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拉丹的师傅扎瓦希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6:31 大连日报
这次扎瓦希里能带来多大恐怖?

  与本·拉丹相比,扎瓦希里虽名气稍小,但策划、指挥恐怖袭击的能力却毫不逊色,美国《新闻周刊》曾称他为“2004年最恐怖的人”。

  扎瓦希里1951年6月出生在埃及的一个显希家族,自幼受过良好的教育。他毕业于医学院,但他的兴趣却不在医学领域。早在少年时代,扎瓦希里就狂热追随伊斯兰极端势力组织,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伊斯兰极端势力的每一次重要恐怖活动基本上都少不了他,包括暗杀埃及前总统萨达特以及“9·11”恐怖袭击。

  扎瓦希里在美国的通缉名单中仅次于本·拉丹,他的悬赏金额与本·拉丹相同,都是2500万美元。在“基地”组织内部,虽然本·拉丹是最高领导人,但“基地”的恐怖主义思想却来自扎瓦希里。扎瓦希里1989年结识了本·拉丹。两人身世相似、年龄相仿(本·拉丹比扎瓦希里小6岁),很快就成了朋友。扎瓦希里还将本·拉丹收为徒弟。受到“启发”后的本·拉丹,斥巨资在阿富汗建立了“基地”组织。据悉,此人与本·拉丹形影不离,还是本·拉丹的私人医生兼顾问。有分析认为,找到扎瓦希里就等于找到了本·拉丹。

  《新闻周刊》认为,扎瓦希里是真正的恐怖实力派,他是能够劝说本·拉丹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灾难性袭击的少数人之一。不仅如此,对世界最有威胁的恐怖组织可能仍是扎瓦希里的“圣战”组织(有时候也称作“埃及伊斯兰圣战”。)该组织1998年与“基地”组织合并,实际上已经接手“基地”组织的许多恐怖活动。该组织的几名成员都曾是埃及的持不同政见者,同时又是在埃及军队接受过训练的军官,有些人甚至出身于特种部队和情报部门。(本报资料)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