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日本燃料电池开发方兴未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5:3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日本今年5月正式出台了《新产业创造战略》,把燃料电池的开发应用放在举足轻重的地位。有关专家估计,到2010年,燃料电池市场规模约为1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10日元),到2020年预计可达8万亿日元。近来,原油价格连创新高,燃料电池等新能源产品的重要性再一次凸显。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在目前的燃料电池技术开发中,燃料电池车十分引人注目。这种车的氢燃料经使用后能和空气中的氧发生化学反应,排出的是水。在减少污染的同时,还可以大大降低人类对石油的依赖。因此很多专家认为,燃料电池车代表着未来汽车发展的方向。

  2002年12月,丰田和本田公司把燃料电池车推向市场,两家汽车公司共向日本政府部门交付5辆燃料电池车。现在,这两家公司已经生产了28辆燃料电池车。

  凡乘坐过燃料电池车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称赞这种车的性能。其噪音很小,最高时速可达145公里,一次补充氢燃料后可行驶350公里,和一般汽车一次加油的行驶距离差不多。据专家预计,到2020年,日本的燃料电池车可达500万辆。

  与此同时,燃料电池正在进入寻常百姓家。今年5月,东京天然气公司向人们展示了使用燃料电池的示范住宅。在展示中,位于室外的家用燃料电池可提供家用电力,由此每年节约照明和热水费用3万至5万日元。

  然而,燃料电池开发目前也遇到一些困难。比如燃料电池车目前无法普及的原因是车价太贵,加氢站太少。目前在日本首都地区只有10个加氢站。虽然加一次氢可行驶350公里,但由于加氢站太少,电池中的氢还剩三分之二时,往往就要开始考虑下次加氢的地方。

  家庭使用燃料电池的障碍同样是成本较高。为此,东京天然气公司计划到2010年把家用燃料电池的单价从现在的300万至500万日元降到50万日元。

  专家指出,燃料电池开发竞争越激烈,价格就会下降得越快,普及的时间就会越短。燃料电池作为新兴产业有着强大的生命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