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黑色星期日”百人丧生总理承诺大选如期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11:13 胶东在线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12日可以说是萨达姆政权倒台以来伊拉克最血腥的日子之一,当天至少有110名伊拉克人在各类流血事件中丧生。虽然伊境内暴力活动呈现愈演愈烈之势,但伊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还是顶住压力,承诺明年1月如期举行伊拉克大选。美国政府一些要员也做出乐观表态,认为伊拉克局势可以控制。

  *** 伊境内暴力活动愈演愈烈

用UC每月免费发短信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新浪搜索不一样的联盟 点点通个性天气

  为了在明年1月伊拉克大选前重新夺回被反美武装分子控制的地区,美军在伊拉克发动了新一轮攻击。其直接恶果就是导致了伊拉克境内暴力冲突此起彼伏,呈现愈演愈烈之势。9月12日伊拉克又度过了一个单天死亡人数超过100的“黑色星期天”。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110人在枪战、炮击和汽车炸弹袭击等各类暴力事件中丧生。其中,巴格达和托尔阿法尔是伤亡最惨重的两个地区,分别有37人和51人被打死。美军发言人埃里·莱塞尔准将称,袭击频率“急剧增加”。

  在巴格达,至少发生了7起汽车炸弹袭击。在巴格达南部100公里的希拉,有3名波兰士兵遇袭身亡,另有3人受伤。在巴格达以西100公里处的拉马迪市,美军坦克和直升机向武装分子控制的一个居民区开火,造成10名伊拉克人死亡,死者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 阿拉维承诺选举如期进行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尽管暴力活动将使一些伊拉克人无法投票,但伊拉克大选将于明年1月如期举行。阿拉维指出,恐怖分子及纳杰夫和费卢杰等地的反美武装并不代表大多数伊拉克人,而绝大多数伊民众是希望看到选举如期举行的。

  因此,即使暴力活动可能使伊拉克部分动荡地区无法参加明年的选举,伊拉克其他地区的选举仍将如期举行。阿拉维说:“我们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选。如果恐怖活动迫使30万伊拉克人无法选举的话……那么坦白说这30万人不会影响其他2400万伊拉克人的选举。”

  对于如今深受暴力活动滋扰的费卢杰市,阿拉维表示,该地区可能会在其“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出来后”再进行投票。阿拉维还表示,费卢杰的投票结果不会影响大选结果,因为“我们追求的是推进政治进程”。与此同时,阿拉维还保证将在数周内带来“费卢杰方面的好消息”,并确信费卢杰能在明年1月以前终止混乱状态。

  *** 美国政府作乐观表态

  对于伊拉克选举能否如期举行,美国方面也表示了乐观态度。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和和全国广播公司(NBC)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有推迟伊拉克选举的计划。

  不过当被问及伊拉克选举是否如阿拉维所言,将在部分地区而不是在全境内举行时,鲍威尔说:“我没有那个意思……我们的战略是使所有处在政府控制下的地方如期举行选举。”

  鲍威尔表示,虽然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不会很快停止,但到明年1月举行选举时,伊拉克局势就会平静下来。他说:“我可以向你们透露的是,阿拉维总理决定如期举行选举。即使下个月举行选举,伊拉克大部分地区也会做出积极反应。现在不是害怕得两腿发麻的时候,希望伊拉克团结的力量比那些盼着分裂的力量更强。”

  鲍威尔同时声称:“未来几个月内美军的政治军事战略将是恢复动乱地区的局势,使之处于伊拉克临时政府控制下,以便如期举行选举。”鲍威尔还强调,驻伊美军正在与伊拉克安全部队加强合作,全力打击控制费卢杰和其他城市的反美武装分子,因此使伊拉克稳定下来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乐观看法:“毫无疑问,在大选之前袭击事件会不断发生。但伊拉克举行选举是完全可能的。”赖斯补充说,布什政府希望看到伊拉克选举如期举行。

  *** 暴力升级可能连累大选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不断升级的暴力事件强烈冲击着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信心。安全局势的日益恶化使越来越多的人担心,明年1月举行的伊战后首次民主选举能否如期进行。观察家怀疑,即使有美军强大的军事机器作后盾,阿拉维究竟有没有能力在明年选举前控制伊拉克全境仍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与此同时,在暴力冲突中丧生的伊拉克平民人数节节攀升,已经达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阿拉维日前在巴士拉对记者称,恐怖袭击已经造成3000多名伊拉克人死亡,1.2万人受伤,而这一数字还没有算上死于美军炮火的无辜平民。如此看来,曾经乐观地表示希望提前举行大选的阿拉维确实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欧叶)责任编辑:韩延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