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女记者采访伊武装:他们邀请我观看“斩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17:05 温州新闻网

  这是电视、互联网出现以来的最令人恐惧的视频“噩梦”12名遭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的尼泊尔人被斩首后抛尸荒野、美国人伯格活生生地被砍下头颅的录像……自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100多名外国人在伊遭绑架。

  在血腥的画面中,“斩首者”往往缠裹着严严实实的面罩。为受虐的死者悲痛之余,人们不禁要问,凶手到底是什么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萨拉·达尼尔,法国《新观察家》周刊女记者,在今年8月初的一天,获准采访了“斩首者”武装分子的首领阿布·拉希德。之后,萨拉·达尼尔以《杀人者如是说》一篇报道让世界知道了面纱后的秘密。

  在完成这篇报道后,萨拉·达尼尔身心交瘁申请了休假。在假期中,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采访机会意外而来

  要采访的人就是伊斯兰“统一和圣战”运动的领导者之一阿布·拉希德,他声称对美国人质、韩国人质被斩首事件负责。

  伊拉克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年以来,萨拉·达尼尔先后几次奉命来到伊拉克,她不满足于从驻伊美军或当地政府方面得到简单而雷同的官方消息,而是按照自己的方式,走进充满死亡威胁的每一个伊拉克城市的街道,去探访当地各阶层成员。

  7月下旬,萨拉·达尼尔按照原来的采访计划到达费卢杰,希望采访到当地游击队组织的领导者。在伊拉克,这样的采访需要当地德高望重的宗教人士作为中间人进行引见。

  萨拉·达尼尔说:“这名中间人不希望我透露他的名字,但他是费卢杰重要的宗教领袖之一。”

  萨拉·达尼尔从这位宗教领袖处得到一个让她意外的信息:伊斯兰“统一和圣战”组织的一名负责人可以接受她的采访。“太意外了,我从来没有采访这些蒙面斩首者的想法,也没有准备。”

  萨拉·达尼尔后来得知:要采访的人就是阿布·拉希德,他声称对美国人质、韩国人质被斩首事件负责。

  冒险穿行费卢杰

  绑架、袭击外国人的行动大多在费卢杰策划和组织。费卢杰新颁布的一条法令甚至允许居民杀害外国记者。

  萨拉·达尼尔当时几乎未做更多考虑就一口应承下采访,并与对方商定了采访细节。但是随着采访时间的迫近,她还是开始隐隐担心起来,她需要穿过费卢杰进行采访,尽管对方再三表示会保证她的安全,但在美军撤出之后,费卢杰这座属于逊尼派势力控制的城市,已经成了反对“美国侵略者”的大本营,绑架、袭击外国人的行动大多在这里策划和组织,人质大多在这里被扣押甚至杀害。最让她恐惧的是费卢杰新颁布的一条法令--允许居民杀害外国记者。

  可是,职业精神最终让她战胜了恐惧。

  8月初的一个上午,在拉希德助手的陪同下,达尼尔乘汽车穿越过这个在“圣战者”统治下的城市。

  汽车上的收音机里长时间地播放着祷告声,汽车缓缓驶过这座饱受战火摧残的城市街道,到处都是手拿AK-47突击步枪等轻武器的“圣战”武装分子,妇女都戴着面纱和手套,默默地站在一旁。看到载有拉希德助手的汽车驶过,他们都流露出尊敬的神情。

  汽车经过一座清真寺门前时,达尼尔看到几十个人抬着4具血淋淋的尸体进入了清真寺。拉希德的助手说,那是被美国军队打死的他们的同胞。

  事后,萨拉·达尼尔推测,她在费卢杰的“旅程”是被“刻意”安排的。她说:“拉希德担心我会在报道中‘错误地’写出诸如‘他们正失去这一古老领地’之类的内容。因此,除了准许我乘车亲身感受这个城市,他还特别强调,控制这个城市的是伊拉克人,正是伊拉克人在领导全国的抵抗运动。”

  见到“斩首者”首领

  斩首并不是一件好事,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只要多看几次人质被斩首的录像带就会习惯的。

  汽车在一个看似很普通的街区停下,拉希德的助手将萨拉·达尼尔引进旁边院子内的一个房间。房间门口,有人扛着冲锋枪警惕地看着来人。在房间内,萨拉·达尼尔见到了“斩首者”的首领阿布·拉希德。

  阿布·拉希德是伊斯兰“统一和圣战”运动的领导者之一,他的名字“曾让美国人不寒而栗”。拉希德看上去约有30多岁,身着一袭白色长袍,两腮浓黑的短须,使其表情显得冷峻而严厉。采访时,还有几名伊斯兰“统一和圣战”运动成员在场。

