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南非社会治安状况恶化 我特使为保护同胞赴南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4:42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今年以来,南非社会治安状况恶化,绑架、抢劫、枪杀等恶性案件频发,针对旅居南非的华人的犯罪活动也明显增多。据我有关部门的不完全统计,今年1至8月南非共发生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案53起,其中10人被害身亡,8人受伤,经济损失达90多万美元。

  9月1日,我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特别代表、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为中国公民的安全保障问题赶赴南非,进行了4天工作访问。罗田广离开南非仅仅几天,南非方面就传出了一宗中国人被害案审理取得进展的消息。
  南非当地时间9月9日下午,本报记者从我国驻南非使馆得到消息,南非法院当天正式驳回了涉嫌杀害我山东商人韩振彬的1名主要嫌疑人的保释申请。这是我国特使和驻南非使领馆与南非有关方面进行交涉、磋商所取得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在和记者通电话时,我驻南非大使馆一秘、专门就此案到现场与当地警方交涉的李军高兴地说:“这是个好消息,尽管这个嫌疑人出高价雇佣了一位相当有水平的律师,但我们还是成功地阻止了他获得保释。”

  山东同胞惨遭杀害南非警方抓住嫌犯

  我驻南非大使馆9月8日确认,在南非经商的山东人韩振彬当地时间8月22日凌晨4点在南非东北部的姆普马兰加省一个偏僻小镇上遭当地歹徒抢劫并被杀害。目前,4名涉案嫌疑人都已被拘捕。

  大使馆陈玲参赞告诉记者,使馆上周末才得知韩振彬遇害,当时案发现场还没有确认,南非警方也只是说遇害者是亚洲人,没有确认是我国公民。9月6日,我使馆通过各种渠道查问,才找到了负责处理此案的当地警察局。7日一早,使馆就派出李军和另一名外交官赶到了现场。尽管韩振彬持有中国护照,但南非警方并没有及时向我大使馆通报他被害的情况,中方就这一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做法向南非警方提出了交涉。陈玲参赞说,南非警方已经就此道歉,并解释说因为案件调查报告还没出来,所以才没有书面通知中方;此外,由于地处偏远小镇,当地警察局从未处理过涉外案件,外交方面的意识也不强。

  据悉,36岁的韩振彬是山东阳信人,遇害前在当地推销中国商品。为做生意方便,他雇用了一个当地人。结果就是这个家伙发现韩振彬带有不少现金,于是勾结3个同伙,将韩先生打死,又把尸体扔到水库里,并抢走了韩的钱和汽车。第二天,这4名嫌疑人被抓获了。

  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先生告诉记者,韩振彬被杀后第二天,尸体浮出水面,被一位钓鱼者发现后报案。几乎与此同时,嫌疑人开着抢来的车子,形迹可疑,在接受警察盘问时说不清车辆来历,于是被送进了警察局。

  我使馆积极交涉惩凶犯南非警察要当“英雄”

  此后,被拘捕的4名嫌疑人中的一位主犯向法院申请保释,法院9月7日开庭,听取律师辩护,以便决定是否允许这名嫌疑人交钱走人。消息传出,我驻南非大使馆立即向南非全国警察总局和姆普马兰加省警察局的负责人提出交涉,要求有关当局拒绝保释,并尽快将凶手绳之以法。

  南非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奎福先生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最近几天,南非法庭是批准还是拒绝这名嫌疑人保释成了南非华人社会、特别是山东同胞最关注的问题。他坚决地说,“绝对不能保释!这么多华人被害,这还是头一次抓住凶手,如果再让他保释,怎么能还南非华人一个公道?”

  据了解,南非法律规定,刑事案嫌疑人都可以向法院申请保释。如果所雇律师在法庭上辩护成功,嫌疑人一般只要交纳保释金,人就可以先出来。对此,陈玲参赞指出,嫌疑人一旦被保释出来,如果逃之夭夭,将给案件的进一步审理和对歹徒的处罚造成很大困难,而且嫌疑人保释出来后可能再度为非作歹,危害无辜。因此,我国驻南非使馆立场坚决地与南非外交部、警察总局等进行了交涉,要求南非方面不要让嫌疑人逍遥法外。

