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内幕:基地组织原计划先攻击日本再袭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为了纪念“9·11”三周年,布什政府做了精心的准备。7月22日,“9·11”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对这起悲剧的最终调查结果,将近600页的报告详细阐述了美国特工获得的有关情报。通过“9·11”调查报告的长篇大论,人们似乎可以了解这段悲惨历史的全部。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人们很快了解到,“9·11”调查报告虽然庞大,但是调查者在报告中还是漏掉了一些有价值的东西,至少他们没有把两位记者的研究成果考虑进去。这两人中,一个是《星期日泰晤士报》著名记者,一个是半岛电视台驻伦敦记者站负责人,而后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者更是唯一一位在几位基地首脑被捕前与他们会过面的人。两位记者在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出版了一本专著,详细记述了恐怖袭击的准备情况,9月号的俄罗斯《绝密》杂志独家披露了这一情况。

  两记者要做“9·11”纪念专刊,“基地”秘密安排采访

  2002年4月初,有人通过手机给半岛电视台驻伦敦记者站负责人约斯利·福达打了个电话。拿起电话后,一个温柔的声音传入了福达的耳朵:“约斯利兄弟,我给你带一个好消息。”打电话的的是本·拉登的一位助手。

  福达事后了解到,基地组织事先知道,福达将在“9·11”一周年之际制作一部电视专题,并在其主持的半岛电视台“最高机密”栏目中播出。恐怖分子向福达发出信息,建议他和策划了“9·11”袭击的两名基地组织高级官员会会面。

  会面在5月举行。为此,福达专程赶到了巴基斯坦城市卡拉奇,并同恐怖分子在一所秘密寓所共同度过了两天两夜。在这段时间里,他做了两次采访,对象分别是基地组织军事委员会负责人哈利德·谢赫·穆罕默德(相当于总参谋长)和负责行动指挥的拉姆齐·比纳尔谢赫。但是,谨慎的基地人员在过了几个月之后,才向福达转交了记录访谈情况的录像带。

  在收到录像带之后,福达立即打电话给自己的一位老朋友、《星期日泰晤士报》著名记者尼克·菲尔丁。2002年9月8日,菲尔丁在《星期日泰晤士报》上刊载了对恐怖分子的访谈内容;2002年9月22日,正值“9·11”袭击事件发生一周年之际,两名恐怖分子的图像出现在卡塔尔的电视节目中,这也是基地组织首次承认策划了对美国的恐怖袭击。

  就在当天,拉姆齐·比纳尔谢赫在卡拉奇那所秘密住宅里被逮捕。当时,福达限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阿拉伯新闻界指责他同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出卖了基地组织的高级官员。但是,他们很快就明白了,福达的采访是在几个月前进行的;而美国新闻媒体则纷纷发表文章,指责福达替基地组织工作。

  幸好,采访内容提前在《星期天泰晤士报》刊出,美国人最终也无话可说。菲尔丁和福达因为获得了这份独一无二的宝贵资料,受到了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奖励。以下便是两位记者的经历。

  “基地”要员透露,“9·11”主谋曾梦见自己变成小鸟撞进大楼

  早晨,住在五号房间里的福达还沉浸在梦乡中。这时,有人轻轻的碰了碰他,同时耳边传来了一阵轻柔的呼唤:“约斯利兄弟,约斯利兄弟,天亮了。”

  福达在卡拉奇秘密住所里的新一天,从与拉姆齐·比纳尔谢赫一起祈祷开始。和他们在一起的除了哈利德之外,还有一个新来的,福达并不认识那个人。

  “愿真主在保佑您。”拉姆齐轻声说道。在祈祷过程中,拉姆齐诵读了《古兰经》的第9章《忏悔录》。福达后来还了解到,《古兰经》的第9章是劫持飞机的恐怖分子必读的一章。除此之外,他们还要诵读可兰经第8章。

