外交官 8日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对韩国核计划提出批评,同时指责美国政府在核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

  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说,“由于韩国的核试验,要在东北亚地区阻止军备竞赛的扩散将变得困难。”韩成烈强烈指责美国政府在韩国和朝鲜的核计划上采取“双重标准”,“美国没有对韩国的核试验表示任何担忧,同时却要强迫我们根本没有的浓缩铀计划接受国际监督。”

  对于朝鲜的批评,韩通社援引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高级官员的话说,韩国科学家“偶然进行的一次性科学试验”不应对六方会谈以及和平解决朝鲜核问题的努力带来任何影响。

  美国拒评“可能性”“我们与韩国政府保持着接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理查德·鲍彻8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韩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了过去几年的核试验,我们都大致清楚这些核试验的情况,并相信国际原子能机构能解决这些问题。”鲍彻同时强调,对于韩国核试验的其他“所有可能性”,他拒绝。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