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鲜大爆炸并非核试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综合新华社电 朝鲜外务省官员13日向新华社记者确认,日前发生在朝鲜北部地区的巨大爆炸是朝鲜为建设水电站而进行的一次山体爆破。这名官员对记者说,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当天在会见来访的英国负责朝鲜事务的外交国务大臣比尔·拉梅尔时,应询就9日发生的爆炸事件进行了解释,从而澄清了几天来外界有关爆炸事件的种种猜测和传言。

  朝鲜:爆炸是水利工程一部分

  爆炸发生在朝鲜东北部两江道地区。今年9月9日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56周年纪念日,因此当天的爆炸引起了美国等国家的猜测,怀疑朝鲜以进行核试验庆祝建国。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爆炸后产生了宽约3.2公里的类似“蘑菇云”。这起爆炸比今年4月朝鲜发生的龙川郡火车爆炸威力还要大,那次爆炸造成至少150人死亡和1300人受伤。

  白南舜是在会见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拉梅尔时作此表示的,这也是朝鲜官员首次对这次引起西方国家强烈关注的爆炸做出解释。白南舜说,爆炸既非事故,也不是核试验,这实际上是一次有计划的爆破山体的行动,是修建一项规模浩大的水利工程的一部分。此外,朝鲜外务省官员13日也确认,日前发生在朝鲜北部地区的巨大爆炸是朝鲜为建设水电站而进行的一次山体爆破。朝鲜中央通讯社曾在5月报道说,朝鲜将在两江道开始修建水电站,以满足当地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
  左上图:韩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朝鲜大爆炸“不太可能是核试验”。

  右上图:韩国间谍卫星所拍摄到的爆炸地点附近的卫星图片。

  爆炸曾引起美韩关注

  这起爆炸曾引起韩国和美国等国官员的各种猜测。韩国《中央日报》援引韩国情报官员的话说,韩国监测到朝鲜在9月8日晚上和9日凌晨发生了两起爆炸,这可能是军事工厂或者地下弹药库发生了事故。美国《纽约时报》也在12日报道指出,布什政府最近得到情报显示朝鲜正在准备进行核试验。英国《卫报》则报道说,一些专家怀疑这起爆炸可能是朝鲜导弹试验失败所引起的。

  美韩:核试验可能性非常小

  目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普遍认为朝鲜的爆炸并非核试验,但是布什政府放风说,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在增加。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表示,没有迹象表明这起爆炸是核试验,国际社会正在为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积极努力,朝鲜方面知道进行核试验是非常不明智的。

  此外,韩国一名政府官员13日表示,两江道一带并没有发现氪-85气体,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非常小。他说:“除了9日凌晨在两江道一带观测到特殊形态的云状烟雾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任何经确认的消息。到13日上午为止,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朝鲜进行了核试验。”

  这名官员还表示,如果朝鲜进行了核试验,肯定能观测到与放射性辐射微尘相关的物质,但是虽然爆炸事件已过去四天,目前仍没有发现氪-85气体等可作为核试验证据的物质。此外,他表示,美国卫星在24小时监视朝鲜,但是美方似乎并没有探测到相关的证明物质,因此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可能性非常小。

  (子琦/编制)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