  在“9·11”事件发生之后,基地组织公布了一段由新闻秘书苏莱曼·阿布·盖斯摄制了录像。录像中,一群人与本·拉登一起围坐在一名来自麦加的客人身边,而来访者说出了下面这段话:

  “我做了个梦,梦见自己与本·拉登一起坐在房里看电视新闻。电视里正在播放与一个埃及家庭有关的节目,而播音员说:为了给巴勒斯坦兄弟复仇,本·拉登对美国实施了打击。后来,这成为了现实。”

  然后,本·拉登宣布:“埃及家庭象征穆哈麦德·阿塔,真主会保佑他的灵魂。”

  在恐怖袭击开始前,在汉堡负责监控整个行动的拉姆齐·比纳尔谢赫要求阿塔宽恕一切,并以真主的名义进行祷告。

  拉姆齐回忆说:“穆哈麦德告诉我,我们很快将在天堂里会面。而我请求他,如果见到了先知,请向先知转达我和其他圣战者的问候。阿塔保证一定做到,最后又讲起了关于马尔万(驾机撞击世贸大楼的恐怖分子之一)兄弟的一个小故事,显然这让他感到高兴。他对我说:马尔万做了一个非常美好的梦,梦见自己在高高的天空中与一群来自另一个世界的绿鸟儿一起飞翔,最后,他飞入了大楼,感觉自己非常幸福。”

  “那是什么样的大楼?”福达问道。

  拉姆齐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说“就是大楼而已。”

  祈祷结束后是早餐时间。拉姆齐进入厨房,而哈利德开始查看收到的短消息。福达对那位一刻不离地跟在哈利德身边的人很感兴趣,于是向拉姆齐问起了他。拉姆齐回答说:“那是我们的兄弟,本·拉登的贴身随从,愿真主保佑他(拉登)!”

  拉姆齐接着对福达说:“对于你来说,他有一个很好的经历。顺便说一句,你最好给他编个名字,他不会把真名实姓告诉你。”

  最后,福达决定把那个人称作“阿布·阿纳斯”,拉姆齐喜欢这个名字。

  “您是否记得在汉堡的一切?”

  “什么?你是指厨房吗?”拉姆齐微笑着说,“汉堡……那是多么美好的日子。当然,我一直记着。我还记得那些兄弟,在那里的每时每刻,我都和他们在一起。我更记得那些为真主献出生命的兄弟。”

  福达不顾拉姆齐的反对,坚持要沏一杯茶,在他看来,这也许可以使气氛更加融洽。然后问道:

  “但是,拉姆齐兄弟,他们还是杀死一些无辜的居民。”

  福达尽可能婉转地提出了这个问题。拉姆齐料到会有此问,因此并没有生气。

  “这说起来话就长了,”拉姆齐有些生硬地说,“但是,我不会让你把这些混合到电视节目里。”拉姆齐试图离开这个话题,问道:“你是否看BBC在汉堡和美国拍的节目?”福达点了点头,接着听下去。“节目很好,难道不是吗?但是,那只是西方的观点。”

  “9·11”袭击目标原是东京,担心成功率不大“暂放”日本一马

  吃过早餐以后,传来一阵敲门声,随后又来了一位陌生人。福达开始以为,这可能是哈利德的一名随从。这些人有的来通报消息,有的来送食物,在得到新的指示后就消失了。但是这次来的人有所不同,他是基地组织的一名摄像师,哈利德称他为“阿布·尤瑟福”。尤瑟福带来一个小塑料箱,里面放着一台Sony数字摄像机,还有话筒、五盘60分钟的数字录像带等物品,但是没有三角架。哈利德安慰福达说:“不要着急,他会解决这个问题的。”

