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剿灭“基地”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1:34 时代商报

  “9·11”三周年祭之分析剿灭“基地”还有多远

  最近一段时间,世界各国的反恐机构好像都在收网,逮住了不少“基地”组织的大小头目。于是,国际舆论呈现出颇为乐观的情绪,“基地”组织的头号人物本·拉丹即将被捉的小道消息也风传一时。但一些头脑清醒的人士认为,捉拿拉丹恐怕不会如乐观者想象得那么容易。其实,这个问题的难与易,还需辨证地来看。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说它易,有事实为证。就说与阿富汗毗邻的巴基斯坦吧。据巴官方透露,自2001年美国在阿富汗发动反恐战争以来,巴境内被捕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犯已达500多人,最近更是几乎天天有恐怖分子落网。

  这些落网嫌犯中不乏“基地”组织骨干,近有上月被捉的1998年美国驻坦桑尼亚使馆爆炸案的主凶艾哈迈德·盖拉尼,远有去年上半年被拿下的“基地”高层人物卡利德·穆罕默德和卡利德·阿塔西。从数字和“身份的级别”来看,说反恐行动取得了显著成果恐不为过。

  说它难,首先是因为一个严峻的事实: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已近3年,但至今拉丹还没被抓住。

  去年10月,前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曾被媒体追问对萨达姆和拉丹被捕时间有何预测。他当时回答说:“抓萨达姆可能还要花两三个月时间(这已被事实证明),抓拉丹可能要花我一辈子的时间。”弗兰克斯对这种判断的解释是:同情和支持萨达姆的人较少,所以他无处可逃;同情和支持拉丹的人较多,将其奉若神明的宗教极端分子为他提供了无数个藏身之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