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人反思“9·11”与伊战 今天的世界更不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3:09 新华网

  记者居住的公寓楼最近收到一个“可疑的”包裹,工作人员马上报警。联邦调查局、警方和消防局出动了十多辆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封锁大楼折腾了两个小时才解除警报。在美国经历“9·11”三周年之际,记者就安全问题同一些美国人交换过意见,他们都认为今天的美国更不安全,家长为孩子们的安全整天提心吊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互相猜疑和保持戒心的深刻变化,稍有异常现象,人们二话不说就会报警。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为了避免恐怖威胁,美国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保护措施,白宫和五角大楼不再向公众开放,政府大楼外面竖起了厚厚的钢筋水泥墩子和围墙。人们每天外出驾车、坐地铁或乘飞机都要碰到诸如汽车或人身安检等麻烦。家长们每天进出幼儿园,也要经过严格的安检和出示出入的密码。受恐怖主义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美国的年轻人,他们应召到军队和国民卫队服役,许多人被送往阿富汗和伊拉克战场。数以千计的军人在疆场伤亡,给其家属带来巨大痛苦和无法弥补的心理创伤。

  “9·11”也使美国患上多疑症,美国驻外使领馆严格控制签证申请手续,人们需要接受面试以及在入关时留下指纹,仿佛每个来美国的外国人都有恐怖的嫌疑,众多外国高官和名人一气之下取消了访问计划。许多应邀到美国讲学和开会的外国学者、商人和代表,因为不能及时拿到签证无法成行。美国以为,只要把入境手续弄得繁琐复杂,就可以减少对美国的恐怖威胁。但是,一些美国教育工作者和科技人员警告说,如果美国不改变目前许多过于苛刻的政策,再过几年美国高科技领域将出现人才短缺现象并失去国际竞争优势。

  美国一名军事专家对记者说,美国在反恐方面本来可以通过派遣军事警察和进行外交努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可是布什在错误的时间在伊拉克这个错误的地方打了一场错误的战争,疏远了欧洲传统盟友,并在制造更多的敌人和恐怖分子。伊拉克战争不仅白搭了一万余名伊拉克无辜平民和一千多名美军的性命,而且消耗了美国纳税人近两千亿美元,花费了本可以投放到教育、卫生和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费用。许多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非正义的,而且是失败的。但由于骑虎难下,美国多数公众目前只好将错就错,仍支持“反恐英雄”布什把这场错误的战争进行到底。

  国际反恐斗争是项长期的艰巨任务,需要世界各国消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和温床,同时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但是,美国在国际反恐领域采取了厚此薄彼的双重标准。比如,美国在阿富汗战争中抓获的22名接受“基地”组织恐怖培训,并与塔利班并肩作战的“东突”武装分子,目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基地。中国政府要求美方把这些恐怖分子交给中方处置,可是美方以这些恐怖分子回去后会被处死为由,拒绝中方的要求并准备释放他们。要是世界各国都像美国那样采取自私自利的做法,国际反恐斗争最终可能越反恐怖越多,世界也无宁日可言。(文汇报/记者朱幸福)(来源:文汇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