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驻印尼使馆大爆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0:53 江南晚报

  本报专稿9日上午,位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市南部外国使馆云集的古宁安区的澳大利亚使馆附近发生剧烈爆炸,已造成9人死亡,近100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中国人。雅加达警方地方警长甘尼说,这是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当地电视台称,这起爆炸的强度超过去年针对万豪酒店的恐怖袭击,方圆15公里的范围内都可清晰地听到爆炸声。正在文莱参加文莱王储婚礼的印尼总统梅加瓦蒂立即中止访问紧急回国。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尸体炸飞到远处高速公路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28分(北京时间11时28分)左右。一辆汽车在驶经拉苏纳·赛伊德大街的澳大利亚使馆门口时突然放慢了速度,随后发生剧烈爆炸。爆炸引起的冲击波是如此之强,以至于一具尸体一直飞落到远处的一条高速公路上。

  使馆保安约科·特里延托是为数不多的亲眼看到爆炸现场的人之一,他惊魂未定地告诉记者:

  “一声巨响之后,地面立刻开始不停震动,我被震倒在地,随即一股浓烟腾空而起。”说这番话时,他的手臂因为被炸弹碎片击伤不停地流着血。

  39岁的目击者苏瓦迪爆炸发生时正在离澳大利亚使馆不远的一幢大楼里应聘。他回忆说:“爆炸声响过之后,我下意识地撒腿就逃。可是爆炸的冲击波实在太猛了,当我抹了一下头部之后,才发现满手都是血。”使馆门前炸出3米大坑据美联社记者称,爆炸发生之后,距离澳大利亚使馆大门口仅仅4米的一个岗亭眨眼间只剩下一片焦土,一名印尼籍保安当场被炸得粉身碎骨,使馆大门口前的地面被炸出一个约3米深的大洞,而在使馆门口那条6车道的大马路上,至少躺着3具支离破碎的尸体。

  停放在澳大利亚大使馆门前的一辆警察专用卡车和一辆出租车被炸得粉碎,附近商业区和居民区四周高高的钢制护栏全被炸得飞上了天。有目击者称,澳大利亚使馆的大门已经被毁坏,使馆内外几乎所有的门窗以及附近商铺、写字楼的玻璃窗全被震碎。

  新华社记者在爆炸发生后半小时赶到现场。记者在现场看到,爆炸现场周围300米内的7座高级写字楼全部伤痕累累,紧挨着澳大利亚使馆的格拉其亚大厦和马路对面的穆利亚89大厦的窗户玻璃几乎全部被震碎。损毁严重的几座大厦上面还不时掉下一些玻璃碎片。

  爆炸声响彻15公里开外据印尼电视台称,爆炸声是如此之大,以至于在15公里以外都能够听到。最让人毛骨悚然的是,爆炸现场人头滚落、毛发夹着碎肢血肉和碎玻璃渣四处飞溅,已呈麻花状的摩托车、轿车和卡车七零八落地散落在使馆门前的大马路上。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3名身穿制服的使馆保安满脸鲜血地躺在地上,不停地痛苦挣扎。而在他们身边,另外几名浑身血污的伤者正坐在马路上跺足捶胸地哭泣。一名衣衫褴褛、满身伤口的男子挣扎着从路边的排水沟向前爬行,可是没出几步便栽倒在满地的碎玻璃堆里。幸存者西提·里亚尼是名保安,他一边抽泣着,一边喃喃自语:“我的好友安东死了,我的好友安东死了,他是一名保安……”4名中国员工受伤地震般的爆炸过后,现场聚集了数千围观的民众。不一会儿,数百名警察来到澳大利亚使馆门外,一名印尼警官用扩音器向周围群众喊话:“远离这里。你们会踩着证据。到处都有肉、人骨和躯体残片。往后退。”随后,警方封锁了现场,将围观群众挡在了外围,并且紧急出动了排爆小分队,寻找可能残留的其他爆炸装置。

  电视画面显示,营救人员纷纷抬着担架将伤者送上救护车,随即火速送往附近医院。救援现场的上空,几架直升机不停地盘旋。

  附近一家医院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称已经收到3具尸体,另外有数十人受伤,他们多数是印尼人。值得庆幸的是,据澳大利亚电视台的消息称,澳使馆工作人员都平安无事,只有少数人受轻伤。一名大使馆附近医院的医生称,到目前为止,只有4具尸体被送进太平间,98人正在接受治疗,大量受伤者为上班族。

  另据中国驻印尼大使馆证实,9日上午在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门口发生的爆炸中,有4名中资企业工作人员被玻璃划伤,但无大碍。

  中国外交部说,事发后,中国驻印尼使馆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情况。经查,中国华为公司所在大楼因靠近澳大利亚使馆而受波及,4名华为公司员工及1名雇员在爆炸事件中受轻伤,目前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中国使馆已派人前往探望。使馆已通知所有中资机构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注意安全。

  另据设在万豪大酒店旁边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驻印尼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说,中石油下属有几家公司就在澳使馆对面的公寓里,虽然窗户被震碎了,好在人员没有受伤。

  印尼总统紧急回国印度尼西亚总统梅加瓦蒂已经中止了对文莱的访问回国。

  爆炸案发生后,印度尼西亚的股票和外汇市场一度出现暴跌,但随后趋于稳定。雅加达的主要股票指数,最初下跌了4个百分点,但到下午时有所回升,只下滑了2.48个百分点。印尼中央银行表示,他们将会密切关注股票和外汇市场的走势。(麦吉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