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纽约随笔:“九一一”三周年 心中伤痛难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纽约九月十一日电(记者陈建)大提琴呜咽地奏响悲伤的旋律。母亲用苍老的声音颤抖地叫出死去儿女的名字。今天上午,纽约世贸遗址举行隆重仪式,纪念“九一一”事件三周年。

  清晨,人们自发来到这里。十八岁的女学生瑞妮.奥尔韦一袭黑色衣裙,站在世贸遗址的铁栅栏外,泣不成声。她身后摩天大楼的玻璃幕墙,映出美国国旗和世贸双塔倒塌后空荡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荡的蓝天。三年前的这一天,她十五岁,正在离世贸中心两条街的地方上中学。

  纪念活动从上午八时许开始,一直持续到午后。现场四次鸣钟默哀,纪念两架飞机先后撞向世贸双塔、华盛顿五角大楼受袭,以及被劫持的客机在宾夕法尼亚坠毁的时刻。

  去年,是“九一一”孤儿们在纪念仪式上宣读他们罹难父母的名字。今年,读出同样两千七百四十九个名字的,是送走“黑发人”的“白发人”。

  失去父母的孩子叫孤儿,失去伴侣的男女叫鳏寡。但是,世间没有一个名词,用来形容失去子女的父母。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说:“因为没有任何词汇能描述那种痛苦。”

  一位牺牲的纽约消防队员的母亲哽咽着轻唤爱子的名字说:“对于世界,你是英雄;对于我,你就是整个世界。没有你,我的世界永远都不同。”

  今天上午,美国各地同时举行多场纪念活动。在纽约的各大公园和餐厅,举行了五十多场民间音乐会,悼念亡灵,抚慰人们受伤的心。

  美国总统布什清晨在白宫南草坪默哀之后,发表广播讲话说,三年前的那个上午,在短短一百○二分钟内,美国死去的平民比珍珠港事件中阵亡的士兵还多。“九一一”事件是美利坚民族的转折点。美国要追踪那些恐怖分子,无论他们在哪儿集训、在哪儿睡觉,或在哪儿安营扎寨。布什提到阿富汗和伊拉克,声称要把反恐战争继续下去。

  当数万人在世贸遗址悼念亡灵的时候,几位反政府人士也来到这里,拉开横幅,上书:“布什政权发动了九一一”,“别再为布什的谎言牺牲更多生命”。这些反政府人士认为,美国在全球推行霸权,与他国为敌,实际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乔治.布拉齐拉须发皆白,神色严峻。“九一一”三周年的下午,他一个人来到离世贸中心几公里外的纽约公共图书馆门口,手捧印着在伊拉克阵亡的千余美军将士照片的标语牌,孤独地矗立着。标语牌上还有一句话:“布什先生,一千名美军士兵已在伊拉克被杀。”

  记者上前问他姓氏名谁,他警惕地反问:“你是联邦调查局的吗?”审查过递到他眼前的记者证后,老先生放松了紧绷的神经,说自己家住纽约,既非民主党、也非共和党,而是一名从业五十多年的出版商。他今天这么做,是想提醒人们注意,杀人不是出路,战争不是解决矛盾的办法。美军攻打伊拉克是个极大的错误。“这场战争之所以发生,是因为当局者脑子里想的是竞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