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双重标准导致反恐走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0:13 解放日报

  “9·11”的直接后果,是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两场战争。

  然而,相比为“9·11”复仇所显示出的破釜沉舟的决心,在反恐这个全球关心的问题上,美国却根据其不同的利益需要表现出不同的态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朱威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国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的实质,在于其强烈的单边主义倾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9·11”事件之后,国际社会形成了共识,即恐怖主义已经成为全球的公害,各个国家之间应该联合起来,共同反恐,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从而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然而,美国似乎并不这么认为。一方面,对于美国自己所认定的恐怖组织、“无赖国家”,再怎么打击也不过分;另一方面,对于其他国家所面临的恐怖威胁,例如俄罗斯的车臣问题以及中国的“东突”问题等,美国却动辄施压,要求谈判解决。

  美国将反恐形容为一场战争,而它也确实是以战争的形式来反恐的。2002年,美国为了打击塔利班基地组织,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可是,虽然受到了很大冲击,基地组织却并没有被一网打尽,反而化整为零,分散、渗透到多个国家。于是,在土耳其、沙特、西班牙、意大利等等国家,我们都看到了他们鬼魅一样的身影。

  2003年,美国又认定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且与基地组织相互牵连。于是,在反恐的大旗下,美国不惜绕过联合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发起了“斩首行动”。至今,伊拉克战争已经过去一年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踪迹依然无处可寻,萨达姆政权与基地组织“勾结”的证据也未找到。朱威烈认为,从伊拉克战争开始,美国的反恐就开始走样。同时,美国所反对的所谓的恐怖主义的范围也扩大了不少。2002年出台的《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把反对恐怖主义、反对“无赖国家”和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定为美国维护国家安全的三大任务,尚可以理解。

  不过,布什政府智库最新出炉的报告显示,接下来美国将要重点打击的目标是真主党以及伊朗和巴勒斯坦内部的激进组织。这些问题都属于各自国家的内政,美国若予以打击的话,手未免伸得太长了。

  美国对于恐怖主义的定义和国际社会的定义存在着明显的不同,这一差异再加上美国的单边主义倾向就导致了其在反恐问题上的双重标准。朱威烈认为,双重标准的实施不会加强国际合作,反而会涣散国际合作,从而削弱了整体的反恐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伊斯兰国家在反恐方面近来有一些积极的表现。因为连续的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角均为穆斯林,很多伊斯兰国家都担心受到进一步的误解,令穆斯林和恐怖主义划上等号。

  埃及《金字塔报》前天刊登了一篇评论,作者在文中强调:伊拉克国内人质劫持事件频频发生,但这是伊拉克特有的,并不是在所有的中东国家中都存在这种情况;同样的,别斯兰人质危机中的穆斯林恐怖分子也是车臣的少数人,并不能代表所有的穆斯林。这篇评论说出了许多伊斯兰国家的忧虑。目前,众多伊斯兰国家都在进行反思,思考如何进行改革,改变滞后的状况,并使自身的发展更顺应时代的潮流,从而改善其国际形象。本报记者葛小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