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军反恐要先发制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0日11:0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车臣分离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左)和马斯哈多夫继悬赏3亿卢布捉拿车臣分离武装首领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之后,俄罗斯方面9月8日又强调说,莫斯科将对世界上任何地方的恐怖组织营地发动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莫斯科在呼吁西方国家尽快引渡寻求政治避难的车臣武装头目的同时,还对美国一味坚持和车臣方面进行接触的做法提出了批评。同日,关于别斯兰中学人质事件真相的更多细节也开始浮出水面。有证据显示,匪首曾经亲手处决了几名不愿劫持儿童的手下,而为了防止俄军的突击,恐怖分子甚至将炸药引爆器按钮一直踩在脚下,只要抬脚就玉石俱焚。

  俄军反恐也采用先发制人策略

  在8日和北约欧洲盟军最高指挥官、美军上将詹姆斯·琼斯举行的会晤中,俄军总参谋长尤里·巴卢耶夫斯基说:“就先发制人战略而言,我们将采取所有手段,摧毁躲在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恐怖分子基地。”不过,他同时解释说,在别斯兰中学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前,俄军在打击车臣恐怖分子目标的行动中早就已经贯彻了先发制人的战略思想。他现在的言论只不过是强调一下要对恐怖分子采取“极端手段”,但这种“极端手段”并不意味着俄军将对恐怖分子发动核打击。

  对于巴卢耶夫斯基将军的强硬姿态,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表示认同,称俄罗斯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欧盟各国则坚持了长期以来其一贯的立场,希望俄罗斯在打击车臣分离武装之时慎用先发制人的强力手段。北约在一份声明中强调,俄罗斯和北约双方在会晤期间都表示了联合反恐的决心。

  英国《泰晤士报》认为,巴卢耶夫斯基将军的强硬讲话很明显针对的是俄罗斯的邻国格鲁吉亚。长期以来,车臣分离武装分子一直在该国边境地区活动。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俄罗斯军队和安全部队将与“9·11”之后的美军一样,对车臣分离武装发动大规模的军事打击。

  在警告要对恐怖分子发动先发制人攻势的同时,莫斯科还向西方世界施压,要求他们立即将逃亡西方避难的车臣武装头目引渡回俄罗斯。在这些逃亡头目中,最出名的就是前车臣“总理”扎卡耶夫,他目前在伦敦避难。莫斯科8日对英国方面重申了引渡扎卡耶夫的要求。和他一起位列引渡名单之上的,还有去年被美国获准避难的前车臣“外长”阿赫马多夫。

  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呼吁引渡的声明中表示,在北高加索地区,与俄罗斯对抗的并不是一般的匪徒,而是国际恐怖分子。就算他们已经身在俄罗斯境外,他们也无法逃避自己所犯下的罪行。莫斯科抱怨说,虽然自己提供了车臣分离武装头目的确凿罪证,但此前多名头目还是被西方国家获准避难。扎卡耶夫本人则担心,自己会和今年2月在卡塔尔遇刺身亡的前车臣“总统”扬达尔比耶夫一样,成为俄罗斯特工的暗杀对象。

  俄警告美不要和车臣恐怖分子接触

  在呼吁西方国家引渡车臣恐怖分子头目的同时,莫斯科还对美国继续和车臣恐怖分子进行接触的做法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俄罗斯方面警告说,如果美国方面不改变自己的立场,那美俄两国双边关系将肯定会受到损害。

  在别斯兰市人质事件结束不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曾发表声明,表示莫斯科最终应该和车臣分离武装举行政治谈判,才能顺利解决旷日持久的车臣危机。对于鲍彻的这种说法,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8日回应说:“我们有能力自行解决国内事务,没有必要在车臣政治正常化的道路上寻找一条美国模式的道路。”他同时表示,希望和北约加强在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俄外交部发言人亚历山大·雅科文科也表示,华盛顿长期以来一直和与恐怖分子有瓜葛的车臣政治人士接触,这种做法是莫斯科“绝对不能接受的”。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现在所谈论的,是俄罗斯一系列恐怖流血事件背后的恐怖分子,他们的所作所为已经引起了整个文明世界的愤怒。”

  鲍彻在此前的讲话中曾经指出,虽然美国不会和恐怖分子谈判,但华盛顿还是和持各种不同观点的车臣政治人物进行接触,而且在未来这种接触也将继续下去。鲍彻强调说,美国坚持要通过“政治手段”解决车臣问题的立场没有改变。但拉夫罗夫反驳说,美国人在实际操作时还是采取了双重标准。比如说上月,美国明明知晓车臣前“外长”阿赫马多夫的恐怖罪行,可还是准许他进入美国避难。

  长期以来,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俄在车臣的军事行动存在违反人权的行为。自9·11事件后,莫斯科积极支持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实施军事打击,希望以此改善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在车臣问题上的关系。但西方国家仍不断攻击俄罗斯的车臣政策,一再要求俄政府通过政治对话解决车臣问题。俄罗斯则批评说,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在客观上助长了车臣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据《中国日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