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寻神秘卧佛 近三百米高佛像可能沉睡地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当塔利班政府不顾世界各国人们的反对罪恶的炸毁象征着阿富汗悠久历史的两座巴米扬大佛后,留给阿富汗人们的只是永远的伤痛和愤怒。不过令阿富汗人们和世界各国的考古学家们庆幸的是,穷凶恶极的塔利班分子并没有注意到传说中的巴米扬卧佛。它的尺寸据说是被毁大佛的5倍。现在阿富汗已经渐渐趋于稳定,所以各国的考古学家开始蠢蠢欲动,试图排除万难找到这一对阿富汗人有着非同一般意义的大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9月10日,英国的《苏格兰人报》对此进行了详细的报道。

  肩负神圣使命踏上征程

  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考古事业的考古学家现年65岁的塔子就是其中一员。事实上,两座巴米扬大佛被惨无人道的塔利班分子炸毁一事,对于任何一个热爱考古事业的人士来说,无疑都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自从大佛被毁,塔兹就很少来两处大佛的遗迹,因为那对他来说是一件残忍的事。看着出了残骸什么也没有的空荡荡的崖壁,这位老人流下热泪,他说:“对于我来说,所有的事都结束了。来这一次,我的心就痛一次,我警告自己不要再来了,但是没过多久我又来到这个充满伤心的地方。”

  痛定思痛,这位在阿富汗高陵睡谷中奔波了至少35年的考古学家决定振作起来,因为很有神圣的使命等着他来完成,还有世界上最大的一座卧佛等着他来给予生命。

  他背对崖壁而立,将自己的挖掘工具-泥铲深深的埋在泥土里,开始了他寻找卧佛的征程。他自豪的说:“我们将要寻找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件艺术品。”

  最吸引眼球的卧佛

  很久以来,考古学家一直怀疑,在巴米扬地区还有第三座佛像,而且是一座倒置的睡佛,就埋在两座被毁的佛像之间。

  人们相信这座卧佛要比被毁的两座佛像大得多,但没有人知道它的确切位置在哪里。有关这座卧佛最后记载大概是在公元629年,自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任何卧佛的消息了。据说它可能被埋在泥土和岩石下,许多世纪以来还完好无损。

  为法国国家科学研究所工作的阿富汗考古学家扎法·潘曼说:“我们都知道肯定存在第三座大佛,这是大家都承认的事实,但没有人知道它确切的地点。”

  许多生活在巴米扬的人也都相信这点,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侯赛因·米尔扎说:“我们的父亲、祖父都告诉我们,这里有一座睡佛,这是代代相传的事情了。”

  人们认为巴米扬地区有第三座大佛的假想最早来源于7世纪中国高僧唐玄奘的描述。玄奘在自己的书中写到:有一座睡佛位于两座巴米扬大佛之间,位置上更靠近那座小一点的佛像,大约长274.32米,高54.86米,比两座被毁佛像大5倍。

  考古学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据报道,两座大佛被毁之后,各国考古学家纷纷涌向阿富汗巴米扬地区。日本考古队为了研究两座大佛所在岩洞的具体构造,专门成立了巴米扬考古研究中心;德国考古学家则是收集了许多被毁佛像的碎片,目的是为了研究应该怎样恢复或者是重建巴米扬大佛。

  阿富汗政府则是就地捡了一座博物馆工人参观;巴米扬当地人有的就利用方便之势建起了饭馆。相比较这些人来说,塔兹担负的使命则是神圣和重大得多。巴米扬政府旅馆的总经理说:“如果塔兹真的能够找到卧佛,不但巴米扬人就会告别贫穷和落后,阿富汗战后重建事业也会从中得利。”

  历尽千辛万苦终见成效

  为了这一神圣使命,考古学家塔兹带领着自己的考古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探索之旅。

  根据史书记载,这座卧佛就藏身于两座被毁佛像中稍小一佛的附近。所以塔兹先是雇佣了每天需要支付1.7英镑的当地居民用手推车将两座大佛残留下来的遗骸全清理掉。这项工作听起来简单,但是干上去确实非常的辛苦。因为两座大佛所在的崖壁风化非常的严重,所以不可能使用任何的现代化设备。所有的清理工作都需要用人工来完成,因而这些雇佣工和塔兹考古队的队员们使用的都是铁锹,榔头还有从牙科医生办公室借来的清理工具。鉴于以上这种情况,挖掘工作进展非常慢。

  不过塔兹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挖掘过程中,他们发现了好多用粘土制做成的小佛像,每一个大概都有一个挂那么大。这一发现使得塔兹考古队信心越来越大,干劲越来越足。除了佛像之外,在挖掘过程中,这支考古队还发现了几堵保存完好的土墙。从种种迹象表明,塔兹考古队所挖掘出来的很可能是一座寺院。据塔兹推算,这几堵厚厚的墙很可能是用来保护体积庞大的卧佛。

