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暴制暴”策略导致“越反越恐”的谜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07:32 新华网

  三年前,当美国纽约世贸双塔轰然倒地、变成废墟的时候,人们很难想象世界格局会因此发生什么样的改变,也很难预料美国人乃至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时至今日,答案似乎稍稍清晰了起来。今年以来,从西班牙“3·11”列车连环爆炸案,到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再到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的一声巨响,人们清晰地看到这样一个残酷事实:全球恐怖主义虽然受到了无情的打击,但恐怖活动并没有须臾停止,恐怖组织仍然存在于人类社会的肌体之中,更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仍在酝酿,在短期内,国际社会还看不到战胜恐怖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主义的希望。

  反恐之路的漫长、曲折和艰难是超乎想象的。一方面,恐怖主义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和宗教背景,另一方面,反恐的路径选择从一开始就存在着严重分歧,国际社会并没有就此达成广泛共识。

  “9·11”事件发生之后,美国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相继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与萨达姆政权,表面上看,反恐战斗在中东地区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遗憾的是,在“城头变换大王旗”的同时,恐怖组织也不断重组、发展、整合与蔓延,不仅“基地”组织的头号人物本·拉登仍在逍遥,恐怖组织还出现了“政治化、宗教化、基层化和年轻化”的趋势,这不仅使得美国的反恐成就大打折扣,也让人们心生疑问: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反恐战争是不是出现了战略上的失误?以暴制暴的策略真的能为美国人民带来安全与和平吗?

  美国对伊战争的合法性始终受到国际社会的质疑。这场未经授权的战争不仅导致了西方的分裂,也加深了西方世界与伊斯兰之间的怨恨,以至于有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所产生的恐怖分子比美国在三年间所消灭的恐怖分子还要多。这一判断的前提在于,“恐怖分子”并非生来就是恐怖分子,在某种特定的仇恨环境下,普通人也有可能变成恐怖分子。美国依靠自己的绝对武力优势虽然摧毁了萨达姆政权,但不仅没有在伊拉克土地上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没有找到萨达姆与本·拉登相互勾结的证据,这让人们确信,布什所发动的这场战争与反恐无关,它更像是一场石油战,而在一些阿拉伯国家看来,这也是一种耻辱。伊拉克战争不仅把反恐之路引向了歧途,还为恐怖主义培养了土壤。

  美国的反恐失误不仅体现在简单依仗武力这一个方面,还表现在对恐怖主义的认定方面持有双重标准,俄罗斯的车臣问题就是很好的例证。虽然由车臣危机引发的恐怖行动已经屡屡发生,但美国和少数欧洲国家仍然把车臣问题看作一个政治问题,即所谓的民族自决问题和独立问题,甚至把车臣分裂分子视作“自由战士”,美国的这一立场导致了俄罗斯与美国在反恐问题上的裂痕。此外,尽管中美两国在“东突”和反恐方面签有协议,但美国却拒绝把关塔那摩的“东突”分子遣返到中国接受审判。双重标准影响了各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降低了国际社会的反恐效率。

  布什的反恐政策让美国陷入了“财力与兵力捉襟见肘”,其主导者“道德权威挥霍殆尽”的困局,而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依然根深蒂固。尽管美国国内的反恐措施不断升级,但是连布什总统也不敢向美国人民承诺说,恐怖袭击不会在美国本土发生。反恐到底该怎样反下去,何时才能解除高悬在美国人民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现在是个大大的问号。

  别斯兰绑架事件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要建设更有效的安全体系,“最主要的是要进行全民动员”。多年来,俄罗斯的恐怖事件都是由车臣分裂主义分子策划和制造的,因此,要赢得反恐战争的胜利,俄罗斯就必须以灵活多变的政治手段妥善解决车臣问题,以赢得绝大多数车臣人的支持。唯有如此,才能铲除恐怖主义在俄罗斯的土壤,故此,普京指出,俄政府不会在车臣实行武力政策,他将敦促新当选的车臣总统阿尔哈诺夫吸收更多的车臣人进入车臣新政府,由车臣人自己解决车臣问题。应该说,俄罗斯的反恐新战略与美国相比,显得既明智又有针对性,也更加务实,当然,这也与俄罗斯在反恐战争中没有夹杂其他利益追求有关。

  “通过暴力,你可以除掉一个仇恨者,但你不能铲除仇恨。”在“9·11”事件三周年之际,这句话显得尤其耐人寻味。如果美国不能正视全球化背景下日益加剧的贫富差距、种族压迫和文化歧视,如果不能以经济、文化、外交、教育和援助的方式消除恐怖主义的现实基础,如果继续奉行傲慢的强权外交政策,那么,仅仅依靠阿帕奇直升机和贫铀弹是无法让美国人民睡个好觉的。(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