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战,越打越困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果我们没有赢得对手世界的内心和思想,我们就不会赢得这场战争。”

  ——美国智囊机构凯托研究所反恐专家查尔斯·佩纳

  “9·11”已经过去三年,美国总统布什每提到反恐便得意地把它当成自己的一个政绩。然而美国主流电视媒体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结论:在“9·11”之后这3年,布什的“反恐战争”根本没有遏制住恐怖活动,世界各地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并未减少,而是大幅增加。

  美国参议员鲍勃·格雷厄姆这样理解如今的恐怖形势:“基地”组织较之以前权力更加分散,就像是一滴水银,“你去打击一滴水银,结果突然产生了数百个小水银珠。”

  还是以数字说话。NBC的统计显示,在“9·11”事件后近3年间,全球总共发生了2929起与恐怖主义相关的伤亡事件。其中仅今年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就有1709件,占到袭击总数的58%。特别是“9·11”3周年临近前一个月,在俄罗斯、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丧命于恐怖袭击的人数已经上升到“9·11”后罕见的500余人。

  对于布什阵营口中所谓“反恐形势一片大好”的说法,一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不客气地指出,今日的恐怖主义威胁正在发生“变异”。美国不仅要关注“基地”组织的卷土重来,更要提防更多类似“基地”的“本土化”恐怖组织的突然袭击。与前者相比,后者更代表了未来恐怖主义的演变趋势。

  对于散落在世界各地的大小恐怖分子而言,“9·11”或许算得上是“典范”,“基地”称得上是“大哥”,拉丹无愧是“盟主”。于是,“安萨尔”、“伊斯兰团”、“阿布·哈夫斯·马斯旅”、“黑旗举旗者”纷纷从幕后走向前台,从旮旯走向张扬。假借“‘基地’分支”的大名,通过暗杀、绑架、爆炸、撕票、劫机等手段,并将足迹踏遍除去南极洲以外的大陆。

  3年时间,对于形成一种战略模式毕竟太短;但犹如细菌的繁殖,只要条件尚存,一可分二,二可分四,以阶数为倍率的增长态势岂是蔓延、扩散等词汇可以形容。国际恐怖主义,已不再躲躲藏藏,只要拥有愿意充当“肉弹”的自杀者,“百战不竭”或许并非仅仅是担忧。(新华社特稿)
  图:“9·11”三周年来临之际,世贸中心遗址上空的两束光柱寄托了人们的哀思

  (侯颖/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