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高盛集团亚太董事称中国不应仅成为世界工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09:4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高盛集团亚太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北京举行的2004年中国企业峰会上说,中国在过去20年改革开放中已经奠定了世界工厂的地位,但中国不应该仅仅成为世界工厂。

  胡祖六说,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供应链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现在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保持自己在供应链中的地位,而且要同时提升自己在价值链中的地位。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他指出,中国在某些商品领域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生产商,这些商品包括纺织品、电话、彩电、微波炉、钢铁,中国的产量一般都占到全球此类商品总产量的1/3强。

  “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大部分制造行业仍高度集中在劳动力密集、操作简单、经营类别重复的领域,而对于中国来说,单纯依靠这些低增值率、低盈利率的产业是不能维持其经济地位的。”胡祖六说,中国企业应该加大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在培养和拥有品牌、版权、商标、专利等方面下工夫。

  根据统计,2003年,中国企业在研发项目上的平均投入占其全年总销售额的1%,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5%。

  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亚太区总裁夏明伟也指出,中国应该意识到廉价的劳动力并不是永久的竞争优势。在制造过程和供应链整合中,急需的是进一步的创新而不仅仅是简单地提高产量。

  他说,中国应该进一步在企业中推广一种理念,即信息就是力量,信息在制造业中的普遍接受和应用对于获得制造力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来源:经济参考报/孙灿芬赵磊樊曦)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