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受审专题 > 正文

律师出身的米洛舍维奇给萨达姆的七大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16:19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海牙特派记者冯坚报道 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虽然其貌不扬,但这几天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8月31日,法庭在第一审判厅开庭,被控60多项罪行的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开始正式自我辩护。巧的是,据最新消息,伊拉克政府将在明年1月之前审判前总统萨达姆。在两个同样以战争罪遭起诉的民选总统中,律师出身的米洛舍维奇也许能给法律系毕业的老萨一些启示。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启示一:拖延时间气死法官 自从法庭检察官今年2月完成了起诉、整个案件进入辩护取证阶段以来,由于米洛舍维奇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和心脏病,根据被告医生的书面报告,法庭不得不多次推迟开庭辩护的时间。这样一方面吊起了媒体的胃口,一方面法官也坚持不住了。今年2月23日,米氏案的第一位主审法官、英国人理查德·梅由于健康原因提出辞职。7月1日,他因病在英国牛津的家中去世,享年65岁。由于理查德此前多次和米洛舍维奇当庭争执,有媒体记者开玩笑说,理查德·梅是被米洛舍维奇给气死的。

  启示二:坚持自我辩护 法律科班出身的米洛舍维奇在西方成了传奇人物,他不但拒绝法庭给他指派辩护律师,还亲自为自己辩护。就连在现场进行报道的西方记者也不得不承认,他思维敏捷,能言善辩,在台上“洗耳恭听”的法官也决非他的对手。因此,当法庭2日给他指派了两名律师后,米洛舍维奇表示强烈反对,“你们剥夺了我的自我辩护权利,并将其交给你们指定的辩护律师。但他们并不能代表我本人,而是代表你们。强行委任辩护律师是法律界天大的怪事。我坚决要求你们将自我辩护权利还给我”。

  启示三:行头打扮整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米洛舍维奇一头白发照例梳得十分整齐,身着深蓝色西服套装,系着一条象征塞尔维亚国旗的红白蓝三色领带。在他面前的桌子上,他整齐地摆放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辩护材料和笔记。以记者观察来看,米氏红光满面、步伐有力,仍然不失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威严。

  启示四:争取辩护时间 开庭头天,米洛舍维奇一上来就提出主审法官给他4个小时的辩护时间太少,因此要求延长辩护时间。“鲁滨逊先生,对于我的开场陈词,我还需要明天。”待主审法官帕特里克·鲁宾逊宣布开庭后,米洛舍维奇立刻口若悬河,“舌战群雄”。

  启示五:旁征博引历史 米洛舍维奇在辩护词中旁征博引,从两次世界大战讲到上个世纪末的科索沃战争,从英国前首相邱吉尔说到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一直端坐的主审法官也不得不多次打断米氏的辩护,提醒他多说与本案有关的内容。但米洛舍维奇却认为,历史才是最好的事实和证据,所以继续给法官和检察官们大谈欧洲的历史,特别是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

  启示六:质疑法庭合法性 米氏多次强调这个法庭的不合法性,“这个法庭不过是北约战争战略的一部分……这个法庭根本就不是国际组织,它是服从于北约的机构,没有独立性而言。”他认为这个法庭的成立是对国际司法公正最大的嘲弄。他否认检察官的各项指控,认为自己没有犯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他认为,检察官指控的性质和内容均有不真实性,是“非法的”和“对正义的损毁”,因此法庭的审理“已变成彻头彻尾的闹剧”。

  启示七:反控西方国家 米洛舍维奇说,受到惩罚的不应该是他,而应该是那些分裂和瓦解南斯拉夫的西方国家。此前,米氏曾经开出一张1600人的超长证人名单,其中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英国现任首相布莱尔在内。9月7日出现的被告要求的第一个证人阿乌拉莫夫——一个退休的法学教授也一再强调,西方大国在导致南斯拉夫瓦解这件事上应当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因为在美国、德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受训的恐怖组织在瓦解南斯拉夫过程中“功不可没”。#

  相关专题:萨达姆受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