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第七大航空公司再陷破产保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9月12日,美国第七大航空公司合众国航空公司(USAirways)向破产法庭提出破产保护申请,这是该公司25个月来第二次申请破产保护。此前一天恰逢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三周年纪念日,而正是该事件将整个美国航空业拖入了低谷。

  工会拒绝减薪谈判

  由于工会拒绝接受旨在每年节约8亿美元成本的新劳动合同,合众国航空公司为了保住宝贵的现金资源,不得不于9月12日根据《破产法》第十一章规定,申请债务人破产保护。该公司原定9月15日出资1.3亿美元,支付一项退休金计划的款项,另外,该公司的一项融资计划以及一项政府担保贷款也即将到期。

  在过去几个月内,合众国航空一直设法进一步降低费用,试图说服工会再次回到谈判桌前,讨论一个每年节省劳工开支8亿美元的计划,但工会拒绝继续让步。在10日的投票中,飞行员工会否决了资方的计划。这么一来,合众国航空与其他工会达成减薪协议的希望也很渺茫,剩下的唯有进入破产保护一条路可走了。
合众国航申请了第二次破产保护后,仍可能逃不出倒闭的命运。

  第二次破产保护凶多吉少

  尽管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鲁斯·雷克菲尔德表示,“改组后的合众国航空将以低成本和低票价再次成为有实力的竞争者”,但大多数行业分析家认为,很少有公司能够从第二次破产保护中幸存下来。因为投资者不会向一个明知道会赔钱的公司投资,而找不到新的资金来源,合众国航空的最后选择只有清算还债。

  上次破产保护后业绩没起色

  合众国航空第一次申请破产保护是在2002年8月,虽然该公司的客机并没有遭到恐怖分子的劫持,却未能躲过“9·11”引发的航空业寒流。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联邦政府关闭了华盛顿的里根国家机场,由于这里是合众国航空公司的运输枢纽,该公司的业务几乎陷入瘫痪。2001年,该公司的亏损达到了21亿美元。

  得益于9亿美元联邦担保贷款,以及工会对一项总额1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的支持,合众国航空在进行了8个月的改组后,终于在2003年3月走出破产保护。但此后,合众国航空的处境依然十分艰难,由于油价居高不下和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公司经营始终没有太大起色。(席雪莲)

  :破产保护

  美国《破产法》管辖着公司如何停止经营或如何走出债务深渊的行为。当一个公司临近山穷水尽之境地时,可以援引《破产法》第十一章来“重组”业务,争取再度赢利。破产公司,也就是“债务人”,仍可照常运营,公司管理层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业务,其股票和债券也在市场继续交易,但公司所有重大经营决策必须得到一个破产法庭的批准,公司还必须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报告。

  多数上市公司会按照《破产法》第十一章申请破产保护,而不是直接进行破产清算,而且确有一些公司重组计划成功,重新开始赢利。但有些公司最后还是以清算告终。

  (子琦/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