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模式难以仿效 俄“先发制人”反恐难度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0:21 中国新闻网

  如果说911改变了美国,改变了世界,那么,911则有可能改变俄罗斯。别斯兰人质悲剧发生后不到十天,俄罗斯总参谋长和国防部长分别表示,俄罗斯将对恐怖主义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这是俄最高军事长官首次明确提出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进行反恐,预示着俄反恐斗争真正动真格的开始。

  反恐态度出现转折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别斯兰悲剧对俄罗斯的打击太大了,就像911对美国的打击一样。从迄今俄官方的表态看,别斯兰将成为俄罗斯反恐斗争的重要转折点。俄罗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本月八日在会见北约欧洲盟军司令琼斯后对媒体发表讲话时明确指出,俄准备采取一切行动对恐怖分子的基地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以摧毁恐怖分子在全球任何地区所建立的基地。但他同时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将进行核打击。继巴卢耶夫斯基总参谋长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于第二天也宣布,俄罗斯将对恐怖组织实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两位军事领导人先后发表谈话,宣布先发制人战略,说明这是俄国家最高领导层作出的政治决策。

  俄最初于去年十月提出“先发制人”的军事战略,但不久后,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就表示,俄军队根本没有能力实施先发制人战略。此次重申先发制人战略,出自同一国防部长之口,说明严峻的形势已不允许俄罗斯再有任何动摇。

  美国模式难以仿效

  布什政府是先发制人战略的首创者和实践者。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两场反恐战争,都体现了先发制人的战略思想。但是,美国的这两场战争在全球范围引起了极大争议,最后的战争结果还难预测。俄罗斯要像美国那样对恐怖势力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难度很大。当前,俄美两国综合国力无法相比。对俄而言,美国的打恐模式难以仿效。从恐怖势力的分布看,阿富汗、巴基斯坦、沙特、阿尔及利亚等国是当前恐怖主义的主要策源地。如果实施先发制人打击,俄应首先进入这些国家实施点穴式军事行动。但从目前国际政治气候看,俄很难获得联合国同意,相关目标国家也会坚决反对。目前,俄海军由于军费不足,不具备远距离作战的能力。

  尽管如此,俄罗斯宣布先发制人战略并非没有意义。俄目前打击恐怖主义的重点是车臣分裂势力,而车臣恐怖组织的主要基地和人员分布在中亚和高加索地区。对这些地区的车臣恐怖势力,俄应当有能力实施军事打击。因此,俄宣布先发制人战略,主要目的是为打击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恐怖势力进行外交和国际政治上的铺垫。可以预料,如果在上述地区发现车臣恐怖势力,俄很可能实施跨国军事打击。

  美英表态支持俄罗斯

  在俄宣布先发制人战略后,美英两国作出初步表态,总体上不反对俄罗斯的战略。白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不反对俄罗斯宣布的先发制人打击境外恐怖主义目标的战略。他认为,每个国家都有自卫的权利。英国外交大臣表示,可以理解俄罗斯采取的态度。从两国表态的口气看,其支持态度并不是很坚决。但鉴于美国是先发制人的始作俑者,如果不允许遭遇相同的别国采取先发制人,这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因此只好表示支持。(来源: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