  拉姆齐和哈利德问福达采访如何进行,显然希望自己能够控制整个过程。作为一名资深的记者,福达当然知道他们的想法。

  正像拉姆齐和哈利德非常了解福达主持的“最高机密”节目的性质一样,福达为了能够从采访中抓到宝贵的信息,也做了精心的准备。

  开始时,福达一直在猜测,自己将同基地的什么人物会面。他甚至想,也许会是本·拉登,也许是拉登的副手艾曼·扎瓦赫里。这两位老大虽然是基地组织的公众人物,但是他们更多的是担负精神领袖的职责;而哈利德和拉姆齐则是行动的组织者,正是他们一手策划了“9·11”恐怖袭击。现在,他们就坐在福达的面前——平静、温和,准备向世界讲述事情的真相。

  他们坐在地板上,开始解释自己如何策划了“神圣星期二”行动。

  “在对华盛顿和纽约发动神圣袭击的两年半前,军事委员会召开了一次会议。我们在会议上做出决定,开始准备袭击美国的计划。”

  采访开始后,哈利德就开始用方言喋喋不休地说起来,单凭口音就可以断定,他来自海湾地区。

  “开始时,我们准备对日本的目标发动袭击,但是由于担心行动可能会失去控制而放弃了。”

  哈利德的这一说法立即引起了福达的兴趣,他提高嗓音追问道:“日本的目标?能不能再具体些?”

  “现阶段您还不需要知道更多,无论如何,已经决定先让日本的目标保留下来——暂时的。”

  “‘暂时’是指什么意思?”福达又问。

  “暂时的意思就是暂时。”

  袭击准备极其精细,死士训练营一直存在

  “那么谁应该确保实现这一目的?”

  “我们有足够的死士,我们甚至还有一个死士训练营。”

  “这个部门现在还存在吗?”

  “当然,”哈利德干脆地回答说。按照他的说法,只要反对异教徒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圣战还在继续,死士训练营就会一直存在下去。基地组织从来不缺乏志愿人员,他们所面临的唯一问题,只是要找到了解西方生活的人。

  说到这里,哈利德停了下来,而拉姆齐则起身走了出去。过了一会儿,拉姆齐带着一个灰色的小箱子回到屋里。他打开箱子,然后看着福达的眼睛说:“这是我从汉堡带回的纪念品。”拉姆齐微笑着,给福达倒了杯水,接着说:“除了您,没有第二个外人看到过。”然后,他小心地把“纪念品”一件一件地拿了出来。

  很快,福达身边的地板上就摆满了东西,这些都是穆哈麦德·阿塔在准备恐怖行动时使用过的物品。

  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此前,福达就毫不怀疑,拉姆齐参与了基地组织汉堡恐怖小组的活动,并且扮演了“9·11”恐怖袭击主要策划者的角色。现在,这些物品就摆在他的面前!

  在这些东西中,有介绍波音飞机的小册子、飞行员培训教程、美国东海岸航空地图,还有英语会话课本、模拟飞行电脑磁盘等等……这些就是拉姆齐、阿塔以及其他参与恐怖袭击者在汉堡住处里所拥有的一切。在恐怖行动发生之后,拉姆齐对自己的安全非常自信,因此把这些东西从德国带到巴基斯坦。他知道,任何一个人打开这只灰色箱子,都会对所看到的一切胆颤心惊。

  福达在一本名为《如何快速转向》的飞行教材中找到了部分钢笔标记。拉姆齐说,这是穆哈麦德·阿塔的笔迹。但是福达看出,这本书上的字体与早先时候在波斯顿发现的阿塔行李中的一本书上的字体完全不同。拉姆齐解释说,写那本飞行手册的人不是阿塔,而是阿卜杜尔·阿齐兹·奥玛尔,他是阿塔的一个助手。

  最后,拉姆齐还向福达解释,为什么自己没有直接参与恐怖袭击。拉姆齐起先也想参加撞击行动,并且三次申请美国护照。但是,美国方面出于安全的考虑,三次拒绝了他的申请。

  “基地”采访手段成熟,能够自己处理所拍内容

  基地组织的摄像师阿布·尤瑟福给人的印象是,他知道应该做什么。为了解决没有三角架的问题,尤瑟福把摄像机架在了一个大箱子上。福达建议他摄像机固定下来,但是发现哈利德对此并不满意。福达坐在哈利德应该坐的地方,然而让哈利德自己到摄像机那里,看看取景器中是否一切就绪。

  哈利德对自己的衣着并不满意,于是让人拿来一个褐色斗篷,但是他还是不喜欢。最后,哈利德走出房间,回来的时候,已经被一身白服从头到脚包裹起来。然后,他心满意足地说:“您开始吧!”