  李军先生则对记者表示,这个案件的问题不解决好,说大点,对中南两国关系都有影响,因为中国公民想到南非去开展经贸活动,但总是出事,出了事又解决不好,中国人就不敢到南非投资了。他说,中南两国之间过去没有矛盾,现在也没有大的问题,有的只是非常广阔的友好合作前景,所以中方不希望因为危害华人的犯罪分子得不到惩罚而影响两国的交往。

  据李军介绍,南非当地警察还是给了中方很大帮助的。当他被派到案发地和具体处理案件的警察局交涉时,他跟当地警察讲,两国关系很友好,如今到南非来投资、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可是今年以来发生了多起中国公民被杀的严重案件,而且还没有一起被侦破,现在中国人都关注着韩振彬的案子,假如此案凶犯能被绳之以法,负责案件调查的这些警官就是中国人眼中的英雄。此话说完,一位当地警官马上挺起胸脯,跟自己的同事说,“我要成为英雄,我绝对不会让这些罪犯逃脱法律的制裁。”他们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从上到下都很重视这个案子。李军说,在当地警察的协助下,遇害者韩振彬的死亡证明已经于9日办妥,因此其家属很快就能够顺利抵达南非,处理后事了。

  据悉,法庭原本要在8日做出是否批准保释的决定,但是推迟到9日下午5点,终于正式拒绝了一名主犯的保释申请。可是,现在又冒出新的问题——此案中另外两个以前没有申请保释的嫌疑人目前也提出要保释。李军说,我大使馆会继续就这些问题开展工作。

  外长特使出马访南非愿意派警官助南破案

  得知一名主要嫌疑人保释申请被驳回的消息,南部非洲粤港澳商会会长李凤光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我认为我们的外交取得了成效。”他希望南非法官们一定要让歹徒得到惩罚。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先生则表示,另外两名嫌犯保释申请获批准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我国驻南非大使馆的态度很鲜明,中国政府坚决要保障海外华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实际上,9月1日至4日,外交部长李肇星的特别代表、外交部领事司司长罗田广就专门就中国公民在南非的安全保障问题对南非进行了4天的工作访问。据外交部有关人士透露,在这次访问期间,罗田广与南非外交部、司法部和警察署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磋商和讨论,要求南非有关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南非有关部门负责人均向罗田广表示重视中国公民的安全保障问题,将依法保护在南非的中国公民,并尽快处理有关案件,将罪犯绳之以法。双方都认为有必要加强警务合作,尽快研究互派警务联络官问题,以便共同打击危害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

  李军告诉记者,罗田广的这次访问一方面向南非方面传达了信息,让南非方面感到中国各方面都很重视本国公民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他到南非后接触了南非各部门的官员,谈了很多问题,而且涉及到如两国警务合作等具体内容。中方表示愿意派警务联络官到我驻南非使馆常驻,也可以就具体案件,在南非发出邀请的情况下,随时派警官小组来南非协助办案。

  祖国关怀温暖人心南非方面强化治安

  罗田广司长还和南非侨界进行了广泛接触,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切身感受了侨民安全环境的恶化程度。在华人华侨欢送罗司长的宴会上,主持人请在场的曾遭歹徒持枪抢劫的同胞们举手,结果全场150多人中有90%多的人举起了手,有些人甚至表示曾不止一次遇劫……

  据了解,在罗司长完成使命乘机回国时,很多华人华侨赶到机场送行,并打出横幅,写着“感谢祖国关怀”,场面十分感人。南非齐鲁同乡会会长孙奎福先生说,大家对来自祖国的关怀深感振奋,对罗田广的工作评价也很高。

  李军还透露,在中方的交涉下,南非中央警察局的调查总监已经承诺把最近发生的几起中国人被害案件材料调到他的办公室,亲自过问,并将处理的进展情况随时通报中国大使馆。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周建忠先生表示,侨民对改善安全状况的期望很高,但是事情很难一蹴而就,中南双方都要做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

  近年来,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等市陆续成立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开设热线电话及信箱,帮助当地华侨华人同警方加强交流与沟通,鼓励他们积极报案、提供线索与证据,以配合警方破案,维护自身利益。

  南非总统姆贝基已经下令组成特别行动小组,提出要把打击犯罪作为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在2006年前将全国警力增加到15万多人,向违法行为宣战,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他还保证在全国建立更多的社区法院,发起受害者救助计划,加强警民合作,共同打击犯罪分子。(王蕾)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