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人看“9·11”三周年:美国反恐战略有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3:08 新华网

  世界自“9·11”以来变得越来越危险,这是任何一个明眼人都不会否认的事实。

  记得“9·11”发生半年后,法国当时的外长韦德里纳就公开且激烈地批评美国奉行“简单主义与单边主义”,引起全球注目。这一批评到“9·11”一周年纪念时达到高峰;“9·11”发生翌日曾高喊“我们都是美国人”的法国人开始理性反思,对“9·11”之后美国凭借军事实力来强行推行世界“美国化”的做法提出了强烈质疑。“9·11”两周年,法国媒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体已是一片讨美声浪。法国开始公开讨论,美国的鹰派力量是否已经成为世界不安的另一个根源。由此可见,“9·11”之后不到两年,美国在法国政界、外交界和媒体上的角色已经从绝对的受害者,而转换成受害和迫害者的双重角色。

  在“9·11”三周年之际,法国人对美国又有何新看法?我们不妨来看看法国网民的态度。自诩是“知识分子的报刊”的法国《世界报》网站上的网民,大概应该具有一定水准和代表性吧,记者便进入该网的论坛浏览一番。

  一位名叫瓦纳多杜米的网民发帖认为,“9·11”三周年之际的伊拉克局势充分证明美国反恐战争犯下了战略性错误。攻打一个本来没有恐怖组织、与本·拉丹也没有关系的国家,结果就是使得“基地”组织找到了一个死灰复燃的机会。本·拉丹恰好利用伊战来号召伊斯兰公众起来反对美国。他的帖子受到大多回应者的赞同。另一位名叫罗贝尔的网民发帖说,从美国国防部部长公布的数字看,8月份被美军打死的伊拉克抵抗分子和各类罪犯为2500人,如果再加上伊警察、军人和被误伤的平民,死亡人数约为3000。以此类推,伊战后每年可能有36000名伊拉克人死亡。罗贝尔称,这个数字已经超过独裁者萨达姆任职时每年死于非命的无辜者。回应者认为,这证明这场战争确实是在“错误的时间针对一个错误的对象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发动一场非法战争的结果是“恐怖组织更为猖獗”……

  《世界报》今天发表了“9·11”三周年的专辑,并在其社论中认为,“9·11”三周年时的世界局势不幸如恐怖分子所宣布的那样,是恐怖炸弹投向了世界更多的地方,杀害了更多的无辜者。美国人搞错了形势,打错了战争,将“复杂的世界视为可以用战争对付圣战”这一神奇药方来拯救,显然是重要原因。法国前外长德维尔潘恰好在本周发表了一本名为《鲨鱼与海鸥》的新书,似乎为当今法国人对世界反恐形势的看法做出了一个深刻的注解:美国的鹰派忘记了21世纪生活在全球化时代而又同时积极地寻找自己的文明之源的人民,已经不再接受在炮声下的“进步”。要解决“9·11”以来世界存在的严重问题,德维尔潘认为只有一个方法:一是坚持原则,打击恐怖活动;二是文明对话,铲除恐怖主义根源。可惜,美国人恐怕是听不见也听不进这类箴言的。今天的法国人听到的,是1898年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一句“名言”的回音:“使世界美国化是我们的天命!”(文汇报/记者郑若麟)(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