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三周年:反恐专家称基地组织比以往更难对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09: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911已三周年,但反恐专家指出,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目前网络遍布全球,加上互联网的频繁使用,要想识别它比以往更加艰难。

  据早报网援引法新社报道,“基地”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宣称干下的攻击事件,或是有关当局认定是该组织展开的袭击事件不计其数。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为法国政府工作了16年的前反恐专家卡普廖利指出:“2001年至2004年是个象征阿富汗这个(恐怖分子的)庇护所,‘基地’在阿富汗的阵营,以及在90年代初成立的网络已通通瓦解的时期。”

  卡普廖利称:“‘基地’被逐出阿富汗之后,将其大本营转移到伊拉克北部地区、中东国家和高加索地区。”

  他指出,“基地”在失去阿富汗的权力基地之后,网络分散各地,逐渐失去对其细胞组织的管制,使得它们变本加厉,更加无法无天,暴力事件层出不穷。

  美国精神病学家萨格曼解释:“在此以前,我们预想‘基地’是个由拉登及其助手控制的中央集权机构。但我们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欠缺协调、权力分散的伊斯兰教社会运动。这是更为危险的结构。”

  这名前中央情报员指出:“在2001年之前,在逮捕一名‘基地’成员之后,我们便能对他们的行动获得表面了解。而今,我们面对的是一批在汉堡、马德里或卡萨布兰卡聚集,单独决定要采取什么行动的男子。”

  萨格曼指出,在911发生之前,恐怖分子是在阿富汗的训练营受训后被挑选执行任务。而今,伊斯兰教极端组织招募的是外国战士,他们一般上受过高深教育,在欧洲求学。

  在这样的环境下,互联网扮演了关键角色。阿拉伯伊斯兰教社会专家克佩尔说:“没有互联网,‘基地’就无法生存。没有阿拉伯卫星电视频道,‘基地’也无法生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