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前警察冲进校园当绑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2: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绑匪自己录制了绑架过程。

一名妇女在别斯兰公墓哭泣。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星期日电讯报》12日报道,俄罗斯政府日前终于调查出了参与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市校园人质事件的四名“绑匪头目”的身份,他们大多与车臣匪首巴萨耶夫有关。令人震惊的是,一名绑匪头目竟然就是北奥塞梯人,曾因涉嫌强奸被通缉;另一名绑匪头目更让人大跌眼镜,他竟然是一名6年前被车臣武装分子绑架去的前俄罗斯警察!此外,两名参与校园人质事件的绑匪竟然是一对亲兄弟,他们的老父亲从电视新闻上认出了他们的尸体,羞愧得不敢出门见邻居。

  绑匪头目之一 竟是北奥塞梯当地人

  当弗拉迪米尔·科多夫一年前离开他居住的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的村庄时,他是一个害羞、笨拙、缺乏自信的年轻人,对其他男性喜欢的排球和饮酒毫无兴趣。没有人会想到,一年后,这名前苏联军官的儿子竟会成为一个俄罗斯北奥塞梯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中的冷血杀手和四名绑匪头目之一。

  像许多遇难人质一样,一些绑匪的尸体也被炸得面目全非,难以辨认。俄警方只逮住了两名活着的绑匪,其中一人正是科多夫。令人震惊的是,科多夫竟然就是一名北奥塞梯本地人,他来自距别斯兰市不到50英里远的一个叫做埃科多沃的小村!

  因强奸案被通缉贿赂警察后出逃

  据报道,在成为恐怖分子前,科多夫曾因涉嫌强奸罪被俄警方通缉。科多夫在一幢前苏联式的公寓楼中长大,曾患有肺病,是一个成绩糟糕的学生。上学时,他经常受同学欺负,有一次被打致左眼永久性受伤。

  1995年,他弟弟鲍里斯在一次争吵斗殴中刺死了一个人,被判8年监禁。当时科多夫经常去探监,然而有一次,科多夫在探监途中涉嫌强奸一名年轻女孩,成了警方通缉的对象,只得四处逃窜。弟弟鲍里斯从狱中获释后不久,又犯下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他绑架了一名年轻女孩,想让她成为自己的妻子。女孩的哥哥为了恢复“家庭荣誉”,在2003年7月一枪打死了鲍里斯。鲍里斯葬礼举行的那天,消声匿迹多日的科多夫突然出现,回到了村庄,那是村民们最后一次看到他。

  一名邻居回忆道:“他突然和两名像是车臣人的朋友一起回来了。”葬礼两天后,警方就逮捕了涉嫌犯下强奸罪的科多夫,然而第二天,他就被释放了,警察甚至用车将他送回了家。当地人怀疑警方可能收受了他的贿赂。3天后,科多夫又消失了,俄调查人员相信,科多夫藏身在车臣,改名“阿卜杜拉”,跟车臣叛军匪首巴萨耶夫的部下“凡托马斯”和“上校”呆在一起。

  他是众绑匪中最残忍的一个

  9月1日,当科多夫和众绑匪闯入别斯兰第一中学,将1200多名师生人质赶到学校体育馆中时,没有人知道这名说着一口流利俄语的绑匪竟然还是一名北奥塞梯人。一名生还女人质扎利娜·爱尔比戈娃从电视画面上认出了科多夫,她对记者道:“他是绑匪四头目中的一个。他称自己是阿卜杜拉,他是绑匪中最残忍的人,比其他绑匪更冷酷,他拒绝给孩子们水喝,甚至大声喝斥和阻止另外两名向人质提供水源的绑匪。他说一口流利的俄语,但我们没人知道他竟是北奥塞梯本地人。”

  9月1日攻占学校时,科多夫的左手显然受了伤,他的脸上露出明显的痛苦神色。手下绑匪每隔一段时间就给他更换伤口上的绷带。爱尔比戈娃道:“第一晚,他在体育馆内守卫着我们这一边。他和其他绑匪从收音机中听新闻,他对我们说,俄罗斯政府宣称人质只有350人。他狂叫道:‘他们不需要你们了!你们将被牺牲掉。他们在撒谎,所以当他们发动攻击时,就可以掩盖伤亡数字!”

