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反恐:澳大选的微妙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41 北京日报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在12日举行的大选电视辩论中落在下风。辩论的主要议题是反恐与安全问题,这本是霍华德政府认为是拥有优势的题目,但让他感到失望的是,他没能赢得观众。

  安全问题在澳不久前的竞选中并没有成为热门话题。民意调查显示,选民最关心的是经济问题,安全仅居第五位。但是,澳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在9日成为恐怖袭击目标后,安全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立即上升为媒体压倒一切的话题。在电视辩论一开始,霍华德和主要竞争对手工党领袖莱瑟姆就安全问题进行了激烈交锋。有报道说,“外交政策将对澳大利亚的大选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辩论的焦点在于,澳出兵伊拉克到底对不对。

  辩论现场的观众一边听两人打嘴仗,一边按打分器。电视屏幕显示,霍华德的支持曲线一直走低。其实,这并不令人吃惊。不久前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3%的澳大利亚人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

  霍华德和莱瑟姆在反恐和安全问题上有一点是没有争论的,这就是维护澳美军事联盟。在安全上依靠美国,是澳大利亚二战以来的国策。两人争论的本质在于“靠美”多近或者说多远才合适。

  此间有评论说,霍华德政府参战的真正动机是为了赢得美国的信任,进而巩固两国联盟。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正是这样的“紧密”关系给霍华德带来了麻烦。美国总统布什在伊拉克问题上头疼的时候,霍华德也跟着头疼。霍华德不得不忙着回应国内“我们为什么要跟着美国人犯错误”之类的指责。

  当地媒体指出,澳大利亚跟美国“太紧”,还影响到了澳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比如,澳严厉批评西班牙和菲律宾从伊拉克撤军,继而生出外交龃龉。此间分析人士曾普遍预测,霍华德因担心布什在大选中失利影响自己的选举,决定在美11月大选前先走一步,以摆脱可能出现的尴尬局面。果然,霍华德在执政联盟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宣布在10月9日大选,这招棋无疑显得有些无奈。

  与此同时,莱瑟姆的忧虑则来自另外一个方面:他既要反对伊拉克战争,在选民面前拿出新的政策,但又不能伤害澳美联盟。

  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分析说:“某些选民对于美国的安全保护很敏感,对他们来说,莱瑟姆是很糟糕的选择;但另外一些选民不满于澳大利亚充当美国的‘副手’角色,对他们来说,莱瑟姆对美国留有余地的政策将受到欢迎。”新华社记者米立公(据新华社堪培拉9月13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