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非洲联盟特别首脑会议 增加就业 摆脱贫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21 新华网

  赵章云

  为期两天的以创造就业和反贫困为主题的非洲联盟第三届特别首脑会议于9日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闭幕。与会的18国首脑一致通过了一项行动计划,确定以创造就业为主线,全面展开与贫困的斗争。峰会让人们欣慰地看到了非洲领导人决心面对挑战,努力创造条件,战胜阻碍非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贫困的希望。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长期以来,在许多非洲国家的发展政策中,就业没有受到足够重视。有些国家虽然也出台了一些促进就业的措施和政策,但仍“缺乏明确地将就业和反贫困联系在一起的整体战略”。人们大多忽视了就业在减少贫困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尽管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率从2002年的3.2%增长到了2003年的4.2%,但只有6%到25%的人拥有一份能领取薪水的职业,其余的人不是失业,就是从事农业或非正式的经济活动。由于大部分人的工作并无保障,农业等经济又不发达,致使整个非洲大陆现在还有3.2亿人生活在日均不到1美元的贫困之中,每4个非洲人中就有1人吃不饱肚子。全世界55个最不发达国家,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就占了33个之多。

  战胜贫困是解决非洲发展问题的一个关键。但非洲大陆自身必须真正有所认识并切实行动起来。非盟执行主席、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在开幕式上发出呼吁:“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过去将太多的时间花费在言谈之上,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除非我们进行改革,否则将无法改变我们的命运和非洲的未来。”奥巴桑乔的话无疑体现了非洲正视现实的勇气和要求改革的决心。

  人们更高兴地看到,这次峰会不仅达成了“创造就业以消除贫困”这一共识,还通过了一项“将创造就业置于政治、经济和社会目标的中心”的共同战略和行动计划。这是非洲领导人通过自身努力,第一次提出与贫困作斗争的统一行动纲领。该计划鼓励各国制订农业、渔业和牧业等特别有就业潜力的产业战略和政策;并要求各国积极发展民营企业和农村企业;“重新引导”公营企业;同时调整工农业领域的就业政策。

  会议通过的《瓦加杜古声明》还建议实施国际劳工标准,对所有人实行有效的社会保障,为劳动者增加收入创造机会,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并加强社会对话。为了确保创造就业和有效脱贫,峰会还要求加强“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

  人们还注意到,峰会批评了国际机构从上世纪80年代就在非洲开始实施的“结构调整计划”,认为它不仅“有局限性”,而且还“加剧了贫困”。峰会希望国际机构拿出“新的和大胆的方案”帮助非洲,特别要求发达国家履行拿出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7%援助发展中国家的承诺,并减免它们的债务。面对非洲国家决心摆脱贫困、加快发展的时刻,国际社会理应给以重视并予以积极配合,早日兑现援助承诺,以帮助非洲抓住时机,早日脱贫。

  《人民日报》 2004年09月14日 第三版(来源:人民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