  摄像机一开,哈利德立刻像变了个人:他希望自己更像一个宗教领袖,或者一个政党领导人。但是,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事实出卖了他。他试图把让自己看起来像个传统的阿拉伯演说家,但是总是搞得一团混乱:一会儿谈到真主,一会儿又说起先知。有几次,拉姆齐不得不给他纠正错误。在70分钟的采访中,哈利德多次提起自己的领袖本·拉登,每次提到时还要加上一句:“愿真主保佑他。”

  如果把基地组织比成一个商业集团,那么本·拉登就是总经理,扎瓦赫里应该是副总经理,而哈利德就是执行经理,拉姆齐则更像一个忠诚的工作人员——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又是最后一个离开;在危机时刻,老板的脑海里最先想到的就是这样的员工。

  此外,打这个比方也不算荒唐。众所周知,基地组织的商业行为非常成功。在上世纪90年代,本·拉登在苏丹建立起了庞大的商业系统,在道路建设领域同政府签订了大笔的合同。在东非地区,基地组织也创造了非常良好的商业机会。

  轮到拉姆齐坐到镜头前了。与哈利德不同的是,拉姆齐没有用衣服把自己包起来。他对福达说,应该自然一些。拉姆齐同时强调,在把录像带交给福达前,自己会保存几个星期,以便进行一些必要的处理。

  “几个星期?”福达有些诧异。

  “您看,约斯利兄弟,我们要对声音和面孔进行技术处理。”

  福达试图尽可能多地获取资料,因此建议把录像带拿到半岛电视台在卡塔尔的办公室去处理。但是,哈利德立刻打断了他的话:“您的手下通常只会做做马赛克,那样的技术处理很容易就会被破解掉。”

  拉姆齐补充道:“我们有自己的工作室,在那里做任何技术处理都很简单。”

  这是实话。当拉姆齐在2002年9月被捕时,警方在他藏身的寓所里找到了数以百计的空白电脑光盘。

  链接:两名记者

  约斯利·福达出生于埃及的一个富裕家庭,1992年毕业于以新闻专业闻名的美国大学开罗分校艾德海姆中心,毕业后进入英国BBC阿拉伯语部。尽管这个机构在1994-1996年只存在了2年,但是这段时间的工作经历为福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帮助他日后能够对中东局势、非洲冲突以及波斯尼亚战争做出深入的报道。现在,福达已经成为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伦敦分部负责人,同时主持半岛电视台的“最高机密”栏目。在谈到基地组织同自己的接触时,福达说:基地组织需要向世界发出信息。另一方面,当时距离“9·11”袭击发生一周年只剩几个月的时间,基地需要证明,这些恐怖活动正是由自己策划的。事实上,他们也是脚踩两只船。一方面,他们为自己实施了这样的恐怖活动感到自豪;另一方面,又不想承担全部责任,希望避免来自美国的报复。之所以选择了我,那是我主持的节目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他们非常了解这些节目,也了解我在阿拉伯世界的声望。在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们从来没有把自己的观点强加给我,也没有对我实施任何的威胁和恐吓。当节目播出之后,他们发来消息,除了对几点提出批评意见之外,对我的客观性表示肯定。

  尼克·菲尔丁,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著名评论家,最权威的英国调查记者之一。正是他披露了英国军情五处前情报官员大卫·谢勒泄密、军情六处官员里查德·托姆林松叛逃的丑闻。出于职业的需要以及天性使然,菲尔丁勇于冒险,为了调查事实真相,经常不计个人安,甚至到犯罪组织内部去做卧底。(天石/天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