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伯人看“9·11”(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1: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9月11日,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塔楼遗址上亮起的光柱附近,一名消防员在挥舞美国国旗。当晚,两束光柱在这里冲向夜空,纪念“9·11”事件3周年。新华社/法新就那些无辜的受害者来说,三年前的“9·11”事件无疑是一场灾难。3年来,阿拉伯人一直都这么看。然而作为具有时代意义的一幕恐怖事件,3年后的今天,阿拉伯媒体说,“9·11”是美国人的胜利,是阿拉伯世界的失败。

  危机蔓延全球

  在“9·11”三周年纪念日,阿拉伯众多媒体纷纷员文章。虽包含对死者的祭奠之情,却也暗藏着对这3年来一些阿拉伯国家承受苦难的追忆。言之最甚者,当属伊朗国家电视台。

  “‘9·11’事件是一场危机,但美国人已经将这场属于美国人的危机转化为了全球危机,”伊朗国家电视台11日这天特邀伊朗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副主席、保守派政治家马哈茂德·穆罕默迪充当评论员。

  伊朗国家电视台随后评论说:“‘9·11’之后,白宫使用肃清全球恐怖主义为借口,宣布进入战争状态。他们打击完阿富汗又打击伊拉克,他们以支持恐怖主义和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威胁其它国家。‘9·11’成了万事惟一的借口。”

  阿拉伯人“埋单”

  在埃及开罗,一些平面媒体社论指出,为“9·11”事件“埋单”的是阿拉伯人,而不是美国人。在后“9·11”危机中,埃及的国际地位被贬低。

  埃及《自由埃及日报》在其11日的头版社论中指出,“阿拉伯人是‘9·11’事件的惟一付账人。在‘9·11’中坍塌的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楼预示着阿拉伯人的失败,而非美国人的失败。”

  社论说:“致使3000人死亡的‘9·11’事件变成了一把凌驾于3亿阿拉伯人头顶的利剑,阿拉伯人并没有犯罪,更没有踩踏美国人的任何一根脚趾。”

  《埃及今日报》当天也回顾了这三年来埃美关系发生的变化。文章说,“9·11”后3年,埃及首度从美国资金最大的承接者降至以色列之后,这说明“埃及的地区角色正逐渐削弱,埃及的重要性正在逐步被取代。”

  本·拉登“愚蠢论”

  埃及著名的《瓦夫德》周刊当天却以调侃“基地”组织领导人乌萨马·本·拉登的笔锋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由于本·拉登等人的愚蠢和盲目,他们引来了异教领袖布什总统,任凭他占领中东的阿拉伯国家,任凭他们巩固占有全世界的欲望。”

  埃及政府报纸《今日消息》当天则使用通栏大标题:灾难后三年,后“9·11”的世界充满战争、混乱和恐怖主义。该报随后分引三篇文章加以论述:美国安全随风而去;混乱和毒品,布什馈赠阿富汗的礼物;恐怖主义,布什竞选连任之王牌。

  在叙利亚,《十月日报》撰文说,“9·11”为美国肃清了走向世界霸权的道路,新世界奉行的原则是“服务于美国人充当世界霸主的计划”。

  全球付出代价

  在阿联酋,《海湾日报》一方面对美国的死难者表示哀悼,另一方面强调全世界都为之付出了代价。“当然,‘9·11’应当受到谴责,但全世界也因此付出了代价。恐怖矛头如今对准了那些反对美国霸权和反对十字军(以色列)的人们。”文章还直言不讳地说道,“苏丹、黎巴嫩、叙利亚和伊朗必须提高警惕。”

  沙特虽是美国坚定的反恐盟友,但沙特报纸似乎看得很清。《乌卡兹报》当天撰文说,“‘9·11’事件后美国采取的特别手段并没有连根拔除恐怖主义,而是将世界投入更深的破坏和混乱之潭。”

  摩洛哥《舆论报》当天称,美国“以反恐名义将自我意愿强加于别国之上”。

  “后‘9·11’时代充斥着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被占之苦……它揭示了美国的霸权心态,”文章还援引西方媒体的观点说,“‘9·11’已经被美国当局者歪曲理解成‘每一名阿拉伯人都是恐怖分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