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笔:印度的“黑板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3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印度人力资源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印度7岁以上人口的识字率已经达到65.38%,而1947年印度刚独立时这一数字为14%。这样的成绩与印度历届政府重视扫盲的努力息息相关,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黑板行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黑板行动”是印度政府于十几年前在广大农村地区开展起来的一项扫盲运动。政府不仅向广大农民提供黑板、地图、图表等基本教学工具,还动员志愿者帮助那些没有机会入学的人扫盲。在乡间,人们可以看到农民在地头与自己没机会上学的孩子一道听课。随着“黑板行动”的展开,印度国民的识字率有了很大提高。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四分之三的男性人口和一半以上的女性人口能够识文断字,男女受教育水平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印度人力资源部的报告说,这场声势浩大的识字运动不仅为扫盲本身作出了贡献,而且也在打破印度顽固的社会等级制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社会底层的人通过扫盲增强了自信心,懂得了争取合法权益的道理,社会上层的志愿者在为扫盲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则学会了尊重穷人。实际上,导致印度全国存在庞大文盲群体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的经济水平严重制约了教育的发展。而教育水平的低下,又成为印度发展的羁绊。因此,印度领导人认识到,如果不能使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早日摆脱无知的困扰”,印度就不可能实现“大国梦”。

  像印度这样一个大国,依靠行政力量进行扫盲应该说是提高教育水平的方法之一,所以历任领导人都会利用重大场合强调教育的重要性。今年印度独立纪念日前夕,总统卡拉姆向全国发表了20分钟演讲,其中15分钟讲的都是教育问题。他指出,印度要“在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目前3.5亿文盲的现实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障碍”。

  不过,仅靠“黑板行动”是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扫盲计划的,也需要社会其他力量的参与。除“黑板行动”外,印度的扫盲计划还有“大众半文盲行动计划”、“农村半文盲计划”等。印度政府去年曾提出用计算机帮助人们提高识字率的设想,计划用5年时间使400万人脱盲。无论如何,印度的一系列扫盲计划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据统计,到2001年,印度文盲的绝对数已“历史性地”下降了3200万,而截至去年3月,印度的各种扫盲运动已使1.08亿人脱盲。

  尽管扫盲运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就文盲的绝对人数来说,印度仍然高居世界首位。而且,在印度许多地区,儿童能否入学仍然取决于社会地位和家庭收入,而这正是新一代文盲产生的土壤。如何从根本上改革教育制度,一直是印度政府应当面对的挑战。(完)(记者王建刚)【编辑:韩玉丽】相关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