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车臣叛军头目巴萨耶夫:从后进生到杀人魔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7:59 新华网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

  人民网9月11日讯在俄罗斯人,车臣分离主义武装头子巴萨耶夫的名字和面孔可谓“家喻户晓”。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心狠手辣,经常在俄罗斯境内策划各种恐怖袭击活动的人至今却依然逍遥法外。今年夏天,俄罗斯军队不断在车臣南部山区开展搜捕巴萨耶夫的行动,可是这个恐怖头子却突然在北高加索的俄印古什共和国出现,并公然率众袭击当地警察和政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府机构,并造成了90人死亡,同时这伙恐怖分子还从当地抢走了大量武器弹药。巴萨耶夫蓄着大胡子在电视上洋洋得意的模样因此传遍了俄罗斯。这个男人尽管因爆炸失去了一只脚,但却能在偷袭俄目标时频频得手,从占领医院、劫持飞机、暗杀车臣民选总统以及训练“黑寡妇自杀爆炸队”等无所不干。

  俄罗斯官员认为,上周在北奥塞梯共和国发生的校园人质危机是巴萨耶夫策动和留下的又一笔血债。至于他手下在车臣及其邻近地区伏击俄罗斯军人的行动则数不胜数。截至目前,巴萨耶夫唯一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恐怕就是被俄罗斯军警逮捕归案了。为了尽早抓到这名“俄罗斯拉登”,莫斯科方面为其连同另外一名车臣叛军头目马斯哈多夫设立了1000万美元的赏金。巴萨耶夫现年39岁,从1991年前苏联解体后,他就放弃了电脑销售员工作,并且逐渐变成了杀人不眨眼,信奉暴力的车臣魔王。曾在巴萨耶夫身边工作过的车臣人说,此人生性诡计多端,不怕死亡,而且对付异己毫不留情,这是他能成为车臣叛军头目的重要先决条件。

  1994年第一次车臣战争期间,巴萨耶夫担任了叛军在首府格罗兹尼的战地指挥工作。此人精通游击战,并且相当擅长使用路边炸弹和火箭筒来偷袭过往敌人车队,从而让俄罗斯军人吃足了苦头。当时,美国人就意识到,自己在未来战斗中很可能会遇到类似的对手,果然,今天伊拉克境内发生的反美武装斗争就很有效法车臣人战术的味道。据说,巴萨耶夫曾经先后8次在同俄罗斯军警的交火中受伤,但每次都能在“被对方包围前最后一分钟”成功逃之夭夭。由于共有11名家庭成员在车臣内战期间丧生,这加深了巴萨耶夫对俄罗斯政府的仇恨,最终将他从一个“老实的年轻人”变成了奉行极端立场的车臣分离主义武装运动头目。

  其实,巴萨耶夫上学期间成绩并不好。《洛杉矶时报》披露,巴萨耶夫曾三次申请莫斯科国立大学失败,后来又因为表现太差而被一所农学院扫地出门,但他在同学中间却是个有号召力的“点子大王”。当巴萨耶夫阅读了《西方的没落》之后,自称“找到了重整车臣的方法”,并开始逐步从“世俗化民族主义者”变成了激进派穆斯林,并且不断从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阿拉伯老兵中吸收骨干加入车臣叛军。现在,巴萨耶夫扬言,出了让车臣独立外,还要在北高加索地区建立泛伊斯兰的政教合一国家,因为西方化的民主政治不过是毫无价值的“水中之月”罢了。现在,巴萨耶夫已将支持普京的俄罗斯平民,乃至孩子当成“合法打击对象”。

  一些专家认为,巴萨耶夫根本不可能坐下来与俄罗斯政府进行任何谈判,在他们眼中,只有开展“大面积”武装斗争才能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同时为那些在车臣内战中丧生的家人复仇。与此同时,在别斯兰人质危机结束后,因失去亲人而悲痛万分的俄罗斯人也会产生想方设法去找车臣人复仇,俄军在当地的武装清剿活动也会更为猛烈。在这种冤冤相报的局面下,车臣可能会陷入一场无休止的流血冲突之中,解决这个问题任重道远。(高轶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