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共和党给布什找个连任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0:08 东方网

不出所有人的意料,9·11事件、反恐战争是这次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主线。

8月31日,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在位于纽约世贸遗址附近的麦迪逊广场花园拉开序幕。两位主要发言人——纽约前市长鲁迪·朱利安尼和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肯均在各自的讲话中反复强调“反恐”和“战争”这两个关键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他们背后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美国历史上永恒的一幕:在恐怖袭击后的第三天,布什总统站在冒烟的世贸废墟前,发誓将领导国家和恐怖分子较量到底。

在共和党人的精心策划下,布什的反恐决心和克里的摇摆不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朱利安尼甚至大胆“预测”,如果把克里放在当时的情形下,这位提倡联盟的温和的民主党人,一定会立即求助欧洲,并且期望和恐怖分子达成妥协。此番讲话立刻赢得了台下同僚的一致赞同,但朱翁之意并不在此,而是意在赢得电视机前成百上千万中间选民的认同。他希望传达的信息是:即便有些选民还不能确信布什发动战争的决策是否正确,他们至少也应该确信,与其看到美国人在国内丧身于恐怖分子的魔掌,不如看到他们在伊拉克前线冲锋陷阵。

第二天,大会议题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共和党人从谈论他们最为热衷的战争话题转而开始谈论国内政策。加州州长阿诺·施瓦辛格,第一夫人劳拉·布什以及布什夫妇的双胞胎女儿轮番上阵,他们从不同的视角讨论了教育、多元化等问题。

第三天,布什的竞选伙伴、副总统切尼闪亮登场。

短短四年,切尼在白宫的实际地位迅速提升,从当初幕后安抚选民的角色,升级为目前指点江山的重量级人物。分析家认为,切尼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理想竞选搭档。最近,切尼的选民支持率高达97%。在许多人眼里,切尼代表了美国最富有的利益阶层,是美国社会的核心价值所在。布什政府出台的许多有利富人的政策,比如减税、战争经济,都是由切尼最先提出来的。切尼也因此付出了不少代价,经常成为政客攻击的对象。但是,他作为共和党的灵魂人物之一,始终是选民崇拜的偶像,是美国梦的完美化身。

有了前三天的抛砖引玉,布什第四天的出场自然水到渠成。布什把克里比作一位“后空翻高手”,暗讽其摇摆不定的战争态度。

短短四天的共和党大会,会场内外到处充斥着对竞选对手言词激烈的人身攻击和不怀好意的讽刺挖苦。但是,这些反面事物却统统与总统无关。凡是需要板下脸的差事都是由总统的助手们完成,总统自己则始终保持着一种豁达、平易近人的君子作风。

 利用民主党内部的矛盾

会议期间,在长长的发言人名单中,人们惊讶地看到了一位资深民主党人士的名字――来自乔治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泽尔·米勒,冒着党内众叛亲离的危险,走上共和党人布设的最高讲坛,花了20分钟谴责克里,称如果克里当选,美国将迟早葬身于“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势力的魔爪。这几乎是四天以来人们听到的最强烈的谴责声音。米勒也因此番厥词“一夜成名”,成为美国历史上很可能是惟一一位受邀在反对党代表大会上作重要演讲的政客。

米勒曾在2001年乔治亚州民主党集会上,拍着克里的肩膀,热情称赞这位越战老兵是个“真正的英雄”;而12年前米勒在好友克林顿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大会上慷慨陈辞,畅想民主党的光明前程。

是什么让这位老党员如今变得反目成仇?米勒的老朋友,包括纽约州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内,都拒绝对此。有媒体报道说,希拉里在被问及此事时,神情非常悲哀。而民主党内部更普遍的反应则是:米勒是“一头披着驴皮的象”。

“他们想说什么就让他们去说吧。”72岁的米勒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的确彻底地失望了。但是,我不会换党,我生来是民主党人,到死也还是民主党人。”出生于乔治亚州贫苦山区的米勒,自称是民主党保守派人士,与现行的自由派路线格格不入,已经有2年没有参加党内任何会议。

在这种敏感的政治时刻,布什班子利用民主党内部的“倒戈”,来影响中间选民,倘若暂且抛开道德因素不论,倒不失为一出高招。此招的影响力究竟如何,将在11月的投票结果中体现。

谈内政避重就轻

在国内事务上,布什虽然没有在任期内向选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但这不意味着他会避而不谈经济、教育和医疗保障等一系列敏感话题。在某种意义上,他不谈这些话题是失策的,但如果谈得不好,只能反而给对手加分。因此,如何谈国内问题是布什这次讲话所面临的难题,解决的好坏也关系到全盘棋的输赢。

布什回顾了过去四年政府在减税、提高社会福利、保障民众安全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他坦率地承认,有些问题是尚未解决的,有些是老问题引发的新问题。其间,布什不失时机地抛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比如进行税制改革,简化纳税的手续,等等。细心的听众会发现,布什在着眼于宏观蓝图的同时,很少谈及具体要执行什么样的政策。对此,台下的党羽心知肚明,削减预算的严峻现实已经不允许布什大刀阔斧地搞改革,不允许他继续奉行“大政府”主义的新保守主义路线。

谈过了内政,布什的尴尬表情立刻消失了,接下来的演讲又是关于他最熟悉9·11事件,伊拉克战争……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热烈掌声和喝彩声,布什神情自若,侃侃而谈,俨然找到了最佳感觉。

 
 
 
作者:选稿:王永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