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伊万”登陆美国专题 > 正文

飓风“伊万”美洲狂摆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6:57 都市快报

  自生成以来,飓风“伊万”就一直在加勒比海域肆虐。在结束疯狂旅行前,它还可能到美国或墨西哥做短暂逗留。目前,横跨加勒比海的飓风“伊万”已经夺去了至少67条生命,其中仅格林纳达便有34人死亡。

  牙买加幸运躲过浩劫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百万免费礼品等你拿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赠通行币开始了

  对地中海国家来说,“伊万”是10年来最致命的飓风。7日,“伊万”猛烈袭击了巴巴多斯岛、格林纳达及其他南部岛屿,委内瑞拉的原油出口还一度被迫中断。9日,“伊万”的威力已经达到了5级风暴的标准。“伊万”11日凌晨开始袭击牙买加南部地区。不过,当“伊万”抵达牙买加时突然向西转向,从而使牙买加躲过了直接遭袭的浩劫。当时风速还未达到5级飓风的水平,虽然有些山区洪水泛滥,公路部分路段被暴雨冲毁,但首都金斯敦等大城市受到的影响较小,因此经济损失比预计的要低。

  牙买加著名的“雷吉”乐队“大青年”原本计划11日到西班牙一港口城市举办一场歌迷音乐会,但由于受飓风影响,乐队只好将此取消。当地众多歌迷对此表示理解,他们说:“乐队的决定是明智的,要知道这场飓风可不是闹着玩的。”

  牙买加总理帕特森12日证实,至少有14人死于“伊万”飓风,但牙买加遭受的经济损失没有格林纳达那么严重。帕特森说,首都金斯敦等城市的一些楼房在飓风中受损,不少民房屋顶被大风掀掉,许多大树被连根拔起,但目前还没有关于经济损失的确切数据。

  开曼岛天地为之动容

  离开牙买加后,“伊万”的风速开始加强。美国飓风中心称,到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下午5时,“伊万”飓风的风速已经达到每小时266公里,风眼位于开曼岛东南230公里处,其中达到飓风风力的范围半径为100公里,达到普通热带风暴风力的范围为280公里。据悉,“伊万”的强度是一架美军侦察机测出来的。

  12日,“伊万”的风速达到了每小时240公里,并开始在加勒比海的开曼群岛肆虐,引起了25米高的海浪,造成一些房屋被淹,屋顶被掀掉,还有一些树木被连根拔起。据一名加曼岛的受灾群众致电美联社说:“太可怕了,它恨不得将自己的最大威力释放出来。‘伊万’所到之处,简直就是天地动容,空气都像泡沫一样。”

  开曼群岛中地势较低的一些岛屿几乎被洪水淹没。在其中一个岛屿上,13日,很多人垂头丧气地站在被洪水淹没的房顶上,一脸无奈。极其夸张的是,一辆小汽车漂浮在一幢建筑物2楼的窗户前。

  开曼群岛上约有4.5万居民。据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有两人丧生于“伊万”手中。

  目前,“伊万”正在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推进,预计会在当地时间13日晚抵达古巴。飓风可能会给当地带来强降雨天气,并有引发洪水和泥石流的危险。

  古巴百万人民大撤退

  气象学家指出,如果“伊万”按照预计线路在加勒比海岛屿登陆,那么它将成为自1979年飓风“大卫”横扫多米尼加以来袭击加勒比海岛屿的第一个5级风暴。1998年,加勒比海上曾出现过代号为“米奇”的5级飓风,但最后在中美洲地区登陆。预计此次“伊万”飓风将直逼古巴西部,届时,古巴数百万人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作为烟草培育中心的古巴西部的皮纳尔德尔里约省将无法逃脱“伊万”的魔爪,人口最密集的首都哈瓦那也将无法幸免。古巴总统卡斯特罗在12日发表电视演讲说:“古巴已经做好了与‘伊万’斗争的准备。”卡斯特罗自1959年掌权以来,这是古巴遇到的最强烈的风暴。

  在古巴西部,人们已经开始打包衣服、整理药品、搬运家具了。44岁的古巴渔民里卡多在避难的路上说:“离开家园我感到非常难过,但是为了挽救家人的性命,我们不得不这样做。”

  两年前在一场风暴中失去家园的古巴妇女伊比利亚-克鲁兹将她一些贵重的物品放到了附近的一座建筑物中。克鲁兹说:“我们经历过那样的风暴,太可怕了。海水好像可以将整个小镇穿破一样。”

  为了给这个“杀人不眨眼的魔头”让道,目前已有100多万古巴人开始撤离家园。但是,稍微让人感到欣慰的大概就是,疯狂了好几天的“伊万”好像有些疲倦,风力已经从5级降到了4级。

  佛州一月三次不安生

  离开古巴后,原先预计横扫墨西哥湾的“伊万”将改道,并于周末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南部登陆。为此,美国方面已经告知佛州沿海地区居民尽快撤离。

  这已是一个月来佛州的第3次疏散。此前,飓风“查理”和“弗朗西斯”先后登陆给佛州造成了严重破坏,造成数十人死亡,经济损失上百亿美元。

  据悉,美国历史上共遭受过3次5级飓风的袭击,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1992年。当时的“安德鲁”飓风袭击了佛州南部,造成43人死亡,损失超过300亿美元。(都市快报综合报道)

  飓风及飓风等级划分

  当热带风暴的风速达到或超过每小时118公里的时候,热带风暴就会演变为飓风。飓风的严重性依据它对建筑、树木、以及室外设施所造成的破坏程度不同而被划分为1-5个等级。

  1级:时速118-152公里

  2级:时速153-176公里

  3级:时速177-207公里

  4级:时速208-248公里

  5级:时速大于248公里

  (都市快报)

  相关专题:飓风“伊万”登陆美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