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犹他家谱学会欲建立全球华人家谱数据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4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因相信家庭是天定的永恒关系而成立的美国犹他家谱学会,在多年努力之下,已建立当今全球最大、最完整的华人族谱数据库,目前正在着手建立全世界华人家谱目录,让所有华人均能够溯本寻根,并建立自己家族的历史。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来自美国犹他州盐湖城家谱图书馆的服务员李行远,9月11日在达拉斯演讲指出,犹他家谱学会创立于1894年,盐湖城家谱图书馆则是学会旗下的总馆,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并在世界各地有4000多个家谱中心,其中散居美国各地的家谱中心就有2000多个,等于是盐湖城家谱图书馆的分馆。

  李行远表示,家谱是上天给我们的特殊礼物,而华人的家谱更是如同中国历史一样久远。中国虽然历经劫难,但保存家谱的传统精神是根深蒂固的,在中国大陆及流传海外的中国家谱资料仍然相当可观。犹他家谱学会是于1970年开始,以微卷方式收集华人家谱,并且以江南省份的家谱居多,并有许多地方色彩浓厚的中国台湾家谱。

  据称,中国台湾家谱中心位于台北市,家谱学会收集的台湾人家谱已达9300多套,涵盖192个姓氏。而中国大陆两个家谱中心,分别设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内,收藏有1.17万多套、高达10万册的家谱。

  李行远说,盐湖城家谱图书馆在1938年率先开始采用缩微胶卷的科技,将家谱缮本制作成胶卷收藏在盐湖城附近的花冈岩山洞内,用恒温、恒湿方式保存,以免受到人为与天然灾害的影响。

  目前,花冈岩山洞不对外开放,各界人士可在各家谱中心查阅缩微胶卷。平均全世界每天有来自各地高达2000人使用家谱中心图书馆的资料。

  她指出,有意者可先上网www.familysearch.org,查出家谱的编目号码,然后再到住家附近的家谱中心借调复制版本的家谱胶卷。

  另外,犹他家谱学会还制作了“个人祖先档案”软件,目前也有中文版本可供华人自行制作家谱。李行远表示,如果华人朋友们欲查询自己的家谱,也可直接接洽盐湖城家谱图书馆中国编目组,所有的查询均为免费服务,中国编目组中文服务电话为1-801-240-6193。(来源:中国侨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