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担惊受怕何时能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者按

  “9·11”是国际恐怖主义在全球空前泛滥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可三年过去了,国际恐怖主义仍很猖獗,它已经成为人类的公害———不仅直接造成大量人员与财产损失,而且也引起社会的广泛恐慌、破坏经济发展、阻碍社会稳定与进步。在“9·11”三周年之际,我们义正严辞要求恐怖分子放下屠刀,我们希望世界上爱好平静生活的人们真正地团结一心一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意地反恐,我们循着受害者的心路发出五问———

  1问担惊受怕日子何时了

  “9·11”事件以前,白宫门外总有游客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参观,可3年过去了,白宫至

  今未对公众开放,昔日一览无余的国家大草坪

  已被一圈高大冰冷的隔离墙阻断。

  “9·11”改变的远远不止这些。“去哪里都要三思”

  “我现在去哪里都要三思而行,尤其是人多的地方。以前每年我都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但今年我因为担心没有参加,”一位退休的联邦通信委员会首席法官在华盛顿市区一家咖啡馆里对记者说。

  “美国更加危险了”

  “我不喜欢在参观博物馆时还要让人查我的包,我不喜欢在乘飞机时还要让人检查我的私处是否藏着什么东西,我一点也不喜欢这样!”一位名叫吉姆的绿党支持者说完后猛喝了一口咖啡。

  “你问我反恐是否使美国更安全了?事实是,美国不是更安全了,而是更加危险了,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以后。”吉姆说。

  “担惊受怕何时了”

  餐馆老板费里斯是一位共和党人士。他指着桌上一份报纸的头版说:“你瞧瞧,又有7名美国士兵在伊拉克被打死了!而他们当初说美军的死亡人数不会超过1000,我从一开始就不相信!以后情况还会变得越来越糟。”

  “这种担惊受怕的日子何时了?我不知道。”费里斯抬头看看街头驶过的又一辆警车,然后回头问记者:“你知道吗?”据新华社

  2问走出阴影还有多久

  2001年9月11日,纽约世贸中心大楼遭飞机撞击后,正在里面工作的辛茜亚拨通了丈夫威尔逊的电话。在告知自己的情况并询问该怎样自救后,她说:“亲爱的,我爱你,等到这一切结束后我们就会见面了。”

  威尔逊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与妻子的诀别,“9·11”事件从此改变了他和其他遇难者家属的生活。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

  说:“时间也许会逐渐抚平遇难者家属失去

  亲人的创伤,但没有人能说清究竟要多久。”

  威尔逊说,最初他还试着依靠自己的努力重新振作起来,但无济于事,于是从2002年夏天开始接受心理治疗。他认为,没人能真正理解遇难者家属的感受,失去亲人的痛苦只有那些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体会。是否接受政府的赔偿和抚恤,对他和许多遇难者家属来说就是一个痛苦的决定。当他用部分赔款偿还了房屋抵押后甚至产生了一种负罪感。他说:“还清房屋抵押当然是件好事,可这是以什么作为代价的呀?”

  像威尔逊一样仍在努力走出阴影的遇难者家属还有很多。据《纽约时报》8月底对339名遇难者家属进行的一项调查,仍有近半数的人难以安然入睡,一些人不敢再乘飞机;三分之一的人调换或辞去了工作;五分之一的人搬了家,那些仍住在原居所的也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有可能也要搬走。

  据新华社

  3问能否捉住本·拉登

  最近,世界各国的反恐机构逮住了不少“基地”组织的大小头目。于是,国际舆论呈现出颇为乐观的情绪,“基地”组织的头号人物本·拉登即将被捉的小道消息也风传一时。但一些头脑清醒的人士认为,捉拿拉登恐怕不会如乐观者想象得那么容易。其实,这个问题的难与易,还需辩证地来看。

  说它易,有事实为证。据巴官方透露,自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以来,巴境内被捕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已达500多人,其中不乏“基地”组织骨干,最近更是几乎天天有恐怖分子落网。

  说它难,首先是因为一个严峻的事实: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已近3年,但至今拉登还没被抓住。虽然人们注意到,巴基斯坦方面对“抓拉登”问题最近有了比较务实的态度。

  记者还从巴情报部门了解到,目前“基地”组织有重组其指挥系统的动向。这就是说,原先已被捕或者被反恐机构盯住的重要人物可能不再那么重要,将由新面孔取而代之。此外,“基地”组织的成员结构也有变化,更多智能型、知识型“人才”正在加入这一组织。

  去年10月,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曾被媒体追问对萨达姆和拉登被捕时间有何预测。他当时回答说:“抓萨达姆可能还要花两三个月时间(这已被事实证明),抓拉登可能要花我一辈子的时间。”据新华社

  4问布什到底干了些什么

  如今许多美国人谈及“9·11”,已经不再拘泥于当时的惨痛回忆了。人们在谈及“9·11”的时候,更多地已经和美国目前的海外反恐困局联系在一起了。一位参加过上世纪80年代格林纳达和海地之战的美国老兵约翰从海湾战争到“9·11”,再到对伊战争侃了一个遍。他告诉记者,在上世纪80年代美苏对峙时期,恐怖主义根本不是美国的头号敌人。因为“美国人都不去骚扰别的国家,而专心对付苏联。”现在美国的敌人消失了,美国的政策产生了混乱,导致“9·11”这样针对美国的报复措施出现。“以血还血,以牙还牙已经够了”,约翰说。

  而有中东血统的波士顿人扎伊德则说:“在‘9·11’刚刚发生的时候,人们看到我,都会对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你们伊斯兰人都他妈的到底对我们干了些什么?’而现在他们碰到我,都会对我说:‘你能不能告诉我,布什都他妈的到底对伊斯兰世界干了些什么?’”

  据《国际先驱导报》

  5问恐怖分子何时收手

  除了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外,世界上有一个人数众多的团体正经受着其他人无法想象和理解的痛苦,他们就是遍及全球的穆斯林。9·11事件发生以来,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呈现在他们的面前:全球几乎所有的恐怖袭击活动都是他们的同胞所为,其中许多都是打着“圣战”或伊斯兰教的旗号进行的。恐怖分子这种违背伊斯兰教义的卑劣行径激起了无数虔诚穆斯林的愤慨,在埃及、巴基斯坦以及其他地区,成千上万的伊斯兰教信徒加入了反对恐怖主义的行列。

  但是,恐怖分子的恶行客观上给生活在欧洲和美洲的穆斯林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麻烦,他们长期以来融入主流社会的努力受到了阻碍。尽管绝大多数穆斯林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工作,但现在他们却不可避免地承受着其他群体戒备甚至敌视的目光。在一些地方,针对普通穆斯林的敌对行为呈现上升的趋势。

  在此我们不得不问,恐怖分子们,你何时才会收手,让那些无辜的儿童、妇女、老人和所有的平民、甚至是你们的亲人免受痛苦、免遭苦难?据中国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