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一纸调令引爆阿富汗骚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4:28 山西日报
  9月12日,阿富汗安全局势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这不仅因为西部赫拉特省当天爆发的骚乱造成7人死亡、20人受伤,而且因为骚乱事件与即将到来的总统选举息息相关。

  ——示威者抢劫放火

  骚乱因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的一纸总统令而起。

  根据卡尔扎伊11日上午发布的命令,阿富汗赫拉特省省长伊斯梅尔·汗被解除省长职务,“升任”中央政府矿业部长。12日,数百名支持者走上街头,他们闯入赫拉特兵营和联合国机构办事处,将其洗劫一空后纵火焚毁。他们还放火点燃巴基斯坦领事馆。

  ——新省长走马上任

  卡尔扎伊12日说,阿富汗人有和平示威的自由,但是任何针对联合国的暴力活动都是“对阿富汗人民的伤害”。他表示将“强力打击”那些破坏分子。

  卡尔扎伊还敦促伊斯梅尔·汗尽快前往喀布尔履新。他说:“我们觉得赫拉特有必要发生改变,这是个对伊斯梅尔·汗本人、赫拉特民众和整个国家都有利的决定。”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12日说,他已与伊斯梅尔·汗交谈,伊斯梅尔·汗承诺与新上任的省政府合作,答应当晚通过当地电视台发表讲话,敦促支持者与新省长合作。卡尔扎伊新任命的省长、阿富汗前驻乌克兰大使赛义德·穆罕默德·海尔赫瓦12日抵达赫拉特上任。当地官员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

  ——解职意在总统选举

  尽管阿富汗总统府发言人穆贾代迪声言调任伊斯梅尔·汗担任矿业部长是为表彰他所作出的贡献,但媒体报道说,卡尔扎伊此举着眼于10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9月12日,在阿富汗赫拉特省首府赫拉特市,一名士兵在省长官邸前警戒。新华社发

  ——国际观察

  分析人士说,鉴于阿富汗首次总统直选活动已经展开,并且伊斯梅尔·汗与原北方联盟出身的总统候选人、前教育部长卡努尼保持十分密切的联系,卡尔扎伊才决定将他免职,以防伊斯梅尔·汗利用手中权力在选举中帮助卡努尼。(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人物:伊斯梅尔·汗

  现年62岁的伊斯梅尔·汗2001年被任命为赫拉特省省长。他不仅从海关税收中获取巨额资金,还拥有一支数万人的装备精良的部族武装,因此根本不把在首都喀布尔的卡尔扎伊放在眼里,并且多次拒绝中央政府、美国和联合国要其解除武装的要求。尽管多次武装冲突使伊斯梅尔·汗元气大伤,他的儿子、前民航和旅游部长萨迪克也在今年3月遇袭身亡,但由于他在阿富汗西部省份拥有很高的号召力,此次总统大选中如果他继续在赫拉特省当政,无疑会使大量选票流向卡尔扎伊的主要对手。

  分析人士认为,赫拉特省的骚乱是伊斯梅尔·汗为逼迫卡尔扎伊改变立场而耍的“手腕”。虽然伊斯梅尔·汗接受解除省长职务,但明确拒绝总统的安排,表示他仍将在自己的家乡赫拉特呆下去。与此同时,他继续玩起自己最得心应手的一招———发动自己的支持者走上街头。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何处理这场危机,是摆在卡尔扎伊眼前的最迫切也最棘手的问题。

  据新华社专电(来源: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山西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文章注明来源:“山西日报、山西晚报、三晋都市报、山西法制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山西日报报业集团及其下属子报,未经文章所注明来源媒体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已经过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行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保留相关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凡本网文章注明来源不属于上述所列媒体的,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一周内进行。

  联系方式:山西新闻网 电话:0351--4282438
专题链接

  ···闻汇大厦专题··互联网扫黄专题···反腐倡廉专题·医疗纠纷·········台湾问题····国务院新闻办批准函(2001)48号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准经营许可证晋ICP证010003号互联网文化经营许可证编号:晋HW-SJ-01003山西日报,转载或镜像请先与我们取得联系,谢谢!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双塔寺街124号广告热线:0351-4282438 业务QQ:82977086新闻QQ:76762284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