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印俄三国中产阶级生存调查:照样也为生活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8:57 中国日报网站

  美国中产一生忙“三大件”

  印度中产大部分买不起汽车

  俄罗斯中产不愁房子愁吃饭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以及经济的日益繁荣,中国逐渐形成了一个引人注目的中产阶层。人们通常认为,中产阶层有助于一个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国家的繁荣和稳定。今天我们选择老牌发达国家美国以及处在转型期的印度、俄罗斯,就这些国家的中产阶级状况进行一下对比。

  美国中产阶级

  为房子孩子养老奋斗一生美国中产阶级其实活得不易。今天,一户中产阶级的住宅,在全美一般地区价格在7.5万—20万美元,通常需要首付这笔款项的10%—15%以及长达30年的每月分期付款,同时还要加上7%—8%的利息。一般中产阶级家庭的第二大支出是子女上大学。教育方面的专家预计,对于2000年出生的孩子来说,将来在州立大学上四年大学要耗资18万美元,而在哈佛、斯坦福这样的私立大学上四年要耗资30万美元甚至更多。最后,对于今天的中产阶级夫妇来说,若想晚年的生活还能达到退休前有工作时的水准,他们几乎肯定需要用自己的储蓄来补充政府给老人提供的社会保险金。也就是说,很可能需要几十万美元的积蓄。一位中国留美学生眼中的美国中产阶级是这样的:某男自中国去美国已十年,两口子年薪加起来17万美元。他们住的是一栋典型的美国郊区独立别墅,买新房时花了37万美元,现在已涨到快70万。他们的银行按揭是15年,每月付400美元,大致占他们税后月净收入的25%。他们有3部车,2新1旧;两个小孩,据说一月也得800元。

  俄罗斯中产阶级

  汽车别墅算不上富有标志在俄罗斯,所谓中产阶级,按照相关专家的评价,家庭月收入一般为1000—1800美元。现在,俄罗斯中产阶级队伍的人数已经达到1000万以上,占俄罗斯全国人口的8%。许多专家指出,在俄罗斯,汽车和别墅不能算作衡量贫富差别的必需指标,因为很多家庭拥有的汽车和建在郊外所谓的“别墅”(其实,也不过就是一座小木屋而已)都是在修缮之前,从别人手里买的二手货。再以家用小汽车为例,有28%的家庭是原来就有的,有38%的家庭是新购买的。另外,有22%的人虽然没有汽车,但是想用时就能得到保证,也有12%的人只能乘坐定点公交汽车。俄罗斯的中产者支出最多的部分在于饮食,据调查,中产阶级用于购买食品的消费占其收入的1/4,即25%。一个三口之家每月用于购买食品的费用为250-450美元。除饮食外,他们主要的消费应该是衣服和鞋帽,每年用于购买服装鞋帽的钱,差不多与全国用于购买住房的消费额相同。买服装的钱是汽车消费的2倍,是日用品消费的3倍。

  印度中产阶级

  很多人还要骑自行车上班印度虽号称有中产阶级3亿人,但印度定义中产阶级的标准是相当低的,其中的1/3是刚刚脱贫的群体,而非不愁吃穿的富有阶层。实际上,在印度中产阶级中,只有不到10%的家庭买得起目前最流行的印日合资“玛鲁蒂”牌小汽车或日本的丰田摩托车;中等中产阶级的大多数只能买一部印度产轻便摩托车;而下等中产阶级中的多数人还得骑自行车上班。

  什么是中产阶级关于中产阶级的流行定义为:他们大多从事脑力劳动,主要靠工资及薪金谋生,一般受过良好教育;有一定的闲暇,追求生活质量,对其劳动、工作对象一般也拥有一定的管理权和支配权。但即使这样,关于中产阶级定义的标准还是不一样。比如在美国,有人认为凡家庭年收入在2.5万美元至10万美元之间的都可以算是中产阶级。按印度“政策研究中心”的说法,印度现有中产阶级约3亿人,其标准是:凡年均税后收入在3.375万卢比到15万卢比(约合700-3000美元)的家庭均可算是中产阶级家庭。(来源:法制晚报/王银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