  “美国人尼古拉斯·伯格、一些为美国充当间谍的伊拉克人和一名韩国人已被斩首,我对这些行动负责。”拉希德这样对自己做了介绍。

  萨拉·达尼尔回忆说,“斩首”的话题就这样迅速在采访中展开,拉希德当时就坐在她的对面。她第一句话就是对他用血腥手段杀害那么多人质表示惊讶,拉希德听到后突然大笑起来,他回答说:“只要多看几次人质被斩首的录像带,你就会习惯的。”

  之后,拉希德开始长时间讲述起自己的“斩首义务”。萨拉·达尼尔事后回忆称,自己当时除了记录下拉希德的话语外,“脑子里一直充斥着伯格(被斩首的美国人质)最后时刻被折磨时发出的绝望哀嚎声。”

  采访中,拉希德坚持称“斩首”是达到他们目的的方式,这让萨拉·达尼尔不得不第一次打断拉希德的讲话,“我理解你们的抵抗之战,但是我认为你们选择的方式太过血腥和残酷。”对此,拉希德表示他们别无选择,他们还会绑架,甚至斩首,直到他们所认为的和平到来。但拉希德也承认:“当然,斩首并不是一件好事,却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采访在一个多小时之后结束。

  对本报记者谈及自己采访感受时,萨拉·达尼尔说:“在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我曾满怀希望战争的介入和干预能够使伊拉克人民脱离萨达姆残暴的独裁统治,即使这样的战争是别有用心的。但是,我现在认识到,战争的结果只会是无数伊拉克人身陷苦难。目前,伊拉克一些地方已经成为动乱和恐怖活动的天堂。”

  他们邀请我观看“斩首”

  京华时报:采访之后,他们是否曾要求你对某些谈话内容保密,不要在文章中刊出?

  达尼尔:没有。实际上,采访中拉希德鼓励我多问问题,并要求我将他们所讲的全部公布于众。

  京华时报:你在报道中说拉希德“邀请”你现场观看他们的下一次斩首人质?

  达尼尔:在采访时,他的确这样建议过我。但是你知道,我是肯定不会去看的。他们的行动太过血腥和残酷了。

  京华时报:这些天,两名法国记者正处于伊拉克武装分子的绑架当中,法国政府正在试图营救。你是否考虑过利用自己采访过拉希德的优势,劝说他们释放法国记者?

  达尼尔:是的,我已经和他们(伊武装分子)包括拉希德本人进行了联系,营救工作正在进行中。拉希德表示可以考虑释放两名人质。但是,他们是一个复杂的组织,拉希德本人同意之后还需要说服其他负责人,这需要一个过程。我不知道最终结果会如何,但我会尽力帮忙。

  新闻附件 伊拉克绑架人质事件

  伊拉克战争以来已有100多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绑架。仅6月以来就有20名外国人质被杀。

  6月份:

  10日,2名德国人在从约旦前往伊拉克途中失踪。后有消息称,他们被伊武装分子打死。

  12日,一名遭绑架的黎巴嫩人被杀。

  22日,来自韩国驻伊佳纳贸易公司的金善日遭斩首。他于5月31日被绑架。

  26日,受雇于一家科威特公司的巴基斯坦司机哈菲兹被绑架,7月2日获释。

  月底,沙特一家公司的埃及籍司机贾尔巴维被绑架。

  7月份:

  7日,菲律宾籍卡车司机克鲁斯被绑架,20日获释。

  12日,土耳其司机穆罕默德·巴亚尔被绑架,30日获释。

  21日,受雇于一家科威特公司的7名外国司机遭绑架,包括3名印度人、2名肯尼亚人和1名埃及人。人质于8月1日获释。

  23日,埃及外交官穆罕默德·库特卜遭到绑架,26日获释。

  26日,约旦商人马尔万·鲁桑在摩苏尔被伊武装人员枪杀。

  同日,一个自称为“圣战者军团”的武装组织在伊叙边境地区绑架了两名为约旦公司工作的卡车司机。28日,伊武装组织宣布已“斩首”两名巴基斯坦人质。

  29日,伊一武装组织声称将4名约旦工人扣为人质。同日,半岛电视台报道,为科威特公司工作的一名索马里籍卡车司机遭绑架。

  31日,2名黎巴嫩商人遭劫持。8月1日,伊拉克突击队解救了其中1人,另1名人质下落不明。据半岛电视台报道,同日,又有两名土耳其卡车司机遭到绑架。

  8月份:

  2日,据因特网上公布的录像,1名被绑架的土耳其籍人质被杀害。

  19日,12名尼泊尔人从约旦边境进入伊拉克后遭名为“安萨尔·松纳军”的伊武装组织绑架。31日,一个伊斯兰网站公布的录像显示,这些人质已遭杀害。

  21日,3名马其顿商人遭绑架。

  28日,半岛电视台报道,一个自称“伊拉克伊斯兰军”的武装组织绑架了两名法国记者。

  9月份:

  7日,“巴格达之桥”国际人道救援机构驻巴格达办事处的两名意大利籍女职员被绑架。一个自称“扎瓦赫里游击队”的武装组织宣布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