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北奥塞梯喋血53小时全记录【之一】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00 东方网
  9月1日,博里科·鲁巴伊夫以及其他几百名别斯兰第一中学的孩子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天。家长们带去了鲜花,老师们穿上了节日盛装。随着高音喇叭里传出的音乐声,学生们开始在操场上列队举行开学典礼。

  在欢乐的气氛中,一些高年级的大孩子们发现了异常———一些蒙面人跨过了学校后面的铁路向他们奔来。一开始,不少孩子还哈哈大笑,他们以为有人要跟大家开玩笑。

  不过,操场上的人们很快就意识到情况不妙。鲁巴伊夫的阿姨瓦拉·霍萨诺娃事后说:“一开始孩子们朝那些人跑了过去,不过他们很快就拼命地往回跑了。不一会儿,我们就被包围了。”

  那些武装劫匪来到操场上之后,马上四散开来占领各个方位。霍萨诺娃说:“他们问我们体育馆在哪。他们还威胁说,如果我们不马上过去,就开枪打死我们。”......

  32名武装恐怖分子劫持了1000多名人质,并与警方发生交火。当日就有3人死亡,5人受伤,另有50名学生成功逃脱。这伙武装分子是乘坐一辆带蓬卡车闯进学校的。他们中有男有女,手拿冲锋枪和火箭筒,有些人腰上还绑着炸药包,并在学校里安放了爆炸装置。当地警方获悉消息后包围了这所学校,并与武装分子发生了枪战。
人质现场示意图

  在现场的俄国家杜马代表马尔克洛夫说,当天中午劫持者放出一名妇女,并通过她提出了与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扎索霍夫、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和著名医生罗沙利谈判的要求。另据报道,他们还要求印古什共和国释放被关押的武装分子,并威胁如果俄武装部队发动进攻将炸毁学校。

  警方封锁了学校周围地区,别斯兰市也加强了安全措施。北奥塞梯共和国总统扎索霍夫、当地各强力部门和俄联邦部队驻军负责人已赶到现场。

  绑架者扬言,如果己方有一人被俄军警打死,那么他们将杀死50名手无寸铁的儿童进行报复。如有一名武装分子受伤,他们也将活活打死20名学生作为报复。虽然当地政府已开始同这伙武装分子进行紧张谈判,但绑架者拒绝有关方面为被困人质提供食品和饮水的要求。上千心急如焚的学生亲属在校园外紧张地等待最新消息。

  随着夜幕降临,绑架者和警方对峙的僵局丝毫不见缓和。数百名俄罗斯军警在装甲车配合下,将学校的三层楼房团团包围住。有消息说,莫斯科怀疑,除了车臣分离主义势力外,“基地”组织也可能与上述袭击事件有关,因此紧急召集安理会磋商相关事宜。美国总统布什1日致电俄罗斯总统普京,除了谴责本次扣押人质事件外,还强调双方正在“并肩同恐怖主义作战”。鉴于在上周日举行的车臣总统选举中,亲克里姆林宫的候选人大获全胜,人们很自然将最近发生的两次袭击事件与车臣分离主义势力联系起来。最近几天,俄罗斯境内爆炸袭击事件不断发生,先后已经造成了100多人不幸死亡。

  2002年,莫斯科歌剧院曾被车臣分离主义人员占领,大约700名观众和演员被扣为人质,在解决那次危机过程中,大约129名人质和41名绑架者死亡。1995年,俄罗斯特种部队在化解南部城镇发生的人质危机中造成100多人死亡。据悉,当普京乘专机从黑海沿岸的索契市赶回莫斯科后,立即在机场同内务部、联邦安全局、总检察院官员举行紧急会议,以商讨解决本次人质危机的办法。俄罗斯国防部长说:“敌人已经在一条看不见的秘密战线上向我们宣战”,俄政府将动用一切力量打赢这场特殊战争。如何应对极端分子接二连三开展的恐怖袭击活动,成为普京总统当前所面临的最重要挑战。俄官员反复表示,解决本次人质危机首先要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作者:选稿:李宏洋

  (来源:东方网)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