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老家提克里克为何较少发生反美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7:59 东方网

  东方网9月14日消息:据人民网报道,在美国发动推翻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军事行动前,许多白宫官员宣称,这位伊拉克前领导人的老家提克里克附近可能聚集大量萨达姆支持者和精锐部队,因此当地有爆发大规模战斗的危险。美国作出如此判断的理由是,在萨达姆执政时期,他领导的复兴党高级成员基本上都来自提克里克的纳赛尔部落,这些人随后给自己的家乡,特别是各类亲友带来了数不清的好处,因此提克里克可能存在着大量萨达姆死党。然而战争爆发后,美军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提克里克,目前,当伊拉克其它地区不断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生袭击美军活动的时候,这座原本被美军看作“萨达姆大本营”的地方却显得相当平静,并未给美国人制造什么大麻烦。

美联社记者近日专门走访了提克里克,结果发现,当地人反美情绪不太强烈,而且与美军之间还形成了某种类似“互不干扰”的协定。虽然提克里克居民同样要求美军撤走,但这些在萨达姆时代就生活富足的居民似乎不太愿意支持反美武装分子在当地开展迫使美军离开的武装斗争。一位伊拉克工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萨达姆已经成为历史了,因此同提克里克没有任何瓜葛。美军认为,自己逐渐同当地的宗教人士和复兴党员已经成了朋友,以及当地较小的城市布局(只有四万人口),都是扼制提克里克发生大规模反美行动的主要原因。现在,美军把自己在提克里克的基地设在萨达姆的行宫内,这也对当地人形成了强大的外界压力。

从今年12月1日起,提克里克地方政府和警察将接替美军,自行承担起当地的安全保卫工作。正在提克里克的美军指挥官宣称,由于当地局面非常稳定,他甚至可以公开在街头品尝冰淇淋而不必担心遭到冷枪偷袭。其实,今年五月前,驻提克里克的美军也曾多次遭到伊拉克人的迫击炮和火箭弹攻击,后来,他们与当地宗教领导人达成了协议,停止还击伊拉克武装人员偷袭美军基地的行动。作为回报,这些逊尼派宗教领袖开始劝说当地人不要再攻打美军基地。双方随后进入了相对平静的“互不干扰状态”。尽管自从美军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后,当地反美行动有所增加,但相对费卢杰来说,驻守提克里克的美军感到安全舒心多了。

与此同时,驻提克里克美军还采取某种“统战政策”,大力邀请前复兴党员来充当顾问,据说,这些前政府官员每参加一次与美军的联席会议将获得100美元报酬,从而极大减少了复兴党员“造反”的可能性。同时,在提克里克巡逻的美军奉行“低调出行法”,比如,他们乘坐的吉普车一律采取敞篷设计,同时车上也不披挂装甲。至于坦克和步兵战车则远离提克里克居民区。另外,美军基本上不在星期五前往提克里克巡视,以免影响当地人的正常宗教祈祷活动,同时还通过邀请当地宗教领袖乘直升机“鸟瞰家乡”的方法来交朋友。现在,提克里克的街道看上去要比首都巴格达干净多了,既不存在垃圾遍地的局面也没有美军设立的各类路障和铁丝网。

针对提克里克发生的零星反美袭击活动,美国人尽量不兴师动众发兵清剿,而是在减少或者避免平民伤亡的情况下,对其予以“外科手术式定点清除”。不过,同伊拉克其它地区一样,美军对提克里克人的控制还是很强的,其中,当地出租汽车司机都重新进行了登记备案,除了留下指纹和照片资料外,还必须要在风档贴上美军颁发的新执照。另外一种潜在的反美力量支持者——提克里克的店铺老板也都要在美军处登记造册,据说这将有效减少当地出现反美宣传品或者帮助抵抗力量私藏武器等现象。针对这种“严格待遇”,有些提克里克居民对记者说,我们希望美国人离开,因此要采取一些实际行动来减少他们赖着不走的借口。

 
 
 
作者:选稿:乔德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