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隆重纪念邓小平诞辰 胡锦涛高度评价历史功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4:25 新华网

  9月19日,由北京作家协会主办的中国内地首个文学节“北京文学节”将在北京拉开大幕。文学节将举办“全城文学论坛”、“经典电影新看”、“国际华文儿童文学网络大赛”、“文学奖评选”四项活动。

  北京尚无大型文学节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想了两年了,”当记者问起举办文学节的初衷时,北京作协副主席、秘书长李青说,“去年30万元的经费就已到位了,却因为‘非典’没办成。”

  李青说,香港被说成“文化沙漠”,但它不但有自己的电影节,也有自己的文化节。北京作为一个现代大都市,一个拥有众多作家、精英云集的地方,虽已有了多种艺术节、戏剧节,但在文学方面还没有影响的节日。

  李青表示,虽然现在文学处在边缘化,但他们希望此次活动,给从事文学、热爱文学的人以鼓励和激励,这次文学节的口号就是“文学——激情、理想、创造”。

  刘恒等名家办讲座

  此次活动由四大板块组成,前期的重头戏是“全城文学讲坛”。文学讲坛将在9月19日文学节开幕之日,邀请刘恒、毕淑敏、刘震云、梁晓声、海岩、周国平、刘庆邦、曹文轩、赵大年、邹静之、周大新、阎连科、雷达、肖复兴、李敬泽、陈晓明、张颐武、孟繁华、吴思敬、孙郁、张之路、黎晶、刘连枢、徐小斌、徐坤、赵凝、祝勇、邱华栋、杨鹏、星河30位著名作家和文学评论家,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师大、北航、鲁迅博物馆、劳动人民文化宫等大中院校及各区县文化场所等30个地方同时开设免费文学讲座。

  “经典电影新看”是文学节的第二个板块。主办方将在国图、中影、区县影剧院放映10场由中国文学名著改编的电影,每位观众可凭9月18日至25日的《北京娱乐信报》换领一张电影票。

  文学讲座和电影放映等详细情况,读者可关注本报的相关报道,也可登录国际华文儿童文学网(www.bjccl.com查询。

  三项大奖受关注

  据悉,文学节还将评选“终身成就奖”、“文学创新奖”、“北京作家最喜爱的华语作家奖”3项大奖。同时,还将举办“国际华文儿童网络”大赛,这也是我国首次儿童文学网络创作比赛。

  李青表示,文学节把鲁迅诞辰的日子(9月25日)作为闭幕日,意为将接续鲁迅以来的文学传统。她透露,举办方还有意把这个日子作为法定的北京文学节日期。她同时表示,因为是首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文学节,很多方面很不成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以后,他们将扩大文学节的规模,邀请包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内的世界著名作家参加。(张守刚)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