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9·11”何时能让白宫醒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为什么国际恐怖事件不断发生,屡禁不止?为什么如此强大的美国不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取胜?此间出版的中国《光明日报》13日刊登题为《“9·11”何时能让白宫醒悟》的文章,介绍了这方面的原因。现将文章转发如下:

  “9·11”三周年纪念日前夕,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的演讲录像又从半岛电视台发射到各国媒体。人们知道,这多半是国际恐怖势力在向它们遍及全球的基层组织发出的“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战前动员令”。不知美国百姓对扎瓦希里如此气焰嚣张的“表演”有何感受?美国打了三年“反恐战争”,可当年制造“9·11”的刽子手们不但淫威依旧,甚至强壮到让人相信,他们有能力让三年前那场留给美国人民巨大伤痛的灾难再次发生。

  在惊恐中等待被袭击,显然比“9·11”惨剧本身更加令人难以容忍。“9·11”后,面对时常出现的斑驳陆离的恐怖预警信号,美国人在海外和国内的安全感不断滑向历史新低。试想,当白宫发言人告诫国民恐怖袭击指数已达到代表“高度危险”的橙色时,美国百姓想的是什么?

  美国人缘何要伴随着惊恐不安过日子?难道是因为美国不够强大?国际恐怖势力尽管猖獗顽固,但毕竟没达到可以挑战美国实力的水平。那么问题的症结到底在哪里?

  恐怖主义势力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实质上都是美国全球地缘战略的伴生物。萨达姆政权、塔利班武装和本·拉登的基地组织都曾与美国有过特殊的“至爱亲朋”式的交情,白宫在冷战时期曾经以不同方式对它们进行过强有力的支持。随着苏联解体及全球地缘格局的变动,这些曾经“战斗在美国地缘争夺战最前线的斗士”却成了美国推行“新全球安全战略”的障碍,成了白宫的对手和敌人。但是即便如此,对于白宫或五角大楼来说,国际恐怖势力仍然是美国完成其全球地缘构想进程中可以“借用”的棋子。冷战时期,为了争夺地缘优势,美国不惜出钱出枪,让拉登之流为美国卖命。现如今,还是为了巩固和延伸地缘利益,美国不惜放弃反恐使命,让国际恐怖势力变成“争取民族独立的战士”。没有美国在冷战时期播下的种子,就不会有美国人民的“9·11”之痛;没有美国政府在后冷战时代对地缘争夺的顽固追求,就没有国际恐怖势力在“9·11”后持续猖獗的恐怖袭击。

  “9·11”非但没有让白宫醒悟,反而成了它疯狂推进其全球地缘战略的借口。当国际社会把“9·11”视为全球灾难之际,布什政府却仍然固守冷战思维,在反恐大旗的遮掩下,推行“先发制人”和“邪恶轴心”等所谓国家安全战略,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阿富汗战争让美国确立了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建立起美国在欧亚大陆中段的优势地位。伊拉克战争则让美国清除了不听话的萨达姆,巩固了美国在中东的主导地位。两场战争都有能源战略的背景,华盛顿在掌控里海石油和海湾石油方面的努力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傲慢与偏见是任何帝国的不治之症,不可一世的华盛顿显然无力摆脱这两种顽症的羁绊。在错误思想的指导下,布什的反恐政策只能连连失误:过度相信武力;轻视情报分享;拒绝国际合作;实行双重标准。布什政府无心铲除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及其滋生的社会和政治背景,显然也就不懂得该用什么来构筑强大而广泛的同盟。“9·11”三周年纪念日前夕,众多俄罗斯民众在美英两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抗议西方国家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向车臣分裂主义分子提供政治庇护。然而,布什总统显然不会理会俄罗斯民众的此类要求。“9·11”何时能让白宫醒悟?难道非等到美国式的反恐政策酿成一场全球地缘冲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