  随着挖掘工作一天天进行,塔兹越来越坚信玄奘在书中所记载的有关巴米扬卧佛的一切信息都是真的。看样这座隐藏了数百年的卧佛与世人见面是指日可待了。

  卧佛或许早已风化掉

  不过情况并不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简单。据地质专家预计,即使这座世界上最大的佛像真的在巴米扬地区找到,很可能已经处于一弹即破的状态之下。因为即使有再多的因素在保护着这座宝贵的卧佛,毕竟它也是粘土制成的,不是岩石,所以说一定会被风化。众所周知的事,风化掉的东西一碰即碎。因而谁也不敢保证被人类挖掘出来的大佛是被保存完好的。

  德国专家消极地说:“被毁的两座大佛已经风化得相当严重,有很多当地的居民竟然从佛像的身上偷走砖块建设他们自己的房屋,所以说埋藏在地下的卧佛究竟是不是还保存完整,谁也不敢说。”

  挖掘是否妥当说法不一

  如果真的有第三座佛像从被塔利班破坏的废墟中挖出,这对巴米扬人以及整个阿富汗人来说无疑都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而且还可以给阿富汗重建带来一股新生力量。但问题是,现在就开始挖掘是否适当?

  阿富汗人早在1977年就试图挖掘这座玄奘描述中的睡佛,当时喀布尔的阿富汗考古学研究所负责这项工作。不过一年后前苏联就入侵了阿富汗,考古学家们看到国家就要陷入战争,就将这项计划搁置起来,他们害怕如果走漏了消息,反而会让敌人有机可乘破坏阿富汗的珍贵古迹。阿富汗考古协会会长阿布杜尔·瓦西·费罗兹说:“只要睡佛还埋在地下,至少它会是安全的。如果把它挖出来,就容易招来掠夺者的攻击,因为他们已经毁掉了太多的阿富汗文物。如果另一个伊斯兰极端主义政权又在阿富汗掌权,那么这尊佛像就会成为他们攻击的最好目标。”

  塔利班炸毁两座大佛已经严重损坏了悬崖的结构,现在已经有倒塌的危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考古学家吉姆·威廉姆斯说:“如果进行挖掘时山洞和悬崖突然倒塌,那人们所做的一切都将白费。所以现在还不是挖掘的最佳时机,我们应该首先修复,然后再进行挖掘。”

  也有人说,战争刚刚结束,阿富汗还有许多文物需要保护,还不是时候展开新的挖掘。

  但潘曼并不同意这个看法,他说:“当然阿富汗有许多值得挖掘的文物,那我们为什么不从第三座巴米扬大佛开始呢?因为它的象征意义是如此巨大。阿富汗应干将自己最辉煌的作品展示给世人。”

  洗刷耻辱重振巴米扬

  负责这次挖掘人物的塔兹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在一次接受采访的时候,塔兹曾经吐露了自己的心声:“事实上,我觉得我们如果真的发现这座卧佛的话,是一种非常不明智。我不想让这件伟大的作品在此遭到恐怖分子的破坏,更不想因此成为罪人。我想要做的事情就是证明阿富汗存在着世界上最伟大的作品。我们需要找到的并不是大佛本身,而是一些证据而已。”

  从塔兹这番感人肺腑的话语中,人们不难看出他浓浓的爱国之情。对于这位卓有成效的考古学家来说,无论卧佛的状态怎样,这次挖掘工程对于他来说,都是事业上的一个飞跃。

  20世纪70年代,塔兹作为一名考古人员一直致力于阿富汗做历史遗迹的保护工作。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后,他飞到了法国,加入了法国籍成为斯特拉斯堡马克·布洛克大学的一名教授。他没想到他能够再次回到阿富汗并在法国政府以及国家地理学会的资助下从事研究。

  塔利班统治时期给考古学带来了巨大灾难。塔兹以前开挖的一些遗迹被塔利班当作非伊斯兰异教偶像而毁坏。其中包括一些希腊雕像。

  针对此事,塔兹说:“塔利班毁坏的那些佛像和其他古迹令我痛心疾首。对于一个考古学家来说,发现一个古迹时,他就如同生了一个孩子。对于任何一个古迹,我们都会尽全力恢复它并保护它。就像一个母亲对她的孩子一样。”

  塔兹还再继续他的挖掘工作。他说:“我这样做不仅仅是要洗刷掉塔利班留下的耻辱,我是在为巴米扬人民这样做。我热爱我的工作。巴米扬是我故国的一部分。”

  链接:巴米扬大佛与阿富汗

  巴米扬大佛是世界上最高的立式佛像,是大约1700年前在崖壁上开凿而成的,最高的一座高174英尺,另一座为125英尺。壮观的崖壁上到处是洞穴,这些洞穴过去曾是和尚坐禅用的小室。巴米扬大佛中那尊较小的佛像就在其中一个深洞中,而在靠后墙的崖壁上可以清晰地看到第二尊被毁佛像的轮廓。每当日近黄昏时,从郁郁葱葱的小麦地和白杨树向佛像旧址的方向望去,感觉那尊最高的佛像仍旧矗立在那里。

  可恶的是,塔利班政权悍然将世界文化遗产巴米扬大佛炸毁,这一举动震惊了整个世界。如今,巨型壁龛底部布满了被炸成碎片的巴米扬大佛的碎石堆。

  2003年夏天,考古学家塔兹带领着一支考古队开始渐露卓绝的寻找之旅。(天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