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航空业难以走出"9·11"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41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事件不仅改变了美国的安全环境,也永久性地改变了人们的空中旅行。3年后的今天,这一悲剧性事件对美国乃至世界航空业的影响仍然存在,美国各大航空公司还在想方设法医治“9·11”给它们带来的创伤。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飞机能不坐就不坐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近日的报道指出,虽然官方预测美国空中乘客数量有望恢复到“9·11”以前的水平,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一数量的增长仍将是缓慢的。按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行业经济分析师罗杰·肖费勒的话说,今年航空业既有好的消息,也有坏的消息。好的消息是,空中旅客的数量有望在今年年底恢复到“9·11”事件前的水平;坏的消息是,在2001年至2003年间,美国航空业共损失了232亿美元,仅今年头几个月就损失了30亿美元。

  据介绍,影响空中旅客数量增长和航空公司收益的因素有几个,其中包括原来的短途空中旅客群转而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商务旅行不再锁定普通航班等等。有统计显示,很多美国人正在放弃乘飞机进行短途旅行,转而乘坐汽车和火车。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说,在2003年中期,全美所有航空公司的运营量只及“9·11”前的87%,而火车和汽车的客运量则分别达到了“9·11”事件前的102%和107%。

  高价机票濒于消失

  一些专家说,“9·11”事件后,航空公司的头等舱机票和“最后一分钟搭机”的高价票的销售量出现了持续下降,随着商务旅行的缓慢增长,此类机票在几年以后可能不复存在。高价票的流失对航空公司而言无疑是个重大打击。有一段时间,美国联合航空公司40%的财政收入来自9%买高价票的客户,该公司目前效益不理想很大程度上与高价票流失有关。现在,联合航空公司的高价票客户在重要城市已降到了4%,在一般机场更是降至不足2%。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主席詹姆斯·梅说,“9·11”事件后,机场严格的安检措施成为那些旅行日程很紧的乘客、尤其是那些商务乘客放弃乘坐飞机的主要原因。航空商务旅行运营量大幅下降与这些“有争议的安检措施”有直接关系。梅还说,出租飞机和小飞机的“爆炸性增长”吸引走了许多有能力买高价票的商务旅行者,但这些小飞机却没有交纳足够份额的航空税。.

  小型飞机行情看好

  据报道,美国各机场正在出现一个新的现象,那就是航空公司正在增加使用小型的地区间飞机。据统计,在2000年,只能乘50至70人的地区间飞机在美国所有航空公司中只占15.7%的份额,但到了2003年,这一比例升至18.2%,到2005年,该比例可望达到19.2%。

  假设这个趋势继续下去,美国就必须修建新的跑道并加速实现空中运输管理的现代化。联邦航空管理局负责人玛丽安·布莱克说,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努力寻找对策,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空中交通拥堵问题。她表示,“我们的行事方式应该有所改变”,包括制定更好的避免航班延误的运营计划和新开更多的飞机跑道。她认为联邦航空管理局应该意识到“空中旅行已经变成大多数低价消费者的经历”的现实。

  安检措施广遭质疑

  “9·11”事件后,欧洲航空业选择了与美国不同的反恐方式,即主要依靠“在幕后打情报战”来保障航空安全,而不像美国那样一味加强机场的安检措施。总部设在日内瓦的国际机场协会负责人、美国人罗伯特·阿伦森承认,在欧洲旅行和在美国旅行的感觉完全不同。“在欧洲旅行非常轻松,你不必担心被人怀疑为罪犯。”他说,美国的机场安检措施着重于“找出可疑的东西而不是找出可疑的人”,而欧洲安全部门则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发现可疑之人方面。他认为,“欧洲对付恐怖主义的历史已有数十年,所以他们的经验更丰富。”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飞行安全基金会主席斯图亚特·马修斯批评说:“美国政府大笔大笔地为安全花钱,但真正用在航空安全方面的钱却减少了。”事实上,“9·11”事件发生至今,美国航空安全状况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一些支持加大对航空安全投入的人士已经警告,如果现状得不到及时改观,美国的航空安全将“遭受被忽略的痛苦”。(康忻冬)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