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3周年记者连线:全球反恐形势依然严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综合新华网驻外记者报道: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已过去整整3年。3年来,世界各国都加大了反恐力度,反恐斗争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恐怖活动依然猖獗,世界反恐斗争形势仍很严峻。以下是新华社驻外分社记者就所在国反恐现状和形势发回的报道。

  新华网驻莫斯科记者张金海 :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俄罗斯的反恐形势自“9·11”事件以来日趋严峻,地铁、旅客列车等人群密集处发生了多起自杀式爆炸、武装袭击、劫持人质等恶性事件。今年8月24日以来,恐怖分子的活动更是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不到10天内俄罗斯连续发生3起骇人听闻的恐怖事件,其中别斯兰中学绑架事件更是震惊世界。

  但这些恐怖活动更坚定了俄政府的反恐决心,增加了俄民众对恐怖主义的憎恨:俄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决不同杀害儿童的人谈判;俄联邦安全局悬赏1000万美金缉拿车臣非法武装首领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俄军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俄将采取一切手段对全球任何地方的恐怖分子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俄成千上万民众也举行大规模反恐集会谴责恐怖暴行。

  车臣问题是俄境内恐怖活动愈演愈烈的根源。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帮助则使得车臣分裂势力更加肆无忌惮。据俄媒体报道,车臣分离主义者仅每年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经费就高达近亿美元。俄罗斯今后的反恐斗争任重道远。

  新华网驻雅加达分社记者余谦梁 :

  近3年来,印度尼西亚不断被恐怖爆炸的阴影所笼罩。从2002年10月发生了巴厘岛惨案,2003年8月雅加达万豪酒店被炸,今年9月9日,恐怖分子又在雅加达制造了威力超过万豪酒店爆炸案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

  印尼由约1.8万个岛屿组成,穆斯林占全国人口的87%,国内一直存在和滋长着分离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和近年来形成的恐怖主义势力,这三股势力相互渗透、相互依存,对印尼的社会发展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

  分析人士认为,9月9日爆炸案的幕后操纵者可能就是在东南亚地区活动猖獗、同时与“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伊斯兰团”。

  目前,为应对突发事件,印尼政府已经采取了通过反恐法、建立相应机构、成立反恐特种部队等一系列措施。但正如印尼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亨德罗普里约诺日前对媒体所承认的,印尼的司法体制还有漏洞,立法不够完善,执法机构也没有被赋予相应权力。因此,印尼的反恐工作严峻而复杂,而且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如果印尼政府和国会不努力对此进行弥补和改善,恐怖活动在印尼就难以绝迹。

  新华网驻巴格达记者李良勇 :

  “9·11”事件后,作为其全球反恐战略的一部分,美国于2003年3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然而,一年多过去了,伊拉克的进程不但没能沿着美国的设想顺利发展,动荡局势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尤其是绑架外国人质的恐怖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打击并占领伊拉克的举动在一定程度上激起了当地更多、更分散的恐怖活动,也促使某些组织更趋向采取极端措施。过去几个月里,已有100多名外国人质在伊拉克境内被绑架,其中不少人质被杀害。

  在这些绑架事件中,实施绑架活动的组织或个人多以出兵伊拉克国家的公民为目标,希望以人质逼迫驻伊外国军队或机构撤出伊拉克。但新近发生的两名法国记者被绑架案,则显示了伊拉克境内绑架活动的新特点。绑匪这次提出的要求是,法国政府取消有关在学校禁止佩戴伊斯兰头巾的法令。这种新的现象可能意味着伊拉克境内绑架目标的扩大化,值得所有国家警惕。

  新华网驻伊斯兰堡记者张宁 :

  与阿富汗接壤的巴基斯坦于“9·11”事件发生后立即加入了国际反恐阵营。但3年来,尽管巴政府全力以赴,该国的反恐形势却未见根本好转,发生恐怖事件的频繁程度和严重程度呈上升趋势。最近一段时间来,爆炸袭击事件遍及首都伊斯兰堡和卡拉奇、白沙瓦等重要城市,甚至现任总理阿齐兹也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来巴基斯坦恐怖活动得到境外“基地”组织支持的特征更加明显,袭击重点也由过去主要针对西方国家目标转向了国内目标。

  巴反恐形势严峻主要由以下两个因素造成:一是驻阿富汗美军收紧对恐怖分子的搜剿大网,迫使更多恐怖分子向巴境内转移;二是由于宗教、文化背景和历史原因,巴民众普遍对恐怖分子抱有同情心理,政府和反恐政策与民心之间产生了对立。

  政府要反恐,人民的热情却不高,这已经成为巴基斯坦反恐局势难以好转的根本原因。

  新华网驻利雅得记者朱少华 :

  “9·11”事件后,沙特政府依据本国现状和地区局势演变,制定了一套完整而行之有效的反恐策略和措施,在清剿本国恐怖和极端势力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自去年5月起,沙特政府对境内恐怖势力展开了立体、全方位的和不惜代价的围剿,采取了一系列旨在从精神、思想和肉体上摧毁境内的恐怖势力和极端分子的措施,其中包括从宗教和教育着手,强化伊斯兰教的正统教义和教规;在金融领域切断恐怖组织和极端分子的财源;清查户口,铲除恐怖组织和恐怖嫌疑分子的活动、藏身之地;通过高额赏金捉拿恐怖分子等。

  这些措施的确使得沙特的反恐斗争取得了一些成果,国内的安全形势开始改观,局面正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但沙特疆域广阔、部落众多、不少地区却人烟稀少,这种条件不利于彻底剿灭恐怖分子,因此短时期内完全消灭恐怖分子有相当难度。沙特的反恐斗争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新华网驻马德里记者刘瑞常 :

  西班牙是当今欧洲恐怖活动最猖獗的国家。过去,西班牙只有本国的“埃塔”组织一股恐怖势力,但今年又增加了一支与“基地”组织有联系、比“埃塔”更加可怕的国际恐怖势力——“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

  “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的主要成员多为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等马格里布国家的阿拉伯人。它被认为是今年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马德里“3·11”列车连环爆炸案的凶手。这起恐怖事件改变了西班牙的政坛局面,使得曾占极大优势的人民党在首相选举中失利,工人社会党候选人萨帕特罗一举当选为西班牙首相。

  由于深受恐怖主义之害,西班牙前政府与现政府都十分重视反恐斗争。萨帕特罗新政府最近宣布,加强反恐斗争是西班牙两大外交支柱政策之一,并正在两条战线上进行反恐:即继续搜查“3·11”列车连环爆炸案的残余嫌疑犯,加强对全国清真寺的监察,防止“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恐怖分子继续利用清真寺进行活动;同时加强对“埃塔”的打击力度,并清查“埃塔”与“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之间的联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