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恐怖主义”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36 东方网-文汇报

      文/宋琤

      从“9·11”恐怖袭击到“9·01”别斯兰人质事件,三年时间不算长,但足以让世界上无数人的余生从此成为漫长的煎熬:从纽约、巴格达、莫斯科、巴厘岛、马德里到别斯兰,三年中,我们目睹成千上万无辜而鲜活的生命在一瞬间被摧毁,我们目睹他们的亲人痛不欲生。

      恐怖分子似乎在一夜间充斥了世界。但是他们以前在哪里?如果没有“9·11”,天堂般的巴厘岛会不会变成一片痛苦的焦土?如果没有“9·11”,马德里早晨吻别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人去上班的人群会不会刹那间血肉横飞?如果没有“9·11”,韩国青年翻译金善日和12名尼泊尔工人会不会在伊拉克惨遭斩首和杀害?如果没有“9·11”,今天的世界还会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9·11”惨剧发生后,美国总统布什向全世界宣布,恐怖分子向全世界发起了进攻,我们要组成以美国为核心的反恐联盟,四处狙击“国际恐怖主义”!在巨大的悲痛和同情面前,没有人忍心对他说不。但这是真的吗?

      不,这不是真的。美国,你所遭遇的恐怖主义其实是你自己国家的问题,是由你自己的所作所为,你自己的对外关系和对外政策所造成的,“9·11”事件是美国遇到的问题而不是全世界的问题,这不是“国际恐怖主义”。以色列总理沙龙也指责来自巴勒斯坦的自杀式爆炸袭击是“国际恐怖主义”,因此他呼吁国际社会和以色列站在一起来反击巴勒斯坦。但是,这难道不是以色列自己制造出来的局面?是1947年美国主导下的野蛮分割巴勒斯坦土地的联大181号决议案引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又是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侵占了巴勒斯坦80%的土地,造成90万巴勒斯坦难民流离失所。是以色列自己造就了一无所有只有满腔怒火的巴勒斯坦难民和他们的领袖阿拉法特。除了美国这个国际因素,这里哪有什么“国际恐怖主义”,只有巴以之间的宿怨。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开始把制造了别斯兰人质事件的高加索地区恐怖分子的活动归类于“国际恐怖主义”。但是,苏联解体无论如何不能归咎于基地组织;而苏联解体引发的各加盟共和国独立运动也与伊拉克的萨德尔武装无关;如果说叶利钦和普京的车臣政策有失误,那也纯属俄罗斯的内政问题;与民族分裂分子的斗争也是俄罗斯的内政问题。如果硬要怪罪国际上的什么人,那么我们可以回头看看是谁打败了苏联,现在又是谁在为别斯兰惨剧的罪魁祸首提供避难?

      恐怖分子一直在那里,无论是五十年前,三年前,还是今天,只不过这顶帽子下的主人一直在变。二战期间,活跃在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是指在巴勒斯坦各处制造针对英国人的爆炸和枪击事件的以色列激进犹太人团体,而不是今天到处制造针对美国人及其盟友的爆炸事件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因此,没有人因为他的宗教信仰而必然是恐怖分子,也没有一个民族因为他的历史而必然孕育恐怖分子。

      虽然,所有的恐怖手段都同样残忍。但是,恐怖主义各有各的根源和土壤,都是各个国家或民族自身的顽症所致。这个世界上只有国际反恐合作,没有国际恐怖主义。如果有,那只是一个被用来干涉别人内政的幌子,并且是将恐怖之火真的引向国际的火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