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冲绳民众逼美军滚回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04 杭州日报

  日本冲绳市民3万多人12日在冲绳国际大学集会,抗议驻日美军飞机事故,要求美军归还普天间机场。这是1995年冲绳抗议美军强奸当地少女以来发生的又一次大规模反美群众集会。

  美军飞机坠落日本校园遭殃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据日本媒体报道,大约3万名冲绳宜野湾市民参加了当天的抗议集会。在美军直升机上月13日下午2时18分坠毁的同一时刻,宜野湾市民放飞了200只鸽子,祈祷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8月13日,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的一架大型运输直升机在训练时因机械故障坠落在宜野湾市的冲绳国际大学校园,飞机的爆炸和燃烧使学校的一幢大楼严重受损,周围近50家居民的房屋和汽车玻璃等被震受损。因时值学校放暑假,侥幸未造成人员伤亡。这是近年来发生的较严重的美军训练事故。

  政府漠不关心民众义愤填膺

  日本政府对美军的软弱态度也是激起民众愤怒的一大原因。事件发生后,美军冲入国际大学封锁现场,以军事机密和《日美地位协定》为由禁止冲绳警察进入现场。当时正在休假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竟对此毫不关心,两周后才接见冲绳知事。日本外相川口顺子甚至说,美军的行动不违反《日美地位协定》。这些激起了民众的不满。

  在当天的抗议集会上,组织者原计划1万人参加,但出乎预料竟有3万多市民从冲绳各地赶到了会场。一些市民愤怒地指出,“冲绳简直就是美军殖民地”,“政府为了国家安全多年来将牺牲强加给了冲绳人民”。边野古市市长伊波洋一在致辞中要求美军从冲绳撤出,关闭美军基地。抗议集会还通过了市民决议,要求日美两国政府彻底查明事故真相,向冲绳谢罪并赔偿受害者,要求美军飞机停止扰民飞行,要求关闭基地、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当地舆论注意到,此次事故引发的抗议是在美国进行大规模全球军事调整之际发生的,特别是在小泉首相访美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之前,因此,善于以强调日美关系良好而作秀的小泉此次将陷入尴尬境地。

  (杭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