  他要女人质做“自杀炸弹”

  据爱尔比戈娃称,体育馆中的一名男人质被绑匪开枪击中后,躺在体育馆地板上一直流着血。一名叫做拉里萨·加西耶娃的女人质走向其中一名绑匪,请求给这名垂死的男子一点水喝,这名绑匪举枪威胁称,如果她不跪下,他就射死她。加西耶娃拒绝这样做,绑匪于是用枪指着她的脑袋。这时科多夫走了过来,他大声称她太勇敢了。科多夫道:“你一定是车臣人,你应该加入到我们这边来。你应该成为女自杀炸弹!”勇敢的加西耶娃后来和许多遇难者一样,死在了体育馆中。

  他逼迫60名人质做“人盾”

  到人质事件第三天下午1时,事情突然间恶化,恐怖分子不小心引爆了两枚炸弹,随即不明真相的俄罗斯士兵终于发动了袭击。科多夫和几名恐怖分子命令60名人质来到体育馆边的学校小卖部,试图让他们成为“人盾”。

  由于女人质们的反抗,科多夫用AK-47步枪朝她们的头顶上开了几枪,迫使一名人质跳出窗外,在惊慌中,几名孩子也跟着跳了出去。爱尔比戈娃说:“绑匪们开始朝逃跑的人开枪,我蹲在地板上保护着我的儿子。我看到一名小女孩的尸体倒在窗台上,她的背部全都是弹眼。”

  被活捉企图狱中自杀

  俄校园人质事件悲剧性结束后,几名生还的人质都称在学校外面排列的恐怖分子尸体中,看到了科多夫的尸体。不过一名北奥塞梯警察发言人称,科多夫并没有被打死,而是被活捉了。

  这名警方发言人解释称,在被关入监狱的第二天,科多夫曾经试图自杀。

  绑匪头目之二

  竟是前俄罗斯警察

  俄官员称,俄校园人质事件中的另外三名绑匪头目的绰号分别是:“上校”、“凡托马斯”、“马加斯”。“上校”是这次恐怖行动的总头目,他被初步认定为是一名来自印古什南部的高级叛匪;“凡托马斯”则可能是巴萨耶夫的一名前保镖,是俄罗斯人或车臣人;最不可思议的是,另一名绑匪头目“马加斯”竟然是一名俄罗斯前警察,真名叫阿里·塔兹耶夫!

  据报道,塔兹耶夫现年30岁,是一名印古什人,他在1998年和另一名警官同事在保卫一名印古什官员的妻子时,被车臣武装分子绑架。几个月后,那名官员的妻子被释放了。1年后,另一名警察同事的尸体在路边被人发现,但塔兹耶夫却从此失踪了。他的家人一直认为他也被车臣武装分子给杀死了,到2001年,他的家人放弃再寻找他的尸体。然而事实上,塔兹耶夫显然选择“变节”,加入了车臣叛军。与车臣叛军为伍

  印古什内务部官员相信,塔兹耶夫变节后,以“马加斯”的化名参与了好几次对抗俄罗斯军队的行动。印古什内务部副部长穆萨·阿皮耶夫对记者道:“这名叫做马加斯的绑匪,正是以前的俄警官塔兹耶夫,他与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有证据显示,他也参与了这次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俄警方还向记者提供了一张塔兹耶夫年初和车臣叛军匪首巴萨耶夫的合照。

  根据校园人质案中恐怖分子的电话记录,他们频频提到一个叫“马加斯”的男子。尽管目前尚不清楚“马加斯”当时是在别斯兰第一中学内,还是从外面指挥了这场恐怖袭击。

  家属喊冤:“他只是一个替罪羊”

  据报道,早在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之前,俄警方就于上个月对塔兹耶夫展开了通缉,因为他涉嫌参与6月22日对印古什共和国首府纳兹兰的袭击,同时今年早些时候,他还涉嫌密谋暗杀印古什共和国总统贾济科夫。

  不过,针对俄罗斯政府的指控,塔兹耶夫的家人却一口予以否认,他们认为塔兹耶夫早就死亡,俄警方嫁祸于他,只是想让他成为一个“替罪羊”而已。

  俩绑匪头目竟是亲兄弟老父亲羞愧难当不敢出门

  据报道,在30多名绑匪中,其中两人竟是一对来自车臣的亲兄弟。在车臣一个叫做斯塔里·安吉诺伊的小村庄,70岁的老人阿布格哈迪·库拉耶夫吃惊地看着电视新闻。电视新闻显示,他的两个儿子——24岁的努帕萨和31岁的罕帕萨竟然都是参加别斯兰校园人质事件的恐怖分子。

  据悉,努帕萨曾是俄罗斯军队的一名前军士,有一个两岁大的儿子和4周大的女儿。后来他和兄弟罕帕萨一起当起了建筑工。从1994年开始,罕帕萨就与车臣叛军匪首巴萨耶夫有联系,曾是他手下的一名战地指挥官。数年前,努帕萨和罕帕萨兄弟俩去了印古什。

  痛苦的车臣老人库拉耶夫道:“我从电视上认出了他们俩。我是多么地感到羞耻,我甚至再也不敢走出家门,面对村民和邻居。我无法相信我的两个儿子竟会做出这样的事。他们不应该射杀孩子。”(木子)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