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好快的速度(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59 人民网-江南时报

  仲利民

  对门新搬进来一对新婚的小夫妻,他们是从乡下刚进城的。门对门的,就会经常碰见,偶尔也会打个招呼,他们很腼腆的样子,带着乡下人纯朴可爱的气息低低地唤我“大哥”。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刚搬来时,经常见到对门男人的老父亲从老家风尘仆仆地骑着半新的自行车,后面背着一口袋米或者面扛上楼来,有时对门的小夫妻俩没下班,我就会邀老人进屋来坐,听他聊聊儿子媳妇的情况。我的这个儿子读书时挺聪明,一路轻松地过关斩将冲进大学的校门,又在学校里谈了个媳妇。当时分在乡下中学教书,因为教得好,二年就提了干,县里教育局现在又要了过来,老人满意地笑着说。进城后又贷款买的房子,用工资慢慢还要还好几年的,我就把家里种的粮食送给他们吃,可以多节省些钱早点把账还了。

  听了老人的话,心里很有些感动,一方面为对门年轻上进的夫妻俩,一方面为可敬的老人。可是没用一年时间,对门的主人就适应了城里的生活,没有一点乡下人的腼腆了,偶尔见到我也只是点头一笑,我也好长时间没见他老父亲送米送面来。很快地,对门家里就有许多人在中午或者晚上拎着礼品登门找了,随着拜访的人多起来,对门的经济实力也迅速蹿升。衣服穿着讲究起了品位来,自行车也换成了轿车,男人手上戴着粗重的金戒,女人的脖子上挂上了明晃晃的项链。后来,好几次见了面,我热情地同他们打招呼,他们也只是从嘴里勉强地挤出蚊子似的“嗯”一声。

  前不久,又见对门的老父亲上门来,在一位穿着法院制服的人陪同下呆呆地打开门取走了几样东西。老人看到我,艰难地挤出一丝笑,很苦涩也很无奈的样子。

  《江南时报》 (2004年09月11日 第二十二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