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格达安全糟糕透了 医生竟成袭击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6:04 扬子晚报

  上星期的一天晚上,巴格达沙阿卜社区。萨迪克·阿巴迪离开诊所二层办公室,走向停在几步开外的银色丰田车。他刚把袋子放进汽车后备箱,一辆小汽车驶上前来。两声沉闷的枪响过后,阿巴迪倒在人行道上。同事闻听枪声跑过去,但现年34岁的阿巴迪头部和背部中弹,已经停止呼吸。

  自今年4月以来,伊拉克医生已经成为绑架、勒索和死亡威胁的新目标。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威胁属于家常便饭”

  过去一年,教授、科学家和商人等受过良好教育的群体成为暗杀目标。但巴格达的医生报告说,大约从今年4月开始,黑手已经伸向医生。担惊受怕之下,医生们只好减少工作时间或待在家中。一些人干脆离开了伊拉克。

  医生之所以成为绑架、勒索和死亡威胁的目标,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不少职位较高的医生被视为富裕阶层,二是一些医生因曾与萨达姆政权有联系而遭报复。

  数十名医学专家已经远走利比亚、海湾国家、英国和北美。“伊拉克医生协会”会长穆罕默德·杰夫说,迄今已有301名医生申请营业良好证明,以便出国发展。另外一些医生则延长假期,拒绝在不安全时返回工作岗位。

  巴格达大学医学院教授艾哈迈德·纳迪姆告诉《华盛顿邮报》记者:“局势不安全,威胁属于家常便饭。”

  “更多人被误诊”

  现年50岁的纳瓦德·阿里是名放射科医生。一天凌晨5时,武装歹徒砸破窗户闯入室内,把他和妻子蒙面绑在床上,把他们的两个孩子绑在另一间屋内。歹徒把钱、金子和值钱东西洗劫一空。临走前他们警告说还会回来。

  阿里的妻子是妇产科医生。明白前途险恶,他们于两个月前举家迁往约旦。他在约旦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在此之前,我多次受到威胁。远走他乡并非我和家人的愿望,但将我的家人置于危险之中也不是我的愿望。”

  在巴格达市中心的“医疗城”,有经验的放射科医师逃往国外,医院只好让年轻医师填补空缺。直接后果之一是误诊率上升。曾与阿里共事的萨伊尔·阿卜杜拉说:“更多人被误诊。你能够感觉到差别。排队等候的时间多了一倍。现在,简单预约就需要两个月。”

  “我再从零开始”

  穆赫塔尔的兄弟艾哈迈德也是一名医生。艾哈迈德受到威胁而且遭到枪击,他随后逃离了伊拉克,但儿子因参加考试留了下来。结果,艾哈迈德的儿子也遭绑架。

  穆赫塔尔的另一个兄弟穆罕迈德是“医疗城”营养学专家,遭绑架后给兄长捎来一封信和一盘录音带。他说:“不管他们要什么都照办。我再从零开始。”家人支付4万多美元赎金后,穆罕迈德获释。

  伊拉克医生协会会长杰夫说,最近数月约有50名医生遭绑架,但不少医生根本不向当局报告。不少医生说,实际人数可能翻番。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采访的每一名医生都能列举出遭绑架和勒索赎金的亲友的名字。易爱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