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移民苦乐:和“香蕉”讲故事——跨越家庭文化代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4: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六年前我刚到加拿大时,一开始两个星期住在堂舅家。堂舅在多伦多开广告设计公司,客户是洋人,工作很繁重。记得当时吃完晚饭,九点多钟的光景,堂舅在他小女儿的房间,打开一本英文儿童故事书,为当时四五岁的小女儿讲故事。

  讲故事的情景,当时让我感到十分惊讶,而到现在,每每回想,却备感温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堂舅是40多岁的人了,但在为女儿讲故事的时候,却完全象一个大男孩,那是一种“特别”的亲切———把自己变为女儿的朋友,一同享受儿童故事中的童真童趣,有好几次,女儿还指出他的英文读得不对,堂舅很亲和地回应“YES、YES”(是的),然后改了过来。两个人又很开心地进入到故事的情节中去了。

  原来讲故事是他家每天晚上都有的,有时是舅妈讲给小女儿听,有时是堂舅。当时我还心里纳闷,觉得堂舅太迎合自己的小孩,在中国,父母会严厉和严肃一些,一句话,就是“家长得像个家长的样子”。

  几年过去了,我终于明白了,现在想,当我有小孩的时候,我也会像堂舅那样,做孩子的朋友,与孩子互相学习。在加拿大出生或几岁随父母移民到加拿大的小孩,他们是移民的第二代,他们平时在学校学习的是西方文化,他们的外观是黄皮肤黑眼睛,但他们的观念和文化大部分是沿袭了白人社会给他们的教育,他们俗称BANANAS(香蕉)———外观黄种人,内在是白人文化。

  身旁一些华人父母常常抱怨生长在加拿大的儿女———“香蕉”,指他们叛逆不听教导。做父母的觉得自己有义务管教孩子,但孩子却似乎不听管。有些小孩还反过来指责父母不懂英文不懂社情,他们看不起不理解他们文化和价值观只会施以打骂的父母。

  移民父母和他们加国子女之间的冲突,除了两代人的代沟,还有父母的东方文化家长式教育和子女的西方文化朋友式互动关系的冲突。华人父母的打骂,有时会适得其反,以致后者威胁甚至离家出走。环顾身旁,有华人的家庭就有这个“子女叛逆”危机。

  华人父母作为移民第一代,在异国他乡生活工作,的确负荷繁重。不过他们往往忽略了一点,就是除了为子女提供物质上的支持外,也要在文化精神方面尽可能理解子女,如果做父母的有一种文化开放态度,积极接触西方文化,关心加拿大及国际时事历史及风土人情,相信会和子女更容易沟通。

  ·西鸿·(发自多伦多